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本面持续向好 主力机构积极布局充电桩概念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作者承承充电桩建设与新能源车的脚步相比始终是慢三拍。目前,新能源车保有量已经超过百万辆,而公私充电桩合计约30万个,远远达不到政府1:1的配比要求。“兵马未动,粮草先行&rdqu

《红周刊》作者承承

充电桩建设与新能源车的脚步相比始终是慢三拍。目前,新能源车保有量已经超过百万辆,而公私充电桩合计约30万个,远远达不到政府1:1的配比要求。“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粮草”,在双积分政策即将发布、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已在研究等政策利好的推送下,充电桩市场正在改变现状快速发展。从二级市场看,充电桩概念股的基本面正逐渐向好,嗅觉灵敏的机构正在积极布局中。

车多桩少充电桩迎来发展好时机

近两年,充电桩建设的滞后和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急剧扩展形成强烈反差。据中国充电联盟统计,截至2017年6月,在我国充电基础设施领域目前共建成公共充电桩约171609个,而即使加上133304个私人充电桩数量,与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20万辆相比,“车桩比”仅接近4:1。这一比例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文件要求的,到2020年我国车桩比将达到接近1:1的合理水平还有4倍距离。

充电桩建设跟不上,新能源车快速发展就是空谈。而充电桩建设进展迟缓,与充电标准的不统一、投资回报率低、配电符合安全、充电体现差、新能源车区域分布不均衡等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

为解决这些难题,各地方政府除了继续加大政策推动力度外,还提高了对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补贴。如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宿迁市、安徽省等地按照充电桩功率进行补贴,上海、成都、温州等按照实际投资额的30%或20%进行补助,而武汉则对直流充电站建设方面直接给出了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站的财政补贴。

在充电桩建设中起着重要推动作用的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其目标和行动也是越来越具体。国家能源局明确表示,2017年我国将力争新增充电桩数量达到80万个。而国家电网的下属车联网平台则成功实现与普天新能源、特来电等17家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接入的充电桩总数超过16.7万个,实现了全国绝大部分充电桩的统一接入和统一支付。国家电网表示,到2020年时将建成充电桩12万个,城际快充网络覆盖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所有城市和其他地区主要城市202个、高速公路3.6万公里,做到郊区县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环城区服务半径不超过3公里、城区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

政策的吹风和各地方政府的大力度推动,从事充电桩建设和经营的公司在今年迎来发展好时机,有多家上市公司在国家电网的充电项目招标中中标,如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中恒电气、科大智能、奥特迅等。

概念股基本面有向好迹象

政策暖风频吹,充电桩上市公司基本面也在明显回暖中。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充电桩板块(31家上市公司)整体实现收入460.49亿元、同比增长了16.96%,归母股东净利润24.12亿元、同比增长7.53%。相较同比的增长,环比业绩也明显增长。第二季度单季整体实现收入240.65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9.4%,归母股东净利润16.49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116.12%。

不过,相较整体的向好,31家概念股却存在业绩两极分化的现象,中期业绩表现为16增1平14降,向好公司占比仅为51%。其中,业绩增长最高的是九洲电气,同比增长了457%,其次是中能电气和百利电气,业绩增幅也均在200%以上。不过,从主营特点看,这几家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几乎都集中在储能和输配电上,似乎与充电桩业务经营关联不明显。在业绩下降公司中,垫底的是\*ST上普、通合科技和向日葵,中期业绩分别较同期下降了8658.32%、133.52%和81.88%。

相对充电桩概念股中期业绩表现好坏几近一半的现实,15家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充电桩概念股的三季度业绩有明显好转:10家公司预喜、5家预忧,预喜公司占比回升至67%,明显比中报业绩向好公司占比仅51%有了很大提升。

在这些业绩预喜公司中,科陆电子净利润增幅最大,预计三季度业绩将达到20970万元~24466万元,增长幅度在200%~250%。奥特迅的业绩增速排次位,高达135%,但需要注意的是,因去年同期亏损,奥特迅实际实现利润预期仅仅只有0~300万元。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亏损的公司中,通合科技目前业绩预亏幅度最大,对于预期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是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站投资滞后、公司部分下游客户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较大以及公司新老产品交替的现状,导致2017年上半年公司充换电站充电电源系统(充电桩)及电动汽车车载电源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其实,如果仔细分析充电桩业务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情况,可以发现,真正产生贡献的依然很少。仅以今年中报来说,能够披露该项业务经营情况的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如易事特在中报披露,其新能车充电桩等相关销售收入为925.9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0.27%;许继电气上半年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系统业务营收为1.56亿元,同比下滑约38.94%;科士达新能源充电设备营业收入877.01万元;奥特迅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营收2814.1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0.43%,同比减少5.03%;通合科技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及电源业务实现收入2284.37万元,同比下降49.99%……仅就上述数据来看,在今年针对充电桩的利好消息不断下,已经公布且真正落地的几家公司充电桩项目营收相对其动辄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整体营收而言,贡献相当有限,而真正提升充电桩概念股营收和业绩的则是这些公司的其他主营盈利业务。如科士达中期业绩的增长,公司给出的原因是公司数据中心一体化业务中微模块产品收入实现了快速稳定增长,同时光伏新能源业务也保持了增长。

五大主力机构积极布局

在政策的推动和业绩的持续向好影响下,以QFII、社保、基金、保险、券商为代表的市场五大机构今年中期对充电桩概念股的关注度有了一定幅度提升,持股数由一季度末的27只上升至中期的29只,其中增仓新进的达21只。

数据显示,在五大机构持仓的29家公司中,机构增仓15家,新进3家,一家持股未动,减仓的有10家。在增仓股中,科士达、国电南瑞和九洲电气增仓幅度最大,机构增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分别达到6.71%、4.88%和4.48%。其中科士达被62家机构持有,除原有的10家机构外,新进了52家,如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本期就买入了1122.29万股、大成景阳领先混合型基金买入558.52万股。机构的大力看好从股价表现上也得到了相应体现,三季度以来,科士达大幅上涨了28.59%。减仓股中,虽然有10家公司入榜,但从减仓力度看,则明显要较一季度减弱,以减仓幅度最大的个股高澜股份、动力源和中恒电气为例,三者减持股份仅分别占流通股本比例的1.55%、1.33%和0.97%,要知道机构在一季度减仓时可动辄5%以上。对于这三家公司而言,虽然在三季度开始阶段股价受到了一定压制,但在近两日充电桩股集体表现中不弱于其他个股的表现来看,它们又很可能被资金重新介入了。

机构对充电桩概念股的看好不仅体现在市场层面,且从他们的调研动向上也有所体现。在三季度期间,有9家充电桩概念股被机构大量调研,如科陆电子、万马股份、科士达和大洋电机均获得了3次以上的集中调研。在这几家公司中,三季度涨幅超过20%的科陆电子被机构调研家数最多,有41家机构对其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司大力发展的储能产品规模及未来规划情况上;而对三季度以来涨幅达28%的科士达进行调研的机构也有39家,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充电桩和新能源光伏业务以及储能上。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