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金融的一大不同点让中国少一个11万亿美元的市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除非出现大规模的负面因素,否则中国信贷泡沫破裂冲击中国经济,并影响全球经济的可能在短期内是很低的。

新闻配图

本文由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thestreet网站,由费希尔投资机构的分析师所写。

正文:

多年来,投资者一直担心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较当前6%—7%的的经济增长大幅下滑,从而拖累全球其他经济。

大部分的担心主要在于中国的信贷市场。市场观察家一直认为中国的信贷市场已经过度膨胀。事实是,2010年时有关泡沫的警告就已经非常普遍。

但是,尽管因为中国政府集中式管理的副作用,中国信贷出现了大量的未合理配置的例子,但是泡沫尚未破裂。除非出现大规模的负面因素,否则中国信贷泡沫破裂冲击中国经济,并影响全球经济的可能在短期内是很低的。

想要了解市场对于中国信贷泡沫过度担心的原因,投资者首先必须明白信贷在中国中政府主导经济模式下与自由市场经济下的关键不同。

中国政府对于经济领域有着相关的控制,例如资本流动,汇率强弱,利率和货币供应。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主要依赖银行提供大部分的信贷。中国银行提供的信贷比例占到67%,相比之下美国直邮17%。

相比之下,因为美国有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例如债券市场,资产抵押债券,短期商业票据和回购市场),美国企业的选择更多。

银行发放的信贷能够让政府控制货币供应,中国的银行承担了美国资本市场所承担的角色。

例如,中国的银行向政府大量放贷,但是在美国,美联储可以发行国债,政府和城市浮动债券。同样的,美国拥有近11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和资产抵押证券市场,而在中国却不存在这样的市场。

中国银行的角色使得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大幅膨胀,看上去非常令人担心。但是,将中国和美国包括资本市场和贷款在内的所有的债务加起来进行对比,人们可以看到,所有债务占GDP的比例,中国是低于美国的。

图:美国和中国各类债务分项和总和示意图。

因为政府对于借贷和中国银行的控制,银行贷款中坏账的部分是由真股份决定的。这就增加人们这对于中国银行坏账的担心,因为其担心中国银行资产负债表上所显示的坏账不是其真实情况。

尽管我们同意一些资产是存在疑问的,市场也看到的这一点。但是考虑到中国四大公开上市的国有银行的估值,中国银行的市净率要低于美国银行,这已经减轻了市场对于中国资产质量的担心。

 

图:中国银行和美国银行市净率的对比走势。

我们不认为这是入手中国银行股的信号,因为它们只是看上去便宜。反而,我们认为这是对中国信贷泡沫过度担心的恐慌。

尽管某些领域存在泡沫,但是中国经济整体上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快速的经济体,而且政府承诺保证经济发展的稳定,特别是在中国即将召开19大的背景下。

尽管对于泡沫的恐惧会继续持续下去,但是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为错误的事情感到担心。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