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批混改企业半数名单曝光 新高级别混改基金将面世


来源:经济观察报

最新一批入围发改委8家混改试点的企业,已经有半数浮出水面,这几家入围企业,均为央企子企业。经济观察报独家获悉,除了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粮资本”)、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

最新一批入围发改委8家混改试点的企业,已经有半数浮出水面,这几家入围企业,均为央企子企业。

经济观察报独家获悉,除了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粮资本”)、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简称“中金珠宝”),被纳入国家发改委最新一批混改试点名录的企业还可能包括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华能资本”)、中国盐业总公司(原名中国盐业公司,简称“中盐公司”)的相关下属企业等。

9月14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不止一家央企处获悉,随着发改委最终批复的临近,各家入围企业正在做更深入的努力,包括进一步寻找多元化股东,展开积极的合作洽谈。

除了央企层面本身的发力,为了加速推进央企混改,经济观察报独家获悉,如果能顺利得到国务院批复,一项新的高级别混改基金也有望面世,保守估计,这项混改基金的规模将至少达到千亿元级别。

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并未从华能资本与中盐公司得到确切的正面回复。

提速

对于纳入发改委新一批试点名录的央企子企业来说,混改已如“箭在弦上”。“我们都在等,等发改委批复一下来,很多工作便马上启动。”9月14日,一名曾参与发改委混改申报工作的央企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企业内部对于员工持股、薪酬激励等方面的改革,早已跃跃欲试。不过,对于员工持股的比例、人数,以及薪酬激励的考量标准与具体数额,在批复下来之前,不方便透露更多。

目前,发改委已经遴选出第三批试点企业,正在按程序报批。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把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内,还将根据地方申请,遴选出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

此次,发改委层面混改的最新进展还包括推动各项试点任务的落地实施,该部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选择19家企业开展了两批试点。

经济观察报获悉,中盐公司便是积极争取进入发改委最新一批混改试点的相关企业之一,有关该公司的具体混改方案,以及即将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类型,投资总金额,持股比例的变更计划,需要等发改委最终的意见下达之后,才有可能对外披露。截至记者发稿,中盐公司并未给出正式的确切回复。

作为中国盐行业中的唯一中央企业和唯一全国性企业,中盐公司是中国盐行业龙头企业,同时也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盐业企业和国内重要化工企业。

虽然其入围发改委的子企业名称及相关改革细则尚不清楚,但一名曾与中盐公司洽谈过投资业务的人士表示,从母公司的角度来看,中盐公司母公司层面正在讨论股份制改造。大体的改革思路包括“想在母公司层面变成多元股东,改变以往国资委一家持股的局面,通过多重资本的力量,来推动央企母公司层面的股份制改造完成”。

“不过具体将吸引哪家央企,或者哪家基金进入参与推动股改,这还是未知数”,上述曾与中盐公司洽谈过投资业务的人士认为,中盐公司母公司层面的股份制改革,也将反过来推动其他子企业混改。

一名国资研究者建言,从行业上分析,如果中盐公司的相关子企业推进混改,可以多从企业本身的结构调整上着力,使其成为灵活的市场主体,未来需加快解决盐业行业散乱发展的现状,通过混改进一步推动行业内部的兼并重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明曾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从改革的可行性角度分析,目前发改委牵头审批的混改试点,还是从比较容易的地方入手先行改革,比如按要求推进增量混改,再比如上市公司进一步深化混改难度。

助跑

对于即将推行混改的企业来说,新加入的股东是改革能够顺利进行的重要助推器。

以电力行业中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华能资本为例,经济观察报获悉,目前该企业正在重点探索产业+资本,即产融集合的模式来推动混改。

一名曾与华能资本有过接触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华能资本的混改能够落地,那么对于以后企业在行业内的转型发展,及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都将起到不错的示范作用。

除了央企自身的发力,一项高规格的、专门针对未来央企混改推动的基金,正在筹划之中。初步估算,这项基金的规模至少在千亿级别以上。

与此前为推动国企国资改革而成立的一些基金不同,上述千亿级别的混改基金,股东不再局限于以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为主,而将有很大可能倾向选择民营资本,例如一家具有深厚金融、房地产等业务背景,且具有不容忽视市场影响力的民营跨国企业,便对此专项混改基金表达出浓厚的兴趣。除此以外,个别BAT互联网巨头也在密切关注这只混改基金。

实际上,在此之前,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简称“国调基金”)就曾发起成立过首只市场化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

据悉,该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由国调基金、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国富资本共同设立,北京国富混改投资管理中心为基金管理人。该基金将重点围绕央企及地方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重组等方向进行投资,以资本力量助推本轮混改国企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的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签约仪式上,国富资本董事长熊焰曾表示,国企混改进入施工期,需要专业化的基金,混改基金投资标准为产业有发展,价值有空间,团队有持股,退出有安排。

熊焰还表示,未来这只专项基金将承担类似于积极财务投资人的角色,推动团队持股,与上级合作优化资产,并购优质资产,促进政策松绑。

那么,千亿级别的混改专项基金,实际管理人又会是谁呢?在投资企业的范围选择上,又将出现哪些异同?

一名金融行业人士表示,上述50亿元的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未来侧重点可能更多放在北京市内相关国有企业身上,而上述千亿级别的混改基金,投资侧重点将不局限于地方国企,至于该基金实际的管理人,和未来将纳入的民营企业股东,目前都不能公开,所有信息都需要等国务院层面批复之后,才能考虑适时披露。

按照发改委的要求,下一步,试点企业将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试点工作。

目前,部分企业已完成新公司设立、外部引资、公司治理重构、业务链条拓展等试点主体任务;部分企业正在加快引资进程,同步谋划产业协同项目。而且,为了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调研督察,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组成12个调研组,对19家试点企业和31个省(区、市)的混改工作开展了全面调研,以调代督,以督促改,在此基础已经上总结了一批混改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