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7家A股上市公司无实控人 都暗藏投资机会吗


来源:重庆商报

9月14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原第一大股东实控人旗下的东方君盛,后者称未来12个月有可能继续增持公司股份,但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实际上,目前像海南椰岛这样&l

9月14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原第一大股东实控人旗下的东方君盛,后者称未来12个月有可能继续增持公司股份,但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实际上,目前像海南椰岛这样“无主”的A股上市公司不在少数。据重庆商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9月14日,在全部3359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57家公司处于没有实际控制人的状态。据了解,导致绝大部分公司“无主”的直接原因是由于缺少持股量占优势的控股股东,比如中国宝安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富安控股有限公司仅持有公司12.08%的股份。此外还有部分“无主”公司尽管拥有持股比例较高的大股东,但却因为股权结构而无法形成有效的实际控制人,比如新疆成农远大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虽然持有金新农40.95%的股份,但由于成农远大的7位合伙人不存在一致行动协议且单独持有的金新农股份均未超过12%,因此金新农也就沦为了缺少实际控制人的A股上市公司。

上游财经专家顾问团成员、重庆国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恩认为,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无主”现象,投资者需区分对待,一方面金融、房地产等蓝筹公司股本庞大,这类股权结构高度分散的上市公司尽管无实际控制人,但面临的治理结构风险并不高。中小市值公司由于处于成长初期,公司经营并不成熟且股权往往掌控在自然人手中,一旦出现股权过于分散的情况很可能导致公司治理系统失效。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认为,虽然从长期来看,缺少实际控制人的中小市值公司存在较大的治理隐患,但从交易角度看,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比较分散,容易出现争夺控制人的情况也较为容易成为并购重组的标的,容易被产业资本关注进而“举牌”并购的“无主”上市公司通常具有四类特点,首先大股东的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通常低于30%;其次国资背景较浓,从现有的举牌案例可以看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民营资本举牌的上市公司大多属于国有企业;再次估值、股价偏低,甚至破净,这类公司为长期资本提供了充分的空间来兑现收益,更容易引起产业资本的重视;最后关注公司具备一些足够吸引力的“本钱”,比如公司拥有充足的自由现金流,能够为控股者所利用的;或者大量优质固定资产(比如土地储备)、升值预期较大。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