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宣布10月开始缩表 有何影响?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美联储维稳但措辞偏鹰,缩表进程将于10月开启汇通网讯——美联储9月21日凌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1.25%不变,一如市场预期。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措辞基调意外偏鹰派,表示缩

美联储维稳但措辞偏鹰,缩表进程将于10月开启

汇通网讯——美联储9月21日凌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1.25%不变,一如市场预期。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措辞基调意外偏鹰派,表示缩表进程将于今年10月开启,并仍预计今年再加息一次。

新闻配图

今年再加息一次,10月开始缩表

据悉,在16位FED决策者中,有11位预计今年余下时间再加息一次,6月时为8位;4位美联储官员预计2017年不再加息,与6月份情况一致。此外,美联储还预估,2018年加息三次,2019年加息两次,2020年加息一次。【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下调2019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具体预测为,2017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4%,此前预期为1.4%;2018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1%,此前预期为2.1%;2019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7%,此前预期为2.9%。

美联储9月政策会议后的新点阵图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指出,将在10月13日宣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再投资的初始上限,未来的债券组合再投资将根据发行的规模“按比例”分配给各类债券。

美联储对经济、通胀、就业乐观

美联储在对经济展望表达乐观观点的同时,也预计通胀2%的目标将在2019年实现,并将密切关注通胀形势。

美联储认为,飓风过后通胀将暂时上升;更高的天然气价格或在短期内推高通胀率。

经济活动温和增长,近期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体均衡;近期风暴将影响短期经济活动,但不太可能改变中期经济路径。

美联储也对就业市场也保持乐观,认为就业市场增强,就业增长保持稳健,家庭支出温和扩张。近几个季度企业支出已经增加。据悉,此次决议声明获得FOMC一致投票通过。

美联储表示,资产负债表的缩减将遵循今年6月声明附录所公布的框架,即开始每月将减持6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4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总计每月100亿美元的缩表额度每三个月上调一次,增加100亿美元,直至国债和MBS的减持幅度依次达到每月30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即总额至每月最多500亿美元。缩表将持续到美联储的整体资债表在未来几年减少1万亿美元或更多。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美联储预计将在某一时刻结束缩表进程,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日期。

美联储宣布历史性决议!有何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9月21日)凌晨2点,美联储举行了议息会议。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简单来说有以下几个重点:

1、维持基准利率1%~1.25%不变。

2、宣布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

3、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预计2019年加息两次;预计2020年将加息一次。

4、下调长期中性利率预期至2.75%(之前料为3.00%)。

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没有加息,但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也就是说,今年12月美联储极有可能加息!

不过,这次美联储议息会议还释放了一个重磅的信号:那就是,要缩表了!

敲黑板:不要小看美联储缩表,缩表对市场的影响不亚于加息,不容小觑。

一、市场反应如何?

美联储公布FOMC货币政策决议声明后,黄金跳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美股应声下跌。

美股下跌:

标普500指数走低,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扬:

黄金持续下跌:

二、美联储:预计今年还有一次加息

市场普遍关注的,首先是美联储是否加息。

这次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1%~1.25%不变。

然而,不代表今年就不加息了!美联储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也就是说,12月美联储极有可能会加息!

美联储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加息两次,2020年将加息一次。

我们来看一下,此前美联储的加息路径:

看到这里,可能有小伙伴会问了,这次都不加息了,还有啥好看的?

当然有了,美联储宣布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

比起加息等传统货币政策,美联储“缩表”这一非传统货币政策似乎相对陌生。

据悉,美联储缩表对市场的影响不亚于加息,不容小觑。

三、10月起,美联储启动缩表!

美联储宣布今年10月起启动渐进式被动缩表。

缩表是什么?美联储为何要缩表?缩表与加息有什么区别?对我们会有什么影响呢?

我们通过几个问题来了解一下,美联储缩表到底是咋回事。

1. 美联储缩表是什么意思?

所谓“缩表”是指美联储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打个比喻,就是美联储想给自身“减肥”,挤一挤金融危机后给自己加注的水分。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不仅将短期利率(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零的超低水平,又先后通过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买大量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大幅压低长期利率,以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刺激美国经济复苏。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也从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目前的约4.5万亿美元,其数额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约6%升至24%。

对比前些年备受热议的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如今的“缩表”可谓“QE”的反向操作,其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外溢影响不容小视。

2. 美联储为什么要缩表?

