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支付牌照被炒到6亿 全牌照能卖20亿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近日,央行要求合并的最后一张支付牌照被注销,至此,已有24家支付机构因为严重违反支付规定、合并、不予续展等被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271张支付牌照仅剩下247张。

近日,央行要求合并的最后一张支付牌照被注销,至此,已有24家支付机构因为严重违反支付规定、合并、不予续展等被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271张支付牌照仅剩下247张。而随着资源的稀缺,市面上牌照的价格也水涨船高,飙升到十几亿一张。

支付牌照仅存247张

近日,央行要求合并的最后一张支付牌照被注销,即海南海岛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简称海南一卡通)与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付宝)完成合并,至此,央行注销支付牌照名单增至24家。

2011年5月-2015年3月,央行共发出271张支付牌照。随着牌照的下发,支付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但在备付金存管、清算结算、二次清算等方面的问题陆续暴露后,监管层就这些问题开始出手整顿。从2016年8月至今,在四次续展中,有24张支付牌照被注销,目前支付牌照数量为247张。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这24家吊销牌照机构分为违规、业务合并以及主动申请三类,其中因为严重违规被注销牌照的有13家,占绝大多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力度更严了,一方面行业竞争过度,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严重,另外一些支付机构内控薄弱、风险管理松散,导致收单市场乱象频发,套码、切机等违规行为屡禁不止,随着监管趋严洗牌加剧,整个支付行业风声鹤唳。”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除了收紧牌照,自去年以来,监管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处罚频率和力度明显加强。据零壹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84家支付机构遭到央行处罚,累计被处罚125次。

牌照价格一路飙升

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申请获取渠道越来越少,牌照价格也一路飙升。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支付牌照业务类别包括了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中的一项或多项。其中最值钱的移动支付牌照、银行卡收单牌照以及互联网支付牌照,有牌照中介对记者透露,“在支付牌照类型中,移动电话支付的牌照价值在降低,收单牌照也没涨多少,唯独互联网支付牌照炒得厉害,一般地区性的银行卡收单牌照约2亿-3亿元一张,全国性的银行卡收单牌照约5亿元一张,互联网支付牌照约6亿元,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牌照起码8亿以上,全牌照10亿起步,贵的能达到20亿甚至更多。”

而随着央行明确表示原则上一段时间内不再批设新机构并逐渐加大整顿力度,存量支付牌照持续减少,各类巨头争相高价收购第三方支付牌照入局成常态。据零壹财经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10月京东集团全资收购网银在线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1张支付牌照被收购,2016年至今就有19家,最高收购价格超过30亿元,此外,还有很多第三方支付机构正被收购的路上。

来源:金证券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