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保部:配件断供危机凸显汽车业长期漠视供应链污染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9月20日,环保部官方微博发布文章称,面对空气、水和土壤污染的严峻形势,大规模治理已经在中国展开,强化环境监管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显然,真正的风险源不是强化监管,而是产业链长期漠视污染问题。

凤凰财经讯9月20日,环保部官方微博发布文章称,面对空气、水和土壤污染的严峻形势,大规模治理已经在中国展开,强化环境监管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显然,真正的风险源不是强化监管,而是产业链长期漠视污染问题。各大汽车品牌以此次舍弗勒断供危机为教训,从检索和核查供应链的环境合规表现入手,对供应链的环境风险进行一次彻底的“摸底”,切实解决产业生产过程造成的污染问题,迈向环保、节能、低碳的绿色发展之路。

微博截图

​​这两天,一家名叫“舍弗勒”的德国企业上了头条。起因是其中华区CEO致信上海当地政府,称其滚针原材料供应商“由于环保方面的原因”,自9月10日起被“断电停产,拆除相关生产设备”;将导致“49家汽车整车厂的200多个车型从9月19日开始陆续全面停产”,供货缺口期将可能造成“中国汽车产量300多万辆的减产,相当于三千亿人民币的产值损失”。

舍弗勒提到的供应商名称是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界龙”)。面对断供危机,舍弗勒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有关政府部门在不违反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允许界龙继续......提供3个月的冷拔钢丝服务,保证供应商切换所必要的准备时间”。

巨大的潜在损失和对产业的影响,让很多人对企业心生同情,甚至对强化环境监管的经济影响产生担忧。诚然,个案问题需要多方研讨,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但这家德企在自身的环境管理中,难道真的不需要反思吗?

经查,界龙为浦东新区2017年度区级重点监管企业。根据蔚蓝地图环境监管记录数据平台显示,2012年7月和2013年6月,界龙曾两次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

2017年4月,界龙又因“排放的污水水质超标”,违反《上海市排水管理条例》被城管执法局处以1000元罚款。

检查记录

​显然,界龙的环境风险并非没有预警,这些环境监管记录均可以公开查到,而宣称“环保理念在产品开发、采购、生产、材料的供应及处理时被列为首要因素[4]”的舍弗勒,为何此前没有意识到供应商存在的这些污染问题呢?

汽车产业供应链很长,其中包括多个高耗能高污染环节,其污染问题绝不只限于顶针生产。早在2016年,环保组织绿色江南、绿行齐鲁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就针对汽车供应链的环境污染展开调研,发现多家知名车企的轮胎、轮毂、发动机、传动系统、钢材、玻璃等零配件疑似供应商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违规。然而当环保组织尝试就疑似供应商的环境违规与汽车品牌进行沟通时,大多数选择了沉默应对。

截止目前,只有丰田、大众等推动供应商就监管记录的原因,及整改措施进行公开说明。

丰田、大众回应

​福特、通用汽车、起亚、奇瑞等知名品牌仍在回避环境责任,将供应链生产给环境带来的负荷撇给社区和公众承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苹果、华为、Levi’s、溢达等一批IT和纺织品牌,已经在积极应用环境数据,每年推动数以百计的问题供应商整改。

面对空气、水和土壤污染的严峻形势,大规模治理已经在中国展开,强化环境监管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显然,真正的风险源不是强化监管,而是产业链长期漠视污染问题。

我们建议,各大汽车品牌以此次舍弗勒断供危机为教训,从检索和核查供应链的环境合规表现入手,对供应链的环境风险进行一次彻底的“摸底”,切实解决产业生产过程造成的污染问题,迈向环保、节能、低碳的绿色发展之路。

而在9月19日,环保部在官微上转发新京报评论文章时表示,环保不是请客吃饭,总要付出代价,面对企业“求救”也不可轻易让步,这正是“铁腕治污”的应有之义。

微博截图

环保不是请客吃饭,总要付出代价,面对企业“求救”也不可轻易让步,这正是“铁腕治污”的应有之义。 

“求助函”原文

据媒体报道,舍弗勒大中华区CEO张艺林,9月14日致函上海市有关部门,称其原材料供应商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因环保问题将被关停,公司面临供货危机,并称“此问题将会导致49家车企,200多款汽车或因此停产三个月,会造成3000亿元的产值损失”。

此后,舍弗勒又澄清说,已调动全球资源妥善处理供应链事宜,目前对主机厂整车生产影响可控。

舍弗勒“澄清函”。图据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官方微博

舍弗勒“求救”事件一度在网络上掀起很大波澜,引起了不少关于“环保冲击实体经济”的质疑和担忧。

不过现在看来,舍弗勒所称的“危机”,实际上夸大了。汽车元件用的“滚针”不是什么高精尖的产品,不可能只有上海界龙金属拉丝这一家公司生产,根据舍弗勒的澄清公告,从国外找到这种资源,保障对汽车厂的稳定供货,并非难事。

上海界龙金属拉丝有限公司如今所遭遇的困境,并非偶然。按照常识,对于环保不达标的厂商,环保部门不可能一上来就关停,应当是给过企业机会的。如果界龙金属拉丝公司之前对于环保部门的整改要求置若罔闻,最终弄到如今被断电、拆除设备的地步,那只能是自食其果。

舍弗勒作为界龙金属拉丝的下游客户,同样是有责任的。

作为下游企业,在确定上游供货商时,不能只看价格,环保同样是重要的考量之一。与滚针打交道这么多年,舍弗勒不可能对滚针生产的污染不了解。如果当初在确定滚针供货商时,舍弗勒能履行环保监督的责任,要求供货商严格执行环保政策,又怎么会落得个引火烧身的结局?

环保的收紧,必然影响实体经济,但这样的冲击更是行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的动力,对此,没有必要过度担忧。

如果是在地方环保部门屡屡督促下,一些企业仍然采取观望、拖延的态度,迟迟不进行环保升级改造,这样的企业被淘汰,没什么好惋惜同情的。总有一些抓住机会,积极落实环保政策的企业会继续生存下去,而且活得更好。这样的优胜劣汰,才是经济发展中的积极现象。

环保,应当被放在第一位。此前,一些地方在环保执法中总是把税收、就业放在第一位,对于污染企业姑息迁就,从而饱受舆论诟病。

如今,在环保政策的压力下,地方政府的执法开始“硬起来”,这绝非坏事。环保不是请客吃饭,总要付出代价。面对企业“求救”也不可轻易让步,这正是“铁腕治污”的应有之义。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