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股大涨有何玄机 未来投资是否可期?


来源:凤凰财经

今年以来,港股涨势如虹。截止9月19日收盘,恒生指数报收28051.41点,较2016年12月30日收盘的22000.56点,上涨逾6000点,涨幅更是高达27.50%,创28个月以来新高;其中,9月

今年以来,港股涨势如虹。

截止9月19日收盘,恒生指数报收28051.41点,较2016年12月30日收盘的22000.56点,上涨逾6000点,涨幅更是高达27.50%,创28个月以来新高;其中,9月19日盘中高点28248.12点,已经十分接近上一轮牛市于2015年4月27日创下的最高点28588.52点。

与美股相比较,港股上涨趋势渐行渐近,板块求同存异

截止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4点收盘,美国标准普尔500、道琼斯工业与纳斯达克三大股指今年以来分别上涨11.84%、12.99%与19.90%。相比之下,反映港股的恒生指数不逞多让,甚至更胜一筹。

仔细分析美股与港股的上涨板块,美股本轮上涨主要依靠互联网、科技、半导体、金融等传统强势领域持续发力;港股本轮上涨主要依赖地产、金融、互联网科技、周期资源、原材料等板块轮番“表演”。

不难发现,今年以来,全球股市的集体回暖,科技与金融板块的“积极向上”态势实在功不可没。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和金融领域绝对霸主,美国首当其冲,以谷歌、微软、脸书、亚马逊为代表互联网板块、以苹果、高通、甲骨文、英伟达为代表科技与半导体板块和以高盛集团、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为代表的金融板块带领美国道琼斯工业、纳斯达克、标准普尔三大指数创出历史新高。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纽伦港”之香港,由于香港联系汇率制和美股对于互联网与科技股的偏好,美股与港股存在一定传导效应,腾讯控股、比亚迪等互联网科技股票的今年以来股价飞涨;作为A、H股同步上市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股也在“上证50”的引领下迎来“春天”,带动汇丰控股、恒生银行、渣打集团等香港联交所上市金融股联袂上涨;同时,在内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下,清除过剩产能加速,环保督查力度加大,中国神华、伊泰煤炭、五矿资源、华润水泥控股、鞍钢股份诸多内地在港上市的周期资源、原材料股表现优异;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碧桂园、雅居乐集团、龙湖地产等内地知名房地产企业更是在本轮牛市中创出历史新高,中国恒大年初至今已经上涨474.53%,内地房企2017年上半年靓丽的销售金额与净利润等良好的业绩着实让港股投资者青睐有加,同时其庞大的土地储备带来的增值溢出效应也被投资者极其看好。

港股与A股存在联动效应  基本面是关键因素

目前香港联交所中,内地上市企业的数量占比约50%,市值占比约60%,日均交易额占比约70%,内地经济环境的冷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香港上市公司的表现。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向好,企业盈利改善明显,为港股提供基本面支撑。2017年初至今,内地宏观经济数据一直超预期表现,市场上对于国内GDP的增速的预期从2016年最低时期的6.2%,修复到目前的6.7%,推动了恒生指数进一步上行。同时,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与港股上市的相应红筹股形成联动效应,相互轮番上涨。

港股内在低估值与香港市场资金高度流动性提供向上动能

众所周知,港股一直以来较A股估值整体偏低,大多数内地企业鉴于国内上市流程繁琐以及排队等候周期长等问题,加上内地A股上市条件相对苛刻,才退而求其次,选择港股上市。由于港股低估值优势,加上中国宏观经济企稳下内地赴港上市的红筹股2016年年报以及2017年一季报与半年报业绩良好,以及2017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伴随着国际机构对中国资产重拾信心,也带动了港股市场的提振。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走弱,美元加速贬值,大量海外资金从美国市场流向香港等新兴市场,加上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南下资金超过5000亿元的持续涌入,助推港股今年以来走势强劲。同样,投资机构方面,出于市场顺势角度,无论是券商资管自营盘、保险权益投资盘还是私募基金,对港股的兴趣和热情也愈发高涨。

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即  港股将何去何从

消息面上看,从历史经验角度,香港作为全球经济自由化程度最高的金融中心,北京时间9月21日凌晨美联储FOMC决议必然会对香港的金融市场乃至港股产生一定影响。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首次的“缩表”计划充满期待,甚至绝大多数媒体与机构普遍预测本次美联储季度会议上宣布“缩表”行动已经是板上钉钉。一旦美联储“缩表”计划成为现实,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势必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如果欧洲央行在10月追随美联储步伐,也开始缩减QE;在业界形成全球流动性开始进入“紧缩时代”的普遍一致性观点下,部分投资与投机热钱很可能从新兴市场向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回流,再加上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尚不明朗,全球股市持续会暖走高的可行性存在疑问。更值得注意的是,港股今年走势和美股存在较大相似性,一旦美股冲高回落,相信其也很难独善其身,高位回落的可能性很大。

技术面上分析,数据显示,2017年初至今,虽然港股整体表现优异,但是由于两地上市的股票中A、H股的不同走势,以及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港股估值折让未减反增。截至目前,A、H溢价指数超过130%。此外,从长期投资价值看来,2016年香港市场股息率为4%,明显高于A股市场的1.3%。因此,依然可以关注内地赴港上市的红筹股中的白马股,特别是估值低、业绩优良、发展潜力巨大的成长股。不过,随着内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升级加码,诸多在港上市内地房企主要业务势必受到巨大影响,未来业绩可持续性值得关注,由于今年以来涨幅过大,其存在很大高位回落风险。

资金面上看,除了美联储“缩表”导致资金回流美国本土之外,内地市场从9月中下旬开始直至次年春节前,往往开始资金面持续吃紧,银行间市场与社会融资的资金成本会进一步抬升,通过沪/深港通、QDII以及其他渠道南下进入港股的资金较大概率会缩减,甚至不排除高位套现通过沪/深港通北向回流,导致资金大规模流出,港股容易冲高回落。

另外,近年来,全球 黑天鹅事件频发,一旦出现,全球金融市场很有可能戏剧性反转,成为下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潜在风口,应该密切关注近期地缘政治引发的蝴蝶效应

大牛市不易,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