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警方:P2P平台承诺保本付息 一定有问题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哪些骗局最常见?如何分辨投资陷阱?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分析海量实际案例,给大家制作了一份“防骗宝典”,守护你的钱袋子。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金融诈骗案件频频爆发,许多受害人损失惨重。

哪些骗局最常见?如何分辨投资陷阱?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分析海量实际案例,给大家制作了一份“防骗宝典”,守护你的钱袋子。

网络借贷理财看起来很靠谱

2013年6月,杭州一电子商务公司开设P2P(点对点网络借款)理财平台,以发售资产抵押包的方式向公众募集资金。资产抵押包里的抵押物包括房产、车辆等,每一个抵押包都详细注明了抵押人及抵押物的信息。

更让人心动的是,这家理财平台承诺的年利率高达20%以上,且保证会按期还本付息。

在理财平台的官方网站首页,还有关于公司“董事长”的大篇幅介绍。介绍里说,“董事长”毕业于国际知名的常春藤高校经济系,在校期间就曾成功投资多个大型项目,回国后成为各大企业争抢的“金融精英”……

有抵押物,有高额回报,还有“精英董事长”,短短半年内,该理财平台得到快速发展。

截至2014年1月案发,共有近千人受骗,涉案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

怎么分辨是骗局?

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朱汇说,目前金融类诈骗案件中,占比最多的就是这种网络借贷理财类骗局。

当然,P2P网站中也有正规的,一般来说,非法的P2P网站都有以下几个特点:

1.设立资金池。

“资金池”的原理就是把资金汇集到一起,形成一个像蓄水池一样的储存资金的空间,这是金融领域为资产提供流动性的一种模式,被银行、基金等领域广泛使用。但除了银行等法定允许使用的主体,其他的主体都不能设立资金池,包括互联网金融。

2.存在资金自融现象。

所谓资金自融就是指持股人或股东自身有资金需求,利用平台吸储自用,而合法的P2P平台相当于中介,只能适当地收取手续费,并且还应为投资人做好风控。

3.承诺高利息、高回报。

大部分实体经济是无力支撑高回报的,如果平台承诺的年利率高于10%,就要特别注意,这可能是诱饵。

4.承诺保本付息。

合法的P2P平台没有这一权利,也不允许作出按期还本付息的承诺,所以如果平台有这一条款,该平台一定是有问题的。

5.虚构标的与理财项目。

像上述案例中的“资产抵押包”,其实都是平台虚构的,如果网站上有标的物信息(如大型企业、工厂等),建议投资人通过工商部门查询、上网搜索、电话联系和实地深度考察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确认。

项目投资类骗局常大打“亲情牌”

2016年初,杭州一企业管理公司以在陕西开金矿为名,派业务员上门推销,主要针对60岁以上退休老人募集资金。

业务员对老人说,该项目利润丰厚,且有河南一家园林公司作为担保,月息高达3%。

除了高回报,业务员还大打“亲情牌”,经常上门陪老人聊天,帮忙做家务、搬煤气瓶,送米送油等。公司也会不定期组织茶话会,投资额高的老人还可参加公司组织的免费旅游。

不到3个月,就有87个受害人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后来这家公司忽然关门,业务员都不见了,这才有人报了警。

怎么分辨是骗局?

喊爹喊妈送米送油,特别殷勤肯定有问题。

项目投资类骗局的受害人以老年人为主。

1.会虚构类似“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听起来“高大上”的项目。

“项目”的地址,一般都在较为偏远的省份,以避免投资人前往实地核实。

2.有的公司还会借组织旅游的名义组织投资人前往公司“考察”。

但实际上,这些考察的地方是假的,就像上述案例中作担保的园林公司,经警方查证,就是一家皮包公司。

3.凡是说有大项目、国家支持的项目上门找你投资的,基本都是假的。

真正好的项目根本不需要这样一个个上门推销。

4.特别殷勤。

有些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平时比较孤独,业务员“亲情牌”一打,就很容易上当。

要预防这类骗局,一方面需要子女多关心老人,和老人多沟通;另一方面,老人碰到上门推销投资的,一定要多一分心眼,钱拿出去以前,要多和亲人朋友商量。

网络传销类骗局常宣称高额返利

2016年3月,杭州临安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公司拿到一个土地流转项目,在国家支持下将对东北未开发的盐碱地进行开发利用,并种植经公司改良的优质水稻。为了募集资金,现将这块土地以每亩1万元的价格承包给客户。

该项目以分单式进行销售,每1亩为1单,客户投资一单,每月可获得200元现金和10斤大米的返利。

除了高额返利,如果客户拉人来投资的,公司还会发放每人800元的“推荐奖金”。

不到一年,这家公司通过客户间的口口相传迅速发展,截至2017年初,已经在7个城市开设了分公司,发展客户2000余人,吸纳资金5000余万元。

怎么分辨是骗局?

网络传销类骗局与传统传销关门洗脑的方式有所区别,但实际上套用的还是传销的模式。

1.发展会员、拉人头、以“单”为单位进行销售,按单数返利,鼓励拉亲戚朋友入伙。

这些都是传销的典型特征,只不过把传销转移到了网络上。

2.请名人站台,请“专家”开研讨会。

以前传销的洗脑是把人关在屋子里,不停地给你上课;现在这类传销也会对会员进行洗脑,只不过方式更隐蔽了。

消费返利类骗局年轻人最容易上当

2016年5月,一个名为“××买手”的网站突然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

该网站分普通购物区和试用中心购物区两部分,普通购物区出售的大多是日用品和零食,价格也和一般超市差不多;试用中心购物区则主打“免费购”,通过高额出售商品、分期返利的方式来“回馈顾客”。

试用中心会定期推出一部分标价远远高于市场价的商品,比如售价2万元的iPhone6手机等,会员购买后,网站将分期返还款项,直到把所有的钱都退回给会员,也就是说,等返利结束,这样商品就相当于是白送的了。

会员可以通过充值、分享链接到朋友圈等方式来升级会员等级,会员等级越高,返利时间越短。一般来说,返利时间从2个月到1年不等。

截至今年5月,该网站已吸纳会员约5万人。

怎么分辨是骗局?

披着电商平台的外衣,且有配套的App,打着“免费购”的幌子。

如果将“免费购”作为长期营销手段,且“免费购”的商品没有数量限制,那么该平台一定存在问题。

“这种骗局里,受骗的主要是一些喜欢网购的年轻人,有些自身消费能力不足,但消费欲望又比较强的人,很容易掉进‘免费购’的陷阱里。”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朱汇说,从案件侦办情况来看,有些受害人为了获得“免费购”商品,甚至不惜借高利贷来支付高额货款。而所谓的“返利”,其实就是“后债还前债”,这种运营方式,迟早会有崩盘的一天。

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提醒广大投资人:在进行投资前,务必仔细考察项目,并做好承担相应风险的准备。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