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澄清未参与乙醇项目兴化股份走跌 概念股齐调整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日燃料乙醇大热。兴化股份(002109)因未参与控股股东燃料乙醇项目,连续涨停后股价走跌。同时利好消化之后,燃料乙醇相关概念股也在15日集体迎来调整。兴化股份澄清乙醇项目从7月下旬一直横盘整理的兴化

近日燃料乙醇大热。兴化股份(002109)因未参与控股股东燃料乙醇项目,连续涨停后股价走跌。同时利好消化之后,燃料乙醇相关概念股也在15日集体迎来调整。 

兴化股份澄清乙醇项目

从7月下旬一直横盘整理的兴化股份,从9月13日开始连续2天涨停,引起了市场关注。

公司在昨天晚间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延长石油委托陕西兴化集团建设管理的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项目属于科技创新示范项目,不属于公司的项目,公司也未参与建设和管理”。

9月13日,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全覆盖;2025年力争纤维素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兴化股份为陕西国资委实际控制企业,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持股48.24%为控股股东。

在燃料乙醇领域,延长石油曾有大动作。根据公开资料,2012年延长石油与大连化物所启动了“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也是全球首套煤制乙醇工业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10月破土动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在所有开车工作准备就绪后,2016年12月底开始投料试车,2017年1月11日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乙醇产品。

延长石油董事长贺久长在今年3月份曾表示,该项目的成功为今后大规模工业化装置的建设、生产和运行提供了关键技术数据和宝贵的经验。

受澄清公告影响,9月15日兴化股份以9.17元开盘跌4.87%,早盘最低跌至9.09元跌5.64%,截至中午收盘跌2.07%。 

燃料乙醇概念股齐调整

受益于“十五个部委联合推动燃料乙醇”的消息,13日燃料乙醇相关概念股迎来大涨,13日、14日两天,龙力生物连续两日涨停,中粮生化两日涨幅达到17.22%,广东甘化两日涨3.48%,海南椰岛两日涨12.88%,皖维高新两日涨4.23%。玉米种业龙头登海种业两日涨幅也达到8.48%。

9月15日,在燃料乙醇利好消息消化后,随着兴化股份的下跌,相关股票也迎来调整。龙力生物集合竞价时涨停,开盘后涨幅收窄,截至中午收盘涨6.86%,同期中粮生化直跌1.32%、登海种业跌2.10%、广东甘化跌3.13%、皖维高新跌1.92%。

其实在2001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就开始发展。2016年,国家能源局印发《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重新对2020年目标进行调整,提出2020年燃料乙醇利用量达400万吨。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0多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到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截至2016年底,我国燃料乙醇年产量200余万吨。根据十五部委方案,燃料乙醇的发展将大幅提速。

申万宏源称,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费量约为260万吨,到2020年有望获5倍增长空间。目前我国汽油用量约为1.2亿吨,预计2020年我国汽油用量将约为1.3亿吨,按照10%的添加比例,预计燃料乙醇的需求量约为1300万吨。

申万宏源表示,由于政策扶持燃料乙醇发展,将利好生产企业中粮生化、龙力生物;深加工有利于玉米库存消化,登海种业受益。

中粮生化的主要产品就是国家指令性计划产品燃料乙醇,公司燃料乙醇年销量共60万吨。申万宏源称中粮生化或采用扩建产能方式提升生产规模,另外中粮生化的燃料乙醇业务与中粮集团(实际控制人)旗下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中粮控股存在同业竞争关系,国企改革浪潮下,公司资源整合的预期强烈。

龙力生物是国内唯一的二代非粮燃料乙醇定点加工企业。公司利用功能糖生产中产生的玉米芯废渣,采用先进的酶解技术进一步制造第2代燃料乙醇(纤维素乙醇)等新能源产品。

另外,燃料乙醇的发展也将有利于缓解玉米产能过剩的局面,从而对玉米种植及种子企业形成利好。玉米种业龙头登海种业也将受益。申万宏源称玉米种植面积调减已基本到位,甚至超额完成5年目标,预计行业拐点将于18年出现,供需边际的变化推动玉米价格有望走高,种植积极性和种子采购量有望环比改善。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