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逆回购暗藏“玄机” 月中或是资金面压力最大阶段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张勤峰面对短期资金面紧张,19日,央行连续第四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OMO)实施净投放,但逆回购交易量较上一日减半。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央行净投放的累积效应显现,加上税期扰动逐步减轻,短期市场资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7天期(存款类机构) 

□本报记者张勤峰

面对短期资金面紧张,19日,央行连续第四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OMO)实施净投放,但逆回购交易量较上一日减半。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央行净投放的累积效应显现,加上税期扰动逐步减轻,短期市场资金供求正趋于好转,综合考虑超储率回升、央行开展精细化调控,加上月末有财政存款投放的“支援”,不少机构认为,本月资金面压力最大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后续资金面难免有波动,但跨季应无大碍。

削峰填谷在继续

面对短期资金面紧张,央行大额净投放在继续。9月19日,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13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交易量连续四日维持在千亿元量级,但较上一日减半。因当日并无逆回购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为9月14日以来的连续第四日净投放;过去四个交易日,央行累计通过OMO实施净投放6365亿元。

持续实施大额净投放,表明了央行平抑流动性季节性波动的态度。上周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明显趋于收敛,各期限债券回购利率重新走高。即使在央行连续实施大额净投放之后,本周以来资金面依然总体偏紧。

致近几日流动性紧张的主要推手仍是企业缴税。公开信息显示,9月税期基本到15日结束,但缴税走款的影响还会持续两三日,因此,15日前后两三日将是缴税影响最明显的阶段。市场资金面正是从上周中开始变得紧张。另外,政府债发行也在持续回笼流动性。截至18日数据显示,9月11日至20日,国债、地方债发行缴款规模达到2462亿元。近几日央行公告均称,开展较大规模的逆回购,是“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

另外,进入下半月以后,机构迎来跨季准备和长假备付的关键时期,流动性需求呈现上升趋势。结合往年情况来看,因月度缴税影响未尽,金融机构集中开展跨季和跨节准备,本周可能是流动性供求矛盾最突出的时期。

基于“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流动性压力最大的时候,往往也是央行投放最积极的时候。近几日,央行显著提高逆回购交易量,还着重增加了对跨税期的7天期资金的投放,平抑货币市场波动的态度明确、力度不小,此举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市场过度悲观,进一步加剧流动性季节性波动。

缘何逆回购交易量减半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OMO虽保持净投放,但逆回购交易量较上一日减半,净投放量也有所减少。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表明央行净投放的累积效应正在显现,而随着税期扰动逐步减轻,短期市场资金供求趋于好转。

如前所述,到本月19日、20日,月度缴税带来的扰动将基本消退。同时,在连续四日实施大额净投放之后,央行已给予了金融机构较大的流动性支持,有力对冲了缴税形成的流动性回笼。

通常来说,季月并非缴税大月,季末财政支出力度往往较大,全月多表现为财政存款净投放。2014年至2016年,9月份财政存款均减少超过3000亿元。按一些机构推测,近期央行通过OMO投放的资金量,已超过缴税形成的回笼量。另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央行投放力度不小,已超过9月上半月的净回笼规模,截至19日,9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实现净投放3450亿元。

这一背景下,短期资金面正显现起色。

9月19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全线走高。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回购利率(DR001)续涨7.4BP至2.90%,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小涨1BP至2.94%,跨季的14天、21天回购利率继续上涨31BP和12BP。

但据交易员反映,昨日午后资金面好转,相比前几日全天吃紧的局面已有所改善。交易员称,19日早盘资金面仍延续紧张态势,银行机构与非银机构均有旺盛融入需求,但至下午开盘,陆续有机构开始融出,直到下午三点半左右,有股份制银行开始融出操作,需求迅速得到满足。有交易人士称,当前机构融出积极性不大,非银机构融入难度依然较高,但缴税已接近尾声,且月末将迎来财政支出投放,届时预计流动性将有所缓解,同时在央行公开市场呵护下,跨季料无忧。

主要是结构性问题

今年以来,每月资金面上旬宽松、中旬收紧、下旬回暖基本已成“惯例”。考虑到季月扰动因素增多,9月中旬资金面再度收紧,本应在意料之中,但因之前市场对9月流动性比较乐观,因此,近几日资金面紧张反倒有些“超预期”,市场对季末流动性也不免增添几分担忧。

近期超储率依然偏低。偏低的超储,使得流动性边际波动加大,今年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财政收税时资金面立马收紧,财政支出时资金面应声转暖,各种因素对流动性的边际影响加大。

但也要看到,站在环比角度,8、9月份超储率可能有所回升。一则,外汇流动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减轻,8月外汇占款仅减少8.21亿元,距离转正仅一步之遥;二则,财政支出力度不小,在7月份财政存款超季节性增加1.16万亿元之后,后续支出力度也可能加大,从8月数据来看,当月财政存款减少了3900亿元,降幅要明显高于季节性,9月份财政存款降幅高于上年同期的可能性也不小。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预计,9月作为财政支出大月,财政存款变化额有望达到8000亿元-10000亿元,将释放大量基础货币。

鉴于外汇占款边际改善、季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而月初以来央行通过OMO实现了净投放,超储率有望较8月进一步回升。

另外,央行“削峰填谷”为流动性波动划定了“上下限”,流动性波动持续、大幅超出边界的可能性不大。综合考虑超储率回升、央行开展精细化调控,加上月末有财政存款投放的“支援”,不少机构认为,资金面跨季基本无碍。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央行较多使用7天期逆回购,可能也表明其并不十分担忧季末流动性波动。统计显示,9月14日以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交易7500亿元,其中7天期5900亿元,占到近八成,7天逆回购集中在本月下旬到期。明明认为,9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多采取7天逆回购的形式,可对冲下旬财政集中支出带来的大量流动性释放,熨平流动性临时性波动。

总的来看,随着税期扰动消退,本月资金面压力最大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后续资金面难免有波动,但跨季应无大碍。进一步看,7、8月资金面紧张,主要可能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财政投放具有一定普惠性,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但季末非银机构融资可能仍存难度,制约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空间。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