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媒记者探访雄安新区:中国要把这里建成梦幻之城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法国《回声报》9月14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弗雷德里克·舍费尔探访建设中的“雄安新区”的感受。全文摘要如下:文章称,时间在这里似乎停滞了。自从明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法国《回声报》9月14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弗雷德里克·舍费尔探访建设中的“雄安新区”的感受。全文摘要如下:

文章称,时间在这里似乎停滞了。自从明朝以来的500年里,桥西村的岁月都在白洋淀(北京西南150公里左右)中静静地流淌过去了。要抵达这个村子,要通过一条穿行在沼泽、麦田和玉米地中间的小路。北京城里的人很喜欢这里,一到周末就来这儿观赏荷花、品尝湖鱼。

今年4月1日,这里突然被新闻“头条”从睡梦中叫醒。中国决定在这里建一个可以与上海和深圳媲美的新都市!“雄安新区”占地面积将超过2000平方公里,是巴黎面积的20倍、纽约的3倍!

文章称,雄安新区规划承载了众多目标:首先是疏解拥有2300万人口的首都北京的压力,这一城市已经面临空气污染、房价高企、交通拥堵以及资源枯竭等压力。长期致力于中国城市研究的城市学家、纽约大学教授阿兰·贝尔托指出:“北京在向郊区扩展并且已修到了六环。这种围绕市中心扩展的模式现在很难控制住。”

中国政府于是决定,将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转移到雄安新区。一些国有企业、文化机构、大学及很多国有部门都将走上南下之路。

文章称,但是中国的目标是建一座“开放、创新”的城市样板,其模板是从40年前的渔村变成如今大都市的深圳,以及在老上海对面建立的浦东新区。重点将放在“环保、提高百姓生活”上,建造一座“中国新城市化”的试点型都市。

“这个地区就像一张白纸,人口密度小、发展水平低且扩展空间大,集聚了很多启动一个如此高要求项目的基础条件。”上海市前市长徐匡迪说。他被看做浦东新区的重要推手,如今领导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

文章称,一切都待建。钢铁、铜、铝、水泥等的需求将十分巨大。经济学家们开始憧憬未来以评估由此带来的机会。花旗银行预计头五年的投资将达到650亿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本网注)。摩根士丹利则称,这座将容纳700万人的大都市,未来10年的最大投资可能达到3000亿欧元。

然而,一切都要等到雄安切切实实地破土而出。文章称,这不是北京希望推动的首个“人造”都市项目。中国目前有19个国家级“新区”,但是真正改变地区格局的新区很少。长江商学院教授许成钢说:“政府想让雄安新区走深圳或浦东的路子,因为这两个项目获得了成功,但是差异比共性要多得多。”

很多经济学家赞同上述观点。深圳曾被当作对国际投资敞开大门的试点,当时为了吸引私人企业进行了雄心勃勃的经济和金融改革。同时一切都由当地政府主导。雄安新区则是由中央政府提出,要让北京的国有企业搬过去,通过大型基建项目促进华北地区的经济增长。

文章称,工地很大,挑战很多。但是中国已证明它知道如何搞好大型基建项目。尤其是雄安新区与其他城市大不相同。

贝尔托在为世界银行工作时,曾听取了中国政府向其介绍将珠江三角洲一个渔村变成一个200万人口都市的计划。他承认当时觉得好笑。如今,有1200万人生活在深圳,这里变成了中国技术的橱窗。贝尔托从中总结了一个教训:“只要你拿不出反证,就得把中国人的话当回事。”

资料图:这是鸟瞰雄安新区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淀区内的村庄。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