注册

七匹狼入股厦门银行 三银行角逐“厦门IPO第一行”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近日,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入股厦门银行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同时,厦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IPO)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除厦门银行拟IPO外,厦门农商行也已经进入上市辅

证券时报记者胡飞军

近日,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入股厦门银行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同时,厦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IPO)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除厦门银行拟IPO外,厦门农商行也已经进入上市辅导备案阶段,如果加上此前启动IPO准备工作的厦门国际银行,这意味着,厦门市3家银行将同城竞争当地“IPO第一行”,而谁将成为厦门市银行第一股也是业界备受关注之事。

七匹狼集团获批入股

9月11日,厦门银监局核准七匹狼集团认购2.115亿股厦门银行增发的股权。认购行权后,七匹狼集团持有厦门银行2.115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8.9%,将成为厦门银行第五大股东。

记者从相关人士了解到,厦门银行去年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增资扩股方案,遴选增资扩股对象,经过监管审核之后,七匹狼集团成为新入股的投资者。

据了解,厦门银行前身为1996年组建的厦门城市合作银行,2009年更名为厦门银行,2008年引入台资背景的富邦银行(香港)作为战略投资者。

资料显示,厦门银行股权较为分散,截至2016年末,厦门财政局持股25.6%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还包括:持股19.99%的富邦银行(香港)、持股13.49%的北京盛大兴业房地产开发公司、持股5.85%的上市公司佛山照明。

今年8月,厦门银行IPO启动,该行在其官网发布“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份确权的公告”称,“鉴于本行已进入A股IPO上市辅导期,为进一步规范本行股权管理,现决定对尚未确权的本行股东开展新一轮股份登记确权工作。”

8月10日,厦门银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现场审议表决了A股上市预案。

2016年报显示,厦门银行总资产1889.72亿元,同比增长17.87%;全口径贷款余额690.92亿元,同比增长20.18%;各项存款余额实现1025.17亿,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17.73%;实现营业收入36.17亿元,同比增12.5%;净利润10.33亿元,同比增16.07%。

资本充足率方面,2015年末和2016年末厦门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6%和12.2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5%和9.42%。资产质量方面,厦门银行基本保持稳定。2016年末不良率为1.51%,较上年末增加0.14个百分点。厦门银行称,主要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同时加大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及核销力度,拨备计提总体充足,拨备覆盖率219.99%,风险抵补能力较强。

角逐“厦门IPO第一行”

在全国各地银行纷纷涌向IPO的时候,厦门当地的三家银行也不甘落后,均透露上市举措,谁将成为厦门第一家IPO银行尚不可知。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除厦门银行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外,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进入了上市辅导阶段。

据厦门证监局IPO企业信息最新情况表可知,厦门农商行今年4月与中信建投证券签订《辅导协议》,5月2日正式进入上市辅导备案阶段,已完成第一期上市辅导工作。

8月1日,厦门证监局披露公告显示,在第一期上市辅导工作中,解决了厦门农商行股权确权、员工持股以及房地产瑕疵等问题,目前主要问题是正处于上市筹备阶段,厦门农商行董监高及高管对证券资本市场相关法律和法规了解和熟悉不够,中信建投证券将补充相关资料要求辅导对象加强了解学习。

厦门农商行2016年末总资产达1131.46亿元,同比增长22.81%;实现营业收入30.44亿元,同比增长7.71%,净利润10.24亿元,同比增长20.33%。

此外,据了解,体量更为庞大的厦门国际银行,也曾经在2015年10月公开征集IPO上市保荐人和主承销商等中介机构。

厦门国际银行2016年报披露,该行正积极研究上市的可行性,开展上市的相关筹备工作,力争逐步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不过,记者发现,厦门证监局最新披露的“IPO企业基本信息表”中未见厦门国际银行身影。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厦门银行和厦门农商行的资产规模远远小于厦门国际银行,截至2016年末,厦门国际银行的总资产达到5635亿元,同比增长22.72%。

业绩方面,厦门国际银行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4.64亿元,同比增长21.83%,也是厦门三家银行中唯一营收破百亿元的银行,实现净利润42.26亿元,同比增长27.37%。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