新闻配图

高盛石赫伟:美联储将有序退出宽松不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

高盛集团总裁兼联席首席运营官石赫伟(Harvey Schwartz)20日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过程将是非常有序的,会首先和市场进行充分沟通,且起初只会以小规模的幅度推进,因此不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

石赫伟表示,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的贡献有目共睹,在缺少财政刺激政策的条件下,货币政策几乎成为帮助美国经济恢复和增长的唯一的刺激工具。除了美联储外,其他很多央行也都加入了量化宽松的队伍。随着经济保持稳健增长,一些央行开始讨论退出宽松政策。

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石赫伟表示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良好,通胀处在可控水平。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将来自地缘政治事件。美国市场上,尽管股市和债市纷纷上涨引发一些担忧,但从客户反馈来看,投资者对美国市场仍充满信心。

他指出,今年初投资者对特朗普政府财政刺激政策以及未来经济增长前景的热情颇高,尽管特朗普政府在政策实施方面遇到一些挑战,但美国经济仍实现了3%左右的增长。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欧洲经济也实现了不错的增长,同时,中国也继续保持着引领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的地位。

“未来6-9个月有一系列全球事件值得关注。”石赫伟表示,这些事件包括美国财政政策特别是特朗普政府在税改方面的政策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2018年英国将正式启动脱欧以及中国新的改革措施等。

有“债王”之称的格罗斯表示,美联储将暂停上调短期利率,可能12月都不会加息并开始考虑缩减资产负债表,因为美联储希望获得一条更陡峭的利率曲线。一旦“缩表”开始,不要期待“缩表”将对股市和债市产生太大影响,这是因为“缩表”的节奏较为缓慢。巴克莱不认为美联储的“缩表”会扰乱金融市场,但如果美债的溢价大幅上升,新兴市场的高收益债券仍将受到冲击,尤其是巴西和土耳其。

与此同时,一些海外资金已经悄悄流入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发布的最新报告,截至2017年二季度底,新兴市场对冲基金总规模连续四个季度创新高。今年前7个月,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的回报率达到13%,大幅跑赢标普500指数。其中,专注印度、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表现最抢眼,同期回报分别达到26%、19%,远远超出相应的大盘指数。美银美林驻香港亚太和全球新兴市场策略部门负责人Ajay Kapur团队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新兴市场股市当前这波涨势与之前的牛市没有什么不同,两年内甚至有望翻倍。

不过,“缩表”可谓QE的反向操作,其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外溢影响不容小视。美联储“缩表”关键在于避免长期利率水平失控,如果长期利率大幅跳升,就会伤害美国经济复苏,其外溢影响也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并诱发风险和危机。

3.加息和缩表有什么区别?

加息和“缩表”都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二者相互补充。

加息会直接推升短期利率水平并传导到长期利率,进而影响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从而对美国经济形势产生影响。正如购买债券、扩张资产负债表会压低长期利率一样。

“缩表”则会直接推高长期利率,推升企业融资成本,从而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

自2015年12月启动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四次共100个基点,但并未对金融市场产生明显影响。

一些美联储官员呼吁启动“缩表”,辅助加息来进一步收紧融资环境。

4. 美联储缩表计划如何?规模如何?

宽松如山倒,缩表如抽丝。

美联储已表示,将“以缓慢、渐进的方式终止到期债券再投资,而不是一次性结束所有再投资或抛售资产”。

在削减规模上,美联储计划最初削减规模为每月100亿美元,包括60亿美元国债和40亿美元抵押贷款证券(MBS),这一水平相对于4.5万亿美元的整体资产负债表规模而言十分有限。

该规模上限每三个月上调一次,直到达到每月削减500亿美元为止,这将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在五年内降至2万亿-2.5万亿美元水平。考虑到“缩表”规模有限且缓冲时间较为充裕,预计市场流动性不会受到剧烈冲击。

说了那么多,那么,美联储缩表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呢?

四、美联储缩表,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

缩表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外溢影响不容小视。

如果缩表成功,美联储将悄然为一次超常规货币政策试验画上句号,并为其他效仿美联储、祭出超级宽松政策大旗的央行提供借鉴。

一旦出现问题, 导致长期利率大幅跳升,就会伤害美国经济复苏,其外溢影响也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并诱发风险和危机。

从市场来看:

新闻配图

从影响力来看:

美联储启动“缩表”的初期影响有限,长期冲击仍需警惕。

作为美联储紧缩“弹药库”里的重量级武器,“缩表”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不过,从已披露的操作方式和预期推进速度来看,美联储如期启动“缩表”,初期影响仍较为有限。

考虑到对美国自身经济增长可能造成的潜在风险,美联储不会太过激进。而一旦“缩表”导致金融市场大幅震荡或经济增长陷入停滞,也不排除美联储延缓甚至放弃行动的可能。

尽管初期影响有限,但随着“缩表”的推进,其长期冲击仍需警惕。中长期来看,“缩表”将直接影响美债供需关系,推动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债收益率正是全球资产定价的重要基准之一。此外,“缩表”将收紧美元流动性,给美元带来升值压力,考虑到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等因素,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大的本币贬值和资金外流挑战。

