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王兆星:中国银行业底子厚实 部分机构难改规模情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王兆星:中国银行业底子厚实 部分机构难改规模情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中国银行业底子厚实

原标题:王兆星:中国银行业底子厚实 部分机构难改规模情结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中国银行业底子厚实 部分机构难改规模情结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15日在北京表示,中国银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已有了较为厚实的底子,但行业机制体制改革仍待推进。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src="http://image1.chinanews.com.cn/cnsupload/big/2017/08-01/4-561/1514fef39ac5430d8ad3bbaf7c192216.jpg" title="山西太原,民众在银行办理业务。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在银行办理业务。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总额达243万亿元人民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拨备覆盖率177.2%。

  王兆星在当天举行的2017金融街论坛上指出,中国银行业综合实力有了明显增强,但由于国内外风险关联性增加,加之一些银行风险意识比较薄弱,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行业风险隐患和挑战仍然不少。银监会将继续有效防范处置过剩行业、房地产、地方平台公司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并有效加强银行内部风险管控。

  谈及行业此前出现的一些乱象,他表示,经过上半年一系列治理措施,到今年6月末,银行业委托贷款、理财产品、同业资产和负债余额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行业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明显增多,表内业务表外化、贷款业务投资化、同业业务套利化、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现象得到初步遏制,相关经营活动也更加规范。

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人民币、美元。 张云 摄

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人民币、美元。 张云 摄

  针对弥补行业监管短板的下一步措施,王兆星透露,银监会正根据当前风险新特征着手完善一系列监管制度,官方将合理把握出台节奏,科学评估市场影响,稳步有序推进实施。与此同时,银监会还将强化与央行和其他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金融业安全稳健发展。

  在经济呈现脱实向虚之时,增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活力是当务之急。王兆星直言,中国有些银行业金融机构规模情节、速度情节、名次攀比情节根深蒂固,有些机构过于追求短期回报,忽视长期稳健发展。

  他强调,中国银行业专业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意识能力有待加强,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能力需进一步提升。要解决这些深层次问题,就必须下大力气推进银行自身体制机制改革:一方面要转变发展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另一方面则应健全法人治理,改善激励约束机制。(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