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新能源智能学车


来源:融微财经

易通星云引领中国驾培新潮流!

据统计,我国汽车驾驶员为3.1亿,约占总人口的22.4%,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以上的持证率水平。培养安全文明的驾驶员,需要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合力推进。针对传统驾校面临着教学质量、服务体验差、通过率低生源少等问题,近两年来,互联网驾校和智能化驾校在中国驾培行业逐渐兴起,传统驾校的改革和转型迫在眉睫。


致力于改变传统驾培行业现状,2017年6月17日,易通星云联合力帆新能源和中驾联合,在第二届《机动车驾驶培训与道路交通安全国际论坛》会议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隆重发布了“3+2新能源智能学车项目—百城千校战略发展计划”。

将智能学车与新能源结合起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乃至全球的驾培行业独此一家。如此革新的创想是怎样产生的?又是如何克服重重阻碍一步步变成现实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到了易通星云总经理刘水红先生。

所有的产品都是带着问题而生,那新能源智能学车项目是针对什么样的问题产生的呢?

刘水红先生指出,从学员的立场来说,提起学车考驾照,大家普遍会有几个消极的共识:教练脾气差,吃拿卡要,还总是挨骂,驾照拿得慢费钱费时不说,拿到了又苦恼于无法快速上路。针对学员这样的问题,在14年初,易通星云就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和实践智能化学车项目,这在行业内是领先的。从学员的角度来说,智能化学车主要解决的是学员学车难、体验差、上路慢的问题。

从驾校的立场来说,驾校才是智能化学车的最大受益者。传统教学模式下,教练管理是驾校一个普遍的痛点,教练个人素质和教学能力直接影响到驾校的口碑和收益。如何改善教练管理的现状是一个桎梏传统驾校多年的发展瓶颈。教练工资本来就占了驾校运营成本很大的一部分,而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费用,去提升教练自身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对国内大多数的规模不大的驾校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舍得投入改变管理现状,又面临招生难、考试通过率低的压力,这样的恶性循环,不用多长时间这样的驾校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正是站在驾校立场出发,智能化学车项目帮助驾校解放教练,不仅降低教练人力成本,也提升了驾校的运营管理效率,增进驾校收益。

15年初始,各种“互联网”驾校雨后春笋般喷薄而出,打着“革传统驾校的命”的旗号,互联网各路英豪们开始分羹中国驾培市场。与他们截然不同的是,易通星云的出发点是切实着眼于解决驾校自身的发展瓶颈,从驾校的利益出发,优化学员学车体验过程,用智能化学车手段帮助驾校实现传统向现代、向智能的转变。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智能化也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智能化是大势所趋,顺势而行,力争先行,是摆在驾校面前的唯一可行之路。

对于如何想到将智能化学车和新能源电动车联系在一起,刘水红先生说道,这个想法还是根源于这几年政府加大治理环境,提倡节能减排,发展落地新能源的各种强有力的政策上。环境问题是个大问题,大到工厂排出的废气废水,小到我们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机动车排放的尾气是城市空气污染源的一个重要部分,所以中央政府大力鼓励发展新能源电动车,补贴车厂,减免消费者购置税等。各个地方政府也相继落地明文政策,鼓励新能源项目发展。

不难看出,电动车取代燃油车,就是一个趋势。驾校作为燃油车的高频使用者,用新能源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是迟早的事,那我们为何不提前迈出这一步呢?

只有创想不勇于实践终是空谈,新能源智能化学车又是如何一步步从梦想变成现实的呢?

谈到这个问题,刘水红先生说道,单从智能化学车来说,从14年规划实践,到现在站稳市场,也是历尽波折。最初,智能化学车产品的出发点是学员。像众多互联网驾校那样,易通星云也着力研发便于学员约车的移动端软件,便于驾校管理学员的智能教学云平台。但很快就发现,市场上做同类产品的太多了,想让这个产品获得认可,不应该仅仅是考虑到学员的利益。从教与学上来讲,学员是受教者,是被动者。从被动者的立场出发去颠覆一个行业的运营模式,无疑是费力不讨好不明智的。站在这个行业的主导者驾校的立场出发,产品以驾校为核心,致力于解决驾校的运营问题,提升驾校的收益,同时兼顾学员的利益,才是最有效最明智的。

意识到这点,易通星云学车项目研发团队将驾校服务平台几经改版,才达到既以驾校利益为主,同时又兼顾优化学员学车体验的最佳效果。驾校智能化的服务平台,包括驾校智能管理云平台和移动端学车软件。驾校智能管理云平台,支持驾校各种车型的班型设置,支持教练的排课设置,支持学员数据导入导出、学习进度随时查询更新,支持车辆管理、收入管理,支持学员教练互评,支持红包发放等学车推广活动设置等等。移动端软件,分为三个版本,分别为驾校三个角色量身定制,学员版支持学员在线约车、在线约考,支持学习进度查询,支持教练点评等。教练版可以查询约单情况,记录教学日志等。驾校管理员版本支持约单情况查询,车辆管理等。

智能学车服务平台打破了驾校粗放式的传统教学管理模式,提升了教学管理效率,实现驾校车辆最优配置,优化了学员学车体验。但是,只有一个智能化的服务平台,这跟众多的服务于驾培行业的互联网公司是没多大区别的。重复别人做过的产品,虽然做到了更好,但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做到他们做不到的。这就是易通星云自主研发的智能学车项目的核心产品—智能驾培机器人。

什么是驾培机器人?是可以取代教练的智能产品吗?