本文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jjbd21;张涵、林虹)、华闻、财经连环话、新华社、外汇网、中国证券报(杨博)等

证券日报:美联储缩表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有限

2017年09月16日08:45 证券日报微博我有话说(60人参与) 收藏本文

美股行情中心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美联储缩表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有限

■郑后成

9月19日-20日,美联储将召开2017年度的第六次议息会议。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议吸引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尤其是耶伦在6月份与7月份议息会议上提及美联储启动缩表问题。国内投资者关注的是,美联储缩表对我国金融市场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对于该问题,笔者认为,美联储缩表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有限。该判断的主要依据有以下两个层面三个维度。

层面一: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是美联储的使命之一,且市场已有充分预期

美联储成立之初,就肩负着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的使命。基于这一使命,美联储想方设法降低缩表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体现在两点:一是2016年5月17日,美联储进行实验性缩表,宣布出售不超过4亿美元的国债和MBS,以达到“压力测试”之效果;二是在6月份与7月份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就缩表问题与市场进行了沟通,6月份议息会议讨论了缩表方式、缩表时点与缩表目标,7月份议息会议对缩表启动时间给出更加明确的预计。

在7月份的议息会议上,耶伦表示,若经济发展符合预期,会“相对迅速地启动缩表”。根据前几次美联储加息的经验,一旦耶伦提及“相对迅速”这四个字,意味着如果不发生重大意外事件,加息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也就是说,9月份缩表是大概率事件。除了缩表时点以外,目前市场对缩表规模也达成了一致预期,即9月份缩表60亿美元国债与40亿美元MBS。在市场已经充分预期的情况下,美联储缩表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力度将大为减弱。如上所述,温和推进缩表是美联储的正确决策,9月份议息会议超预期缩表的可能性不大,甚至不排除9月份宣布缩表计划,10月份启动缩表的可能。

层面二:美联储缩表对国内金融市场的传导渠道并不顺畅,传导效果有限

美联储缩表对我国金融市场的传导主要通过三个渠道:利率渠道、汇率渠道与大宗商品价格渠道。总体上看,这三个传导渠道并不顺畅,使得传导的效果较为有限。

维度1:利率渠道

美联储缩表的主要方式是出售长期国债与MBS,拉升长端利率,进而增加美国企业与居民长期投资成本,使得经济降温。一旦美国长端利率上升,中美利差收窄,我国长端利率将被动抬升,进而迫使我国上调政策利率。

利率渠道的障碍点有三个:第一,缩表未必能有效拉升长端利率。此前,美联储共缩表6次,长端利率的表现为:第一次显著回落,第二次震荡,第三次持续走高,第四次震荡上行,第五次大幅走高,第六次小幅走低;第二,新世纪以来,“格林斯潘之谜”在美国长期存在,在退休人口不断增加,国外货币当局大量购买美债,世界储蓄跨国使用的情况下,缩表对长期利率的提振作用有待观察;第三,未来我国提高政策利率概率极低。此前央行两次上调政策利率的原因是,2016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出现一些回升迹象,物价上升导致实际利率下行,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动力较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目前看,这些条件大部分不具备。

维度2:汇率渠道

汇率渠道的传导途径为,美联储缩表,拉升长端利率,中国资本大量流向美国,导致人民币贬值。

姑且不论美联储缩表能否有效抬升美国长端利率,汇率渠道的障碍点有三个:第一,2017年1月份与5月份,央行两次在离岸市场打压人民币空头,与此同时,加大资本管制的力度,从根本上扭转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第二,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除了逆周期调节因子的贡献以外,居民端结汇力度加大功不可没,未来随着企业端结汇力度的加大,预计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有限;第三,9月11日央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征收比例从20%降为零,在彰显央行汇率自信的同时,也向市场表明双向波动是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常态。总而言之,即使美联储缩表,2016年我国所经历的人民币贬值恐慌将不会再发生。

维度3:大宗商品价格渠道

从国际大宗商品的角度看,由于其计价货币是美元,美联储缩表导致美元指数上行,将打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通过国内外期货市场联动,压低国内大宗商品现货价格。

大宗商品价格渠道的障碍点有三个:第一,美联储缩表并不能逆转美元指数颓势,在特朗普和努钦“弱美元”偏好,美国政治不稳定的情况下,叠加欧元区经济强于美国,且日本、英国、加拿大经济好转,缩表最多只能短期提振美元指数,且不排除一旦缩表落地,美元指数加快下行的可能;第二,在美欧日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叠加大宗商品库存处于低位,供求矛盾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行可能性较小;第三,在供给侧改革未见放松迹象的背景下,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行可能性也较小,即使下跌,也是下半年我国经济短期承压的缘故,与美联储缩表关系不大。

(作者系中资国信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