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出一条银行系保险公司创新发展之路——工银安盛人寿五周年发展纪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工商银行控股的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商业银行入股保险业首批试点公司之一,充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通过差异化经营策略、产品创新优势和多元化销售渠道,积极为客户提供度身定制的个性化保险

中国工商银行控股的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商业银行入股保险业首批试点公司之一,充分发挥集团化经营优势,通过差异化经营策略、产品创新优势和多元化销售渠道,积极为客户提供度身定制的个性化保险解决方案及服务。不仅丰富了我国人寿保险领域的产品和服务,自身业务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功实现了保费规模从中小型合资寿险公司到合资及银行系保险公司领头羊的转变,走出了一条银行系保险公司创新发展的新道路。

保费收入年均增长64%

2017年上半年,工银安盛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14.96亿元,公司成立5年来首次半年保费收入突破300亿元,接近2016年全年保费收入,保费规模名列合资及银行系保险公司第一位。

工银安盛成立5年来,保费收入从47.5亿元增至342.7亿元、资产规模从50亿元增至1240亿元、可投资资产从29亿元增至985亿元,尤其是保费收入,年均增长64%,增幅业内领先。

规模增长的同时,工银安盛人寿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严控费用支出,提升投资收益,盈利能力大幅改善,5年累计实现净利润9.36亿元,真正做到了“规模与价值并重”。

此外,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工银安盛人寿的经营范围也有了大幅度的扩充,随着8月10日广西分公司的正式开业,工银安盛人寿的版图已经覆盖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河北、河南、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四川、湖北、陕西、山西、福建、安徽和广西1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76个城市,并还在不断扩大中。

围绕客户需求改革创新

创新是一家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工银安盛人寿成立五年来,一直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围绕客户需求,通过创新引领发展。

首先是销售模式的创新。工银安盛人寿通过构建“大营销”机制,基本形成了覆盖“银保、团险、个险”三大渠道和“线下、线上”两种模式的全方位、一体化销售平台。银保、个险、新渠道、团险和经代五大销售渠道“五箭齐发”,齐头并进。银保通过努力开拓银行网点期缴经营新模式,期缴经营实力不断提高。个险推动渠道标准化活动量管理,团队活动率和留存率显著上升。互联网保险从零起步,先后开拓了网销、微信、母行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多个线上渠道,2016年规模突破200亿元,全司业务占比超8成,跻身行业前三。团险及经代渠道承保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并与多家大中型保险专业中介集团或经代公司建立了总对总业务合作。

产品创新方面,工银安盛人寿在业内首创资产驱动型产品,一经推出,受到客户的热捧与同业的关注。以“百万保驾”、“御立方”、“鑫如意”、“御享人生”为代表的公司期缴保障型产品秉承“保险姓保”的理念与品质,受到众多客户的欢迎。

保险资金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工银安盛人寿坚决支持中央关于金融要支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并积极贯彻响应。利用保险资金的独特优势,优先投资关系国计民生的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精准支持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点性项目和工程,充分体现公司资金运用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

工银安盛人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需求。先后为中国铁建国家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股权计划和招商局轮船股份股权投资计划投资10亿和16亿元,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领域,工银安盛人寿参与了南水北调工程债权投资计划融资项目,为南水北调工程东、中线一期工程提供资金支持;积极协调并投资了合肥瀚和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融产品,服务国家高端电子制造业升级换代,促进了合肥市打造集成电路千亿产业链,助力“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稳步推进。

自主研发核心业务系统

成立以来,工银安盛未雨绸缪,为提前应对未来业务规模扩张给信息系统带来的压力,一直努力提升保险业务信息化的水平。为了让核心业务系统“自主可控”,工银安盛人寿从2013年就开始自主研发新一代的核心业务系统。投产后的新系统构建了保险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大幅度提升业务运营效率和质量,还可有效控制各类操作风险,对公司业务转型与发展形成了最有利的保障。

此外,工银安盛人寿还独立研发推出了团险、投资、精算、财务、办公等重要系统;实施了银保运营新模式,通过工商银行自助终端打印电子印章及保单主要信息,取代了纸质重控单证;成功完成主机房的搬迁和系统的异地灾备,IT运行安全水平跨入行业前列。

重大灾难第一时间响应

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工银安盛人寿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4小时全方面受理客户报案,并主动筛查灾区范围内的投保客户清单,并对出险客户采取简化申请材料、取消医院限制等举措,为受灾客户及时送上保障。

作为一家保险公司,在发生重大灾难时从不缺席是应有之义。工银安盛人寿成立5年来,累计为超过337万个人及团体客户提供了1万亿元的风险保障,总共处理理赔案件逾156万件,总计支付保险金超17亿元。在马航失联、上海外滩新年踩踏事件、“东方之星”号倾覆、“8.12”天津港(12.340, -0.06, -0.48%)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等重大灾害事件中,均发挥了保险的保障作用,为投保出险客户解除了燃煤之急。

用优秀企业文化凝聚人心

文化是企业基业长青的不竭动力。工银安盛人寿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要成为一流保险公司,除了战略制定、经营管理、机制建设等因素外,通过优秀的企业文化来引领方向,规范行为,凝聚人心同样十分重要。

工银安盛人寿成立后,制定了简洁有力的“工银安盛,与您同行”品牌标语,形成了以“建设一流保险公司”为愿景,“秉承服务客户,回报股东,成就员工,回馈社会的理念,深耕保险,帮助人们安享健康、幸福、美满的生活”为使命的企业文化。并以“诚信天下、勇于创新、精诚协作、追求卓越”作为公司的价值理念,将之融入公司日常的经营管理中。

通过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工银安盛人寿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使企业充满活力。同时,公司十分注重风控护航,坚决贯彻稳健合规的经营理念,大力倡导合规经营,对各级员工不断加强合规警示教育,建立健全自身内控体系。公司的各项经营行为始终控制在安全边际之内。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成立五年来,工银安盛人寿一直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公益扶贫事业,从2015年起便坚持开展“爱立方”系列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在河南省鲁山县、四川省开江县、河北省沽源县、广东省惠来县、安徽省霍邱县,以及陕西省佳县建立了六座“爱立方”爱心图书室,总计为当地儿童带去了超过20000册的各类图书以及文教用品。接下去,工银安盛人寿将继续选择经营范围内的贫困小学,建设更多的“爱立方”爱心图书室,以积极投入扶贫事业的姿态履行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五年一台阶,十年一跨越。在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时,工银安盛人寿董事长孙持平表示,在下一个五年期间,工银安盛人寿将努力打造成为业务多元化、经营国际化、盈利可持续的保险集团,基本实现建成国内一流寿险公司的目标。为此,公司将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保险姓保”的经营理念,不急功近利,偏离主渠道,始终按行业规律办事,努力打造监管放心、客户信赖的“百年老店”;坚持本土化经营,从中国国情出发,突出自身有别于其他保险公司的特点和优势,将公司的战略融入到中国经济的大环境中去;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公司正确发展方向,同时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依靠广大共产党员在自己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每一位员工的拼搏和奉献,创造公司良好发展的新局面。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