刘水红先生在这里解释道,互联网时代和互联网+时代,已经是过去式,未来发展的趋势是物联网,是人工智能。易通星云正是一家致力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公司,基于全自有知识产权的全联接(ET-iLink)技术和云定位(ET-iGNSS)技术,易通星云形成了“天衣物联”这种采用云概念的新一代物联网解决方案。通过长期的实践和推广,易通星云已在智能家电、智能农业、智能卫浴、智能环保、智能照明、共享单车、智能医疗等消费领域和智能消防、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物业、智能生物、智能旅游等工业物联网领域,大量应用了“天衣物联”解决方案,为传统用户行业的信息化改造提供了推动技术。

名为“小驾学车”的智能驾培机器人,正是“天衣物联”在驾培行业的一个典型应用案例。概括来说,智能驾培机器人是基于北斗厘米级定位技术、4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算法、云计算、地图引擎技术,将驾培机器人安装在教练车上,通过感知学员驾驶行为和车辆位置变化,对学员进行动态指导、评判、以及应急刹车安全防护的系统,内嵌自主研发的教学课程,可对学员进行全程精准指导练习。

现在驾校考场车辆都装了智能考试设备,我们的智能驾培机器人可以完全匹配符合各地考场的考试规则,支持智能教学和智能模拟测评。智能教学部分,驾培机器人内置科目二科目三全部教学内容,支持基础训练、单项训练及综合训练的三段式课程设计,教学过程中全程智能纠偏,错误实时播报。智能模拟测评,支持单项测评和综合测评,学员可以边学边测。学员每节课的内容学完之后,可以查看自己的练车轨迹,查看教学日志,巩固所学知识。除此之外,智能驾培机器人还搭载了智能刹车系统,可以全方位保障教学安全。


智能驾培机器人和智能刹车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驾校人力成本高的问题。以往,驾校多数是多个教练一辆车,现在可以实现一个教练管理两到三辆车,最大程度解放教练降低驾校的人力成本。不仅如此,智能驾培机器人更大的作用体现在首考通过率的大幅度提高上。据多个安装我们智能驾培机器人的驾校真实数据统计,使用智能驾培机器人后,平均首考通过率提升在22%以上。首考通过率提升,教学效率高,驾校收益自然就增长了,良好的口碑自然也就来了。口碑好生源自然就高,形成良性的循环,驾校不仅收益提高了,驾校的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也自然提高了。

成功需要志同道合互利双赢的伙伴,易通星云是如何寻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的?

针对这个问题,刘水红总经理详细说道,伴随着新能源大趋势,中国做新能源纯电动车的汽车行业越来越多,但选择认可我们想法厂家的过程其实并不是很顺利。他们可能更愿意去研制一款不加任何别的产品的裸车。相比在燃油车上后期改装加载我们自己的产品,让品牌车厂在新能源电动车出厂就配置我们的智能驾培机器人,需要面临更多更难的挑战。这不仅是技术上的挑战,更多的是对成品后的收入没有可观可寻的预期。一个很大的顾虑是:“就算我们突破重重艰难险阻研制出来新能源智能驾培车,驾校会接受吗?会使用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吗?我们的努力会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呢?”投入人力物力去研制去量产,最后的市场如何是无法预期的,这样的未知风险让他们望而却步。

随着中央政府和各个地方政府的各项新能源政策出台,相信新能源车辆在驾校普及是迟早的事。刘水红认为:“想要获得更大的成就,你就得走在别人前面,走别人从未走过的路,虽然难了些,可是只要坚持走下去,你就能成为标榜,成为典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数月的努力,易通星云终于寻找到力帆新能源和中驾联这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几个团队经过数月的加班加点埋头苦干,终于突破重重技术阻碍,研发出了一款基于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的纯电动智能教练车。

