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天晨光募投项目3年后搁浅 LNG正失去价格优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张虹蕾、每经编辑宋思艰从2014年开始就被航天晨光(600501,SH)提上日程的总额为4亿元的油料储运及LNG运输车募投项目,却被一拖再拖,如今拟被终止。9月16日,航天晨光发布公告称,拟终

每经记者张虹蕾、每经编辑宋思艰

从2014年开始就被航天晨光(600501,SH)提上日程的总额为4亿元的油料储运及LNG运输车募投项目,却被一拖再拖,如今拟被终止。

9月16日,航天晨光发布公告称,拟终止油料储运及LNG运输车募投项目,项目变更的原因之一为LNG逐步失去价格优势,需求量减缓,继续投资将存在较大风险。

与现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年前提出这一募投项目时,航天晨光对前景颇为看好,称税后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为17.32%,投产后将实现年产1300辆成品油加(运)油车,有助于巩固自身在油料储运装备及LNG运输装备制造行业的市场地位。

规划三年募投项目生变

9月16日,航天晨光公告称,拟变更油料储运及LNG运输车募投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4亿元,其中航天晨光以募集资金出资2.775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尚未进行投资,航天晨光拟终止该项目并将相关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变更原因,航天晨光归结为油料储运及LNG运输车项目论证之初的外部市场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其中包括,LNG逐步失去价格优势,需求量减缓,现有产线智能化改造能满足后续发展需求,继续投资该项目将存在较大风险。

不过,作为中国首家获得民航机场加油车生产许可证的单位及最早的LNG运输车制造商之一,在三年前提出这一募投项目时,航天晨光对其前景颇为看好,称将于经营期第六年(含建设期)达产,税后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为17.32%,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50年(含建设期),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1300辆成品油加(运)油车、LNG运输车600辆的生产能力。

当时,航天晨光也描述了军用油料储运装备市场需求稳步提升、民用加(运)油车市场持续繁荣、民用航空加油车行业迎来新的增长机会、LNG市场需求旺盛等方面的发展前景。

LNG需求量低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企业公告发现,该项目的搁浅似乎早有端倪,早在2017年4月,其发布的2016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油料储运及LNG运输车搁置时间超1年,源于国家去产能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能源需求大幅减少,一部分在建的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天然气液化工厂项目等也处于停工状态,导致LNG贮运装备需求量也在逐步减少。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决定项目暂缓实施,进行进一步论证。

值得注意的是,航天晨光在公告中提到的LNG需求减缓在现实中的表现似乎并不明显。

此前,壳牌公司发布的《2017年LNG前景报告》显示,中国的天然气需求量预计将显著增长,从2016年的2000亿立方米增长到2030年的4500亿立方米。需求的增长将由常规和非常规国内天然气、管道气和进口LNG(液化天然气)共同满足。

国海证券也分析称,今年上半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成交量同比增长318%,作为我国LNG现货交易的核心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交易量大幅充分反应了LNG现货市场的火爆。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记者表示,LNG价格下降,给产业链中下游带来一定利好,不论运输还是使用,成本都有所下降,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产业链中下游,上述项目的拟终止可能和行业竞争因素有一定关联。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询问航天晨光目前变更募投项目时机是否成熟,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另一方面,即便上述募投项目拟定终止,但LNG显然是航天晨光颇为重要的板块。其2016年年报和2017年半年报均显示,近年来除加强传统产品的技术革新外,更加大LNG等新能源类产品研发力度,现已能提供30万方以上LNG液化工厂整体设计方案,为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