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连番吸筹触及举牌线 钱江水利大股东增持“上瘾”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连番吸筹触及举牌线 钱江水利大股东增持“上瘾”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徐锐 编辑 孙放)尽

原标题:连番吸筹触及举牌线 钱江水利大股东增持“上瘾”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徐锐 编辑 孙放)尽管“稳坐”钱江水利控股股东之位,但今年以来,面对着上市公司股价的相对低迷表现,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水务”)通过其子公司自5月起持续增持钱江水利股份。如今,不仅触及了举牌线,其同时表示未来不排除继续增持,颇有增持“上瘾”的意味。

  据钱江水利今日公告,作为中国水务的全资子公司,钱江硅谷通过持续增持,截至9月12日已持有1764.99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触及举牌线(占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举牌后,中国水务及其一致行动人钱江硅谷共持有10078.69万股钱江水利股份,合计持股比例增至28.55%。

  钱江硅谷本轮增持始于今年5月。在5月4日至8日期间,钱江硅谷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快速增持钱江水利349万股(占总股本的0.989%)。该次增持也使中国水务将2015年7月维持股价稳定的承诺履行完毕。不过,细究钱江硅谷“初衷”,其并非为了帮助中国水务完成承诺而实施增持,其在5月9日同时提出,在此后六个月内根据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继续以自有资金择机增持钱江水利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低于钱江水利总股本的0.1%,但不高于总股本的6%。

  在新一轮增持计划的指引下,钱江硅谷此后持续吸筹,直至如今触及举牌线。钱江硅谷在今日同时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表示,本次举牌是基于对钱江水利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并基于有利于一致行动人(指中国水务)巩固国有股东对旗下上市公司的管控和决策力、维护企业长期战略稳定、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实现国有资产和股东价值的保值增值的目的。

  记者注意到,钱江水利今年以来欠佳的股价表现也应是钱江硅谷持续增持的动因之一。1月份至今,尽管上证指数整体呈上涨态势,但同期钱江水利股价则持续震荡走低,最新股价报收于10.78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钱江硅谷及其一致行动人还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钱江水利股票的可能,并承诺在法定期限内不会减持所持有的钱江水利股票。不过,由于中国水务及钱江硅谷目前合计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比例已达到28.55%,距离30%的要约收购红线已非常近,这意味着其未来自由增持的空间应不会太大。

  【相关资讯】

  狮头股份大股东方面上海远涪增持5%股份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孔子元)狮头股份14日晚间公告,第一大股东海融天一致行动人上海远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13日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增持了本公司11,500,00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

  【延伸阅读】

  钱江水利拟9000万元收购污水处理公司60%股权

  中证网讯(记者 王维波)钱江水利(600283)1月3日晚公告,2016年12月30日,公司与宁海县排水有限公司签署《宁海县兴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9,000万元收购其全资公司宁海县兴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60%股权。投资本次项目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

  安信证券:钱江水利参股创投获益丰厚,公用水务经营稳定

  事件:2016 年3 月29 日,钱江水利发布年报。根据年报2016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 亿元,同比上升1.4%;归母净利润0.6 亿元,同比上升43%。2016 年公司总资产达到55 亿元,同比增长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达到17 亿元,同比下降3%。

  狮头股份大股东方面上海远涪增持5%股份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孔子元)狮头股份14日晚间公告,第一大股东海融天一致行动人上海远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13日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增持了本公司11,500,00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上述增持完成后,海融天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远涪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49,912,7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1.70%。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宗交易单价为18.9元每股,较公司最新收盘价17.82,溢价6.06%。