在5月份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易通星云正式发布了这款基于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的纯电动智能教练车。北斗纯电动智能教练车不仅具有电动车的智能配置,还具有燃油车的动力表现,将进一步为驾校带来减员增收、开源节流的效果,为驾校带来全新的智能化教学体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出席了易通星云北斗纯电动智能教练车的发布会。刘经南院士在发言中表示,易通星云抓住了物联网+北斗这样一个核心,实现了位置网和物联网的融合,取得了新的提升,实现智能设备的快捷开发。北斗纯电动智能教练车,作为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在驾培行业的应用,这是一个新的模式,将会带来很大的效益。杨元喜院士也对以北斗纯电动智能教练车为代表的“天衣物联”概念做了高度评价,他说“天衣物联”联的是网,联的是物,也联的是人。“天衣物联”是一个口号,也是易通星云的企业原则,同样也是业界的愿望,是大众和社会的愿望。

这次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作为北斗纯电动智能教练车的首次亮相,得到会场专家们和驾培行业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认可,这不仅坚定了我们改变传统驾培行业的现状的信心,坚定了我们让中国驾培行业走上新能源智能化道路的信心,更增进了我们与合作伙伴的进一步的深入的战略合作。

3+2新能源智能学车项目,百城千校战略宏伟蓝图

易通星云、中驾联合和力帆新能源,正式在第二届《机动车驾驶培训与道路交通安全国际论坛》会议上,签署了合作协议,发布了“3+2新能源智能学车项目—百城千校战略发展计划”。

刘水红先生指出,“3+2新能源智能学车项目”中“3”指的是纯电动智能教练车、纯电动智能考试车和纯电动智能陪练车。教练车和考试车种车型均配置了智能驾培机器人,在驾校教学过程中实现智能化教学,包括智能纠偏、智能刹车、智能限速、智能监管和智能模拟考试。纯电动智能教练车同样配置了智能驾培系统,对学员陪练过程中不恰当的驾驶行为予以记录,并加以纠正,帮助学员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独立驾驶能力,应对各种行车停车环境和状况的能力。

“3+2新能源智能学车项目”中“2”指的是两个平台,即能源服务平台和智能学车平台,能源服务平台包含集中式能源站、电客栈和移动能源车,通过充电和换电两种方式为驾校电动车辆提供能源。能源服务站,集充电、换电、储能、光伏发电于一体,日换电能力达到1000到2000台车;电客栈投入少占地少、建设快、安全可靠管理方便,日换电能力能达到200台车;移动能源车是作为电客栈的补充,提供流动换电服务,方便快捷、灵活机动。智能学车平台便是在上文具体讲到的,是服务于纯电动智能教练车和考试车的平台,包括驾校管理云平台和移动端学车软件。智能学车平台的使用,真正为驾校带来教学精细化、过程可视化、管理数据化、招生平台化的教学效果。

刘水红先生接着说道,“百城千校战略发展计划”是对“3+2新能源智能学车项目”在未来驾培市场的发展和推广计划,计划在今年年底发展10个城市战略合作驾校,100所驾校,在接下来的两年发展到100个城市,1000所驾校。


针对如此宏伟的蓝图构想,刘水红先生继续说道,如果说此次国际论坛会议前,我们对产品的未来还抱着犹疑的态度,对百城千校的目标还摇摆不定没有信心,经过此次会议,“3+2新能源智能学车项目”得到驾培行业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认可,得到各个地方代表性模范驾校校长的拍手称赞,现场体验试驾后积极预定新能源智能车辆的反馈。所有的意见和反馈,坚定了我们新能源智能学车项目实施的信心,和对百城千校战略发展规划的信心。

致未来,让中国驾培引领世界潮流,创新永无止境

刘水红先生在采访的最后说道:“驾培行业智能化势在必行,驾培行业新能源化更是大势所趋。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我们将持续改进和优化我们的产品,让我们的智能驾培机器人在行业做到第一,让我们的新能源纯电动车水平在行业做到第一,让我们的智能学车平台和能源服务平台都做到最好。只有具备这样领先的技术,至精至全的服务,我们卖出去的产品,才能给驾校带来利益最大化,给学员带来学车体验最优化。我们致力于改变中国驾培行业,更致力于服务中国驾培行业,让整个中国的驾培行业走上新能源智能化的发展道路,让中国的驾培引领世界驾培潮流。前路漫漫,我们不畏于艰难险阻,不满于点滴成就。改变,势在必行;创新,永无止境。”

采访后记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认识和改造世界,不懈追求知识的传奇。今天人工智能的出现将带来人类脑力的大解放,这是继蒸汽机增强人类体能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又一次飞跃。今天地球上的人类已经创造了数百亿的机器设备,它们相互联接所汇聚的数据洪流一旦为人工智能算法所用,对人类历史的进程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易通星云(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刘水红总经理及他的团队致力于为各行业提供成熟、稳定的工业级物联网解决方案,他们所倡导的分布式去中心化的人、机、云信息系统架构,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各垂直行业沉淀数据、发现知识,既享受人工智能技术带给人类的智慧,又不致沦为一个“超级大脑”的奴隶。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