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行海外业务跻身全球前列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商银行紧紧围绕支持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积极推动海外业务的稳健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工商银行的全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工商银行紧紧围绕支持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积极推动海外业务的稳健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工商银行的全球服务网络已延伸至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外资代理行遍布对华投资和贸易往来95%以上的国家和地区。从规模上看,五年来工商银行境外机构的资产和利润均实现了近两倍的增长,其中总资产规模达到3065亿美元,占到集团总资产的8.8%,拨备后利润增至32.47亿美元。境外机构员工总数有近1.5万人,其中当地员工占比在90%以上。如果把工商银行的境外机构看作一家独立银行,按总资产排名居全球银行业第61位。过去五年,工商银行海外机构资产和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4.6%和23.57%,不良资产率保持在全球主要同业的较低水平,对拉动集团盈利、分散经营风险、增强综合竞争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年来该行海外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所衍生出的巨大金融服务需求。以跨境融资业务为例,目前工商银行已累计支持“一带一路”沿线项目212个,累计承贷额674亿美元,储备项目巨大。工商银行紧跟市场代表性项目,积极支持铁路建设企业参与沿线国家高铁和轨道交通项目竞标,支持能源企业在中亚、中东、东非开展资源合作,支持电力企业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以及核电“走出去”的相关项目,支持电信企业在全球的产业布局等,直接带动了工商银行境外机构的业务发展。

在服务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工商银行充分发挥海外机构的区域和牌照优势,加快境内重点产品线向境外延伸,推动了全球服务能力提升。目前,工商银行全球现金管理业务已覆盖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家企业;金融市场业务实现了外币债券、外汇买卖、账户贵金属和大宗商品24小时不间断交易,结售汇币种超过30个,全年外汇累计交易量超过6200亿美元;资产托管服务规模国内最大,QDII资产托管规模达1355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比近30%;清算服务具备多币种优势,在纽约、法兰克福、东京分别建立了美元、欧元、日元清算中心。为满足“走出去”企业在跨境人民币领域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工商银行推出了“工银跨境通”品牌,涵盖了结算融资、跨境担保、汇率避险、离岸人民币债券承销发行等跨境人民币全产品体系,全面满足企业对外经贸与投资运营中的全方位结算和投融资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工商银行各境外机构持续推进本地化、特色化发展战略,实现了客户基础日渐扩大,多元业务稳步齐升、资产规模及结构不断扩大优化的良好势头,大大提升了本地化发展及客户服务能力,为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亚太地区,工银亚洲及香港分行的总资产规模已超过1万亿港元,跃居香港市场可比同业第五位,拥有分支网点机构近60家,员工近3000人,过去5年累计贡献税收近72亿港元,对巩固香港地区财政与金融基础、维护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增进香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贡献。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