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 剧情发展令人期待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 剧情发展令人期待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孙放)刚刚终止

原标题: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 剧情发展令人期待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孙放)刚刚终止控股权转让计划不久,海立股份就迎来了格力电器的猛烈攻势。从海立股份8月29日复牌当天开始,格力电器连续三周“天天买”,终于在9月19日持股触及5%,实现了首次举牌。这回,空调龙头“相中”空调压缩机厂商,又是在如此微妙的时点,格力电器是冲着控制权来的吗?对此,不仅投资者高度关注,监管部门也在第一时间予以问询,要求格力电器进一步明确本次举牌是否与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有关。

  监管问询:格力是否意在控制权?

  今日,格力电器与海立股份同步公告,8月29日至9月19日的16个交易日内,格力电器连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海立股份。截至9月19日,格力电器已共计持有4331.56万股海立股份,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5%。从股价看,获得增持期间,海立股份股价逐日攀升,格力电器的买入成本从逾11元/股至最高15.45元/股。记者粗略估算,格力电器的首次举牌成本超过5亿元。

  格力电器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举牌系基于对海立股份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该公司价值的认同。格力电器称,本次权益变动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从上述表态来看,基本可以确定,格力此番举牌应该是冲着海立股份的控制权而来。

  就后续是否会继续增持,格力电器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海立股份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海立股份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对于举牌方“留有悬念”的表述,监管部门却希望其能更加明确。海立股份今日同时公告,已于20日当天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中的首要问题就是:“请格力电器进一步明确本次购买公司(海立股份)股票,是否与获取公司控制权有关。”此外,上交所还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具体增持安排、举牌资金来源和构成、是否提前接触海立股份方面等予以关注。为核实问询函中的相关情况,海立股份将自21日起停牌。

  剧情反转:从易主未果到遭遇扫货

  此次被举牌,对刚刚筹划易主却因“压力”而终止计划的海立股份来说,是一次意外的剧情反转。

  前情回顾,8月14日,海立股份公告,经上海市国资委批复同意,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简称“电气总公司”)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1.75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22%。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就在几天后,海立股份又在8月21日接到电气总公司通知,后者拟对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公司股份方案作出重大调整。

  随后,这项公开转让计划宣告终止,原因是:“外界认为,2017年上半年受天气因素影响,空调压缩机行业销售情况良好,海立股份经营业绩趋于改善,此时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是对国有资产的低估,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国有资产贱卖的嫌疑。董事会审慎决策后认为,在目前情况下,终止(转让)较为适宜。”公司股票自8月29日起复牌。

  从复牌当日起,格力电器就开始从二级市场连续“扫货”,迫切之情溢于言表。然而一个细节是,海立股份在8月28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截至电气总公司公告终止前,公司未收到受让意向方意向文件。”

  那么,格力电器的猛烈攻势,到底是这家珠海国企单方面发出的挑战,还是两地国资的“默契配合”?格力电器未来将以何种节奏增持,是否会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入主海立股份,剧情发展令人期待。

  【公司动态】

  格力电器半年报增长近五成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孔子元)格力电器8月30日晚间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0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基本每股收益1.57元。

  格力将投资150亿元在洛阳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中国证券网讯 15日,河南省洛阳市和格力电器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格力电器将投资约150亿元在洛阳高新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格力电器澄清:未入股一汽夏利 有意向参与洛阳LYC轴承混改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孔子元)格力电器9月18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针对《格力空调将入股天津一汽,业务重组百利或将出局,夏利转型新能源》:该报道不属实。

  【延伸阅读】

  海立股份控股权终止转让 上交所追问大股东因何变卦

  上证报讯(⊙记者 吴绮玥 ○编辑 孙放)不到10天,从复牌宣布控股股东拟转让全部持股,到再次停牌并公告前述股权转让因故终止,海立股份的股东们经历了一次“大逆转”。

  海立股份股份转让方案拟调整 22日停牌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孔子元)海立股份8月21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拟对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公司股份方案作出重大调整。

  格力电器半年报增长近五成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孔子元)格力电器8月30日晚间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0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基本每股收益1.57元。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交上了增长25%的成绩单,其中,格力中央空调以18.1%的占有率再次排名第一,这也是格力电器自2012年首次打破国外品牌的霸主格局以来第6次夺下中央空调排名桂冠。

