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地矿并购重组对象不兑现业绩承诺 进失信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13日,山东地矿一则不起眼的诉讼进展公告,却可能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先例——并购重组对象不兑现业绩承诺被判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

9月13日,山东地矿一则不起眼的诉讼进展公告,却可能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先例——并购重组对象不兑现业绩承诺被判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赖”名单。

资料图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到了三名“老赖”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信息:

资料图

随后,中国证券报记者咨询多位法律界人士,均表示未曾见过此类案例。经查询境内上市公司历年信息披露资料,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勇认为,上述案例应为业绩承诺方不兑现上市公司重组业绩承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首例。

案情回顾

山东地矿作为这轮并购潮中的先行者,2012年即推出了借壳重组方案。山东地矿前身ST泰复通过向山东地矿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山东省地矿测绘院、北京正润、山东省国投、宝德瑞、山东地利、山东华源和褚志邦等八方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鲁地投资及其下属的徐楼矿业、娄烦矿业股权,标的资产以铁矿生产加工为主。八方发行对象做出了业绩承诺并签订《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当业绩不及预期时将以股份进行补偿。但受限于当时的监管规定中并没有对尚有补偿义务的股份进行强制锁定的要求,导致在一年锁定期满后,参与重组的多方股东纷纷减持套现。

标的资产2014年业绩即触发了业绩补偿条件。按业绩补偿协议,八方股东应补偿股份1.01亿股。山东地矿集团、山东省地矿测绘院、北京正润、山东省国投及时履行了业绩补偿承诺。然而,另外四家股东中,宝德瑞、山东地利、山东华源等因为在二级市场减持,所持股份已不能满足补偿义务。按协议,该等股东应从二级市场买入后进行补偿,但宝德瑞、山东地利一去无踪,褚志邦股份已质押,业绩补偿方案无法得到实施。为此,山东地矿代表中小股东提起诉讼。

2016年3月29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宝德瑞、山东地利、山东华源和褚志邦依法履行股份赠与义务。

山东省高院于2017年5月10日立案执行后,向被执行人山东地利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宝德瑞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褚志邦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责令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限期报告财产状况。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一条规定: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一)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

(二)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

(三)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

(四)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的;

(五)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

(六)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根据法院的裁定,这三家被执行人正是触犯“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而被列入了“老赖”名单。

业内人士表示,山东地矿的这一判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近两年,随着后并购时代来临,在前几年并购热潮中依靠高业绩承诺实现高估值变现的并购标的,有相当比例的标的出现业绩无法达到当初承诺的状况,业绩承诺对象为自己当年吹下的牛买单的时候到了。

那么,眼看牛皮要吹破,能不能临时变更业绩补偿承诺呢?

不能!监管部门及时封堵了重组方变更业绩补偿承诺的漏洞。2016年6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业绩补偿承诺的相关问题与解答》,明确了重组方不得变更其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

尽管如此,从实践来看,有些业绩承诺方以各种理由推诿、扯皮、拒绝践诺的情况仍屡见不鲜。即使推进到司法环节,但也往往限于判决易、执行难而让中小投资者利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老赖”们则可逍遥法外。

而将业绩承诺补偿不兑现的相关方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相当于向全社会宣布这个人是不诚信的“老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作为失信被执行人,在申请银行贷款、乘坐飞机软卧、高消费、担任企业董事监事高管等职务、出境等方方面面都受到限制。这些现实性的约束措施,对于“老赖”们具有一定的约束力,对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具有积极意义。

但李勇也表示,尽管业绩承诺补偿不兑现的相关方纳入了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山东地矿的损失仍然没有得到补偿。针对业绩补偿承诺兑现执行难的问题,他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经公证的以给付为内容并载明债务人愿意接受强制执行承诺的债权文书依法具有强制执行效力。

也就是说,若相关方的公开承诺按照前述规定被赋予强制执行力,法院对不履行承诺的相关方可直接采取执行措施,免去了繁琐的诉讼程序,更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大大提高业绩补偿兑现的效率。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