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块轮动消费崛起 遭空头碾压的周期还有机会吗?


来源:中国证券网

前期热炒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周期股今日遭到空头大面积的碾压,钢铁、有色、煤炭石油和水泥等板块全线下跌。在周期股退潮之际,前期一度沉寂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零售等白马消费股则逆势崛起。

本周上证综指一度冲击3400点关口,但由于部分概念股炒作之风过于强烈,资金落袋为安愿望强烈,上证综指周线收出了“两连阴”。截至本周五,上证综指报收于3353.62点,一周下跌11.62点,周跌幅0.35%;深证成指今日报收于11063.1点,一周上涨92.33点,周涨幅0.84%。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875.63点,一周下跌9.64点,周跌幅0.51%。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两市成交活跃,特别是在本周二,两市共成交7570亿元,成交金额相比8月份上了一个大台阶,增量资金入场迹象明显。

钢铁、有色、煤炭石油等资源股今日跌幅居前。钢铁股领跌,新钢股份和本钢板材今日跌幅均在9%以上;今日有色板块也跌幅居前,西部黄金、神火股份和云铝股份等个股跌停;水泥板块今日也出现回吐,四川双马、海螺水泥和祁连山等个股跌幅均超过3%。新能源汽车板块今日退潮,江特电机、中科电气和纳川股份等个股跌幅均超过7%。

在周期股热潮退却之际,消费白马股和房地产权重股重拾升势。今日地产板块涨幅领先,万科A上涨6.31%,保利地产上涨2.92%。食品饮料板块涨幅居前,海天味业今日大涨4.81%,涪陵榨菜上涨3.03%。家电板块也涨幅强劲,华帝股份上涨4.57%,老板电器上涨3.76%。

市场风格或将再次转向消费股。国泰君安表示,系统性风险维持平稳,市场维持乐观,利润再分配效应与利润创造效应趋于弱化,周期板块弹性弱化,消费相对周期风险收益比提升,将会阶段性表现更优。

招商证券认为,当前中国正逐步从投资驱动过渡到消费拉动的经济阶段,这个阶段典型特征就是消费增长,特别是可选消费增长,无论从中长周期还是短期中微观数据来看,当前时点是配置可选消费的最佳时期。

对于房地产板块走强的原因,券商人士普遍认为,8月份龙头房企销售数据超预期,考虑到“金九银十”来临,9月份销售数据有望继续向好,这是房地产板块强势反弹的主因。

首创证券研究认为,8月份一线房企销售增速依然维持相对高位区间,市场集中度正以超预期的速度提升,龙头房企依托规模优势有望维持此前利润空间,同时在转型探索和新型模式方面具有深厚的的兑现基础。建议关注相对优势愈发明显的行业龙头以及区域资产价值弹性较高的地方龙头。建议关注保利、金地、万科、华夏幸福、迪马股份、天地源等等。

对于周期股和消费股的轮动,国泰君安表示,自5月末以来周期行情的展开主要受益于经济韧劲超预期,以及环保限产形成的涨价预期。经济温和下滑态势逐渐显明,尽管四季度前不会触及稳增长政策底线,利润创造效应与利润再分配效应支撑了周期行情的展开,但随着经济温和下滑的显现以及经济耐受性约束,这两者均将趋于弱化,周期板块弹性也将随之弱化。

此外,国泰君安此前提出年内周期消费五波交替表现观点,当前市场已处于周期第二波向消费第二波转向阶段:1)随着利润再分配效应边际弱化,周期品价格弹性赶不上乐观预期演绎速度,消费成为市场演绎新方向概率提升;2)从历史经验看,周期/消费切换的历史共性在于ROE和投资增速拐点,这一逻辑下当前消费相对周期优势显现;3)8月CPI同比回升至1.8%,PPI传导、食品类价格反弹、原油影响等因素作用下,市场通胀预期有所升温;4)中秋、国庆节假日到来也有望对消费形成提振作用。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