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心!世界正在悄悄抛弃美元 中俄是主要推动力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真正推动去美元化的主要力量是俄罗斯和中国。我们希望仔细观察这一转变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毫无疑问会出现很多政治声明

新闻配图

本文由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zerohedge网站。

全球储备货币何时开始或何时结束的问题并非精确的科学。目前还没有新闻稿宣布这一消息,也没有大型国际会议结束时签署相关条约并拍照为证。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每一种世界储备货币的统治都必须在某个时间点结束。在从一种全球货币转向另一种货币的过程中,黄金(以及白银)一直扮演着决定性的角色。

长期以来,各国央行和政府都意识到,作为储备货币,美元是有“保质期”的。但直到现在,人们才公开讨论这个问题。摩根大通等大型银行对这个问题已经关注了至少5年,这种情况不应该继续下去了。关于全球储备货币的问题并非每天都在CNBC上讨论。大多数主流经济学家像回避瘟疫一样避免谈论这个话题,因为这个问题在政治上过于敏感。不过,这并不是说投资者寻找答案就不重要。

相反,我们应该问以下几个问题:有什么迹象表明,世界正在抛弃美元?有什么线索表明,在新的体系中,黄金的地位可能得到加强?

目前的“美元本位制”背后的机制众所周知,“石油美元”一词就是很好的说明。这一体系基于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达成的一项非正式协议。协议的结果是:石油以及其他所有重要大宗商品的交易都以美元计价,而且只以美元计价。石油生产国随后让这些“石油美元”“回收”投入美国国债。美元的循环流动让美国堆积了如山的债务,整整达20万亿美元,但却不必担心金融的稳定问题。至少,直到现在都是如此。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全球货币体系赖以存在的基础都没有详实的记录。最后,彭博社在2016年5月发表了一篇全面的文章,透露很多细节,确认了迄今为止被称为传闻的协议。这篇文章的发表也以一种微妙的方式说明,全球货币体系正在酝酿某种变化。

这种趋势已越来越明显,而且可以用一个术语来描述,即去美元化。世界正在寻找美元的替代货币,而且找到的替代货币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大型石油生产国和最大的出口国已停止购买美国的债券。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自1973年以来,美元本位制一直基于美元的“使用需求”,即市场需要美元。但当中国和俄罗斯为双边贸易活动寻找到替代货币时,他们需要的美元就变少了。这同样适用于自1999年以来一直使用欧元的欧洲国家。

近几十年来,许多国家都试图削弱美元的霸主地位。部分计划因美国的干预而被扼杀在萌芽状态,比如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计划,即用欧元结算石油贸易。还有传言称,前利比亚古怪的统治者卡扎菲打算发行一种泛非洲的黄金。

另一些计划则不太为人所知,但确实在暗地里发酵:比如,自2008年以来,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和卡塔尔之间达成一项协议,为创建一个货币联盟做好了准备。计划推出的新货币被称为“gulfo”。《每日电讯报》记者Ambrose Evans-Pritchard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实施这一计划是受欧洲货币联盟的启发,该联盟在阿拉伯世界被视为是巨大的成功。” 他还援引Bahrain Gulf One Investment Bank首席执行官Nahed Taher的话称:“美元已经失败,我们需要与它脱钩。”不过,该计划最近几年一直没有进展。直到2013年年中,这些国家发布一份声明称,他们发行的共同货币“最晚将在2015年前”面世。然而时至今日,已无人提及这一话题。此外,阿联酋和阿曼等其他潜在成员国迄今都未参与该计划。不过,人们还是应该密切关注海湾地区的事态发展。

酝酿中的一个变化就是,沙特似乎正在试图让本国货币里亚尔与美元脱钩。就在今年4月,经济学家Nasser Saeedi建议中东国家为“新常态”做好准备。具体来说,它们应该重新审视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的问题:“很明显,到2025年时,全球经济的中心将很大程度上转移至亚洲。从政治、经济还有金融形势上看,我们过去二十年所处的环境将有巨大改变。”  

虽然产油国——尤其是沙特,在去美元化中的角色不可低估,但从目前来看,真正推动去美元化的主要力量是俄罗斯和中国。我们希望仔细观察这一转变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毫无疑问会出现很多政治声明。俄罗斯和中国对黄金在目前过渡时期的作用持相当开放的态度。在2008年G8峰会上,当时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特意在相机前面展示一枚金币。梅德韦杰夫表示,关于储备货币的问题,已经成为各国政府领导人聚会时不可避免的话题。

近十年后,有关货币和黄金的话题再次出现在中俄的议事日程中。今年3月,俄罗斯央行在北京设立了首个办事处。此外,俄罗斯也在准备发行首支以人民币计价的政府债券。近年来,双方都努力在双边贸易中避免使用美元,而改用卢布和人民币。两国都认为黄金作用重大。

逐渐脱离美元体制、转向多极化的货币秩序会产生多种重大影响,而这只有从以下角度对其观察才有意义。和大多数主流媒体的报道相反,产油国对于以美元计价的油价走高并没有那么大的兴趣,他们更感兴趣的是对市场份额的争夺。这样,他们就拥有更大的权力,可以决定在贸易中使用哪种货币。从2014年以来,最重要的影响已变得很清楚:美国国债的两大持有者(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不再支持华盛顿。另一方面,产油国对将其收入换成“石油美元”毫无兴趣。

脱离美元体系的趋势(欧洲做好准备,中国和俄罗斯触发)已无法阻挡。作为“超国家”的储备资产,黄金在这一过程扮演着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