  钱江水利拟9000万元收购污水处理公司60%股权

  中证网讯(记者 王维波)钱江水利(600283)1月3日晚公告,2016年12月30日,公司与宁海县排水有限公司签署《宁海县兴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9,000万元收购其全资公司宁海县兴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60%股权。投资本次项目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
  公告称,兴海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本协议生效日前,宁海县排水有限公司持有兴海公司100%的股权。兴海公司现有的主要固定资产包括:宁海县城北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工程(设计规 模分别为3万吨/日)、污泥处置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75吨/日)。截止2016年11月30日,兴海公司总资产15,117.64万元,总负债254.84万元,营业收入1,860.46万元,净资产14,862.80万元,净利润2.53万元。
  公告表示,宁海县污水处理项目符合钱江水利的战略发展方向,收购宁海项目可增加公司的污水处理规模和延伸污泥处理产业链,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拓展水务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钱江水利主营业务为水利,包括水的供给和处理。该公司于2016年3月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7.45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夯实水务主业,随着相关项目的落地其主业业绩贡献有望加大;另一方面注册制改革背景下创投业将保持高增长态势,该公司参股天堂硅谷27.9%,未来将成为该公司利润的增长点。此次收购兴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60%股权,是加大上市公司在污水处理方面的业务规模,也是上市公司加强其下游产业链的举措,有利上其完善水务产业链上的布局和提高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另外,虽然该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大幅亏损,但主要是计提了相关项目的损失准备所致,未来要关注其诉讼情况。(中国证券报 王维波)

  安信证券:钱江水利参股创投获益丰厚,公用水务经营稳定

  事件:2016 年3 月29 日,钱江水利发布年报。根据年报2016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 亿元,同比上升1.4%;归母净利润0.6 亿元,同比上升43%。2016 年公司总资产达到55 亿元,同比增长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达到17 亿元,同比下降3%;加权平均ROE 为3.37%,比2015 年增长0.81 个百分点。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是参股天堂硅谷带来0.9 亿元投资收益。

  参股创投收益颇丰。2016 年天堂硅谷实现净利润3.2 亿元,同比增长159%,天堂硅谷的股东包括新三板公司硅谷天堂、A 股上市公司钱江水利及浙江东方,上市股东为天堂硅谷提供丰富的融资渠道,2015 年钱江水利参与了天堂硅谷的增资扩股计划,出资2.85 亿元,公司持有天堂硅谷27.9%股份,带来投资收益0.9 亿元,占营业利润比例71%。截至2016 年9 月底天堂硅谷旗下在管基金近158 支,投资和资产管理项目超过242 个,在管基金认缴金额218 亿元人民币。

  IPO 加速打开创投退出渠道。2016 年创投市场表现依旧活跃,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 年国内创投市场投资3683 起,同比上升7%,披露金额的3419 起交易中共涉及1313 亿元,比2015 年多19 亿元,新三板挂牌为创投主要的退出方式,但随着IPO 的加速,通过IPO 退出的项目数量上升幅度较大,2016 年IPO 退出的交易共有277 笔,为创投公司第二大退出方式。预计未来IPO 发行速度还将继续提升,创投公司的退出渠道更加顺畅,创投收益将明显提升。

  水务经营稳定,处置亏损地产。2016 年公司水供给及处理业务收入7.6 亿元,同比增长3%,水务业务收入增速下滑势头有所趋稳。全年公司售水量达到3.2 亿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01%,同比增长6.5%;实现污水处理5820 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09%,同比增长7%。公司定增募集资金7.45 亿元,其中6.09 亿用于投入水务建设项目,1.36 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的投入提高了水务业务的经营能力,供水规模不断扩大。公司未来在主营业务方面将通过与产业基金合作等方式提高公司资源利用效率。公司计划2017 年售水总量达到3.2 亿吨,污水处理量8748 万吨,实现水供给及处理行业收入约9.55 亿元。2016 年地产业务带来亏损184 万元,公司积极处置地产业务并取得实质进展。公司以10.34 亿元处置了水利置业持有的锦天房产100%股权、债券及锦天物业100%股权,减少了房地产业务对公司业绩的拖累。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14.32 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 年-2019年的EPS 分别为0.25 元、0.28 元、0.32 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风险,运营风险。(安信证券 赵湘怀)

上一页  第  [1]  [2]  [3]  [4] 页  (共4页)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