  格力将投资150亿元在洛阳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中国证券网讯 15日,河南省洛阳市和格力电器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格力电器将投资约150亿元在洛阳高新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据新华社报道,当日,洛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中国洛阳自主创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格力电器将利用其在智能装备产业的品牌影响力,依托产业优势,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在洛阳共同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用地约5000亩,总投资约150亿元,一次规划,分期实施。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每年实现产值超过300亿元。

  据洛阳市副市长侯占国介绍,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中原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将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软科学研究与咨询服务;中原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将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等综合服务;通过3到5年的发展,形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共同推进格力电器与洛阳轴承有限公司的全面合作,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共建中原供给侧改革试点示范基地。

  格力电器澄清:未入股一汽夏利 有意向参与洛阳LYC轴承混改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孔子元)格力电器9月18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针对《格力空调将入股天津一汽,业务重组百利或将出局,夏利转型新能源》:该报道不属实。经核查,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进行过磋商,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及其工作人员也未前往并入驻天津一汽夏利,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达成过任何一致意见。针对《格力“牵手”河南洛阳 打造“中国制造”新高地》的报道,该报道属实。文中所称的“参与河南省属企业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事目前只是意向。

  海立股份控股权终止转让 上交所追问大股东因何变卦

  上证报讯(⊙记者 吴绮玥 ○编辑 孙放)不到10天,从复牌宣布控股股东拟转让全部持股,到再次停牌并公告前述股权转让因故终止,海立股份的股东们经历了一次“大逆转”。而在此期间,公司股价已上涨了30%。“风云突变”迅速引来了监管关注,上交所于昨日晚间向海立股份的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总公司发出问询,要求说明短期内变更决策的原因所在,并就此召开投资者说明会。

  海立股份今日公告,接到上海电气总公司通知,因后者认为本次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公司股份的条件尚不成熟,“为充分保护海立股份及其投资者的利益,维护海立股份经营稳定、立足海立股份长远发展,经慎重论证,决定终止本次协议转让股份事宜。”

  今年7月底,海立股份宣布停牌。8月7日,公司披露,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总公司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1.75亿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0.22%,公司控股股东或将因此发生变更。8月14日,公司披露了具体转让要求,并表示上海市国资委原则上同意了前述股权转让方案,公司股票当日复牌。至8月22日,海立股份又因“上海电气总公司拟对股份转让方案作出重大调整”而停牌。

  其间,海立股份多次提示风险。如在8月14日的公告中,公司表示,最终能否公开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受让方存在不确定性,且本次股份转让事宜还需逐级报送至国务院国资委审核批准,能否获批及能否实施完成也均存在不确定性。8月16日,因股价连日大涨,海立股份再次提示了上述不确定性风险。

  对于现在的情况突变,上交所于第一时间向上海电气总公司发出了问询函,要求其对短期内决策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原因等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具体来看,上交所要求上海电气总公司说明“前后两次决策时的具体情况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和“终止转让事项的主要考虑”。同时,相关方还需说明终止股份转让事项的决策过程和所需履行的程序,以及“是否审慎评估在海立股份股票复牌后,短时间内终止股份转让事项对投资者预期带来的影响。”

  此外,上交所认为控股权变化是重要的股价敏感信息,对投资者决策影响重大,根据交易所《关于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第八条规定,海立股份需在股票复牌前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解释决策变化的主要原因,而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应当参会。并且,上交所还要求相关方提供股权转让事项前后两次决策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拟进行核查。据上交所的要求,海立股份方面需在8月25日前对上述问题准备好书面回复,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注意到,国有上市公司(控)股权公开挂牌转让事项的“变数”始终存在。新近案例如中体产业,今年以来已两次公告因未公开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受让方,公司控股股东转让所持全部股权事项宣告终止。

  海立股份股份转让方案拟调整 22日停牌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孔子元)海立股份8月21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拟对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公司股份方案作出重大调整。公司股票22日开市起停牌一天。

  月

上一页  第  [1]  [2]  [3]  [4]  [5]  [6] 页  (共6页)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