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次值得玩味的举牌 格力电器一定要“搞事”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刚刚辟谣入股一汽夏利,格力电器已悄然完成对海立股份的首次举牌,干净而利落,前后仅十余天。体量方面,两家公司完全不对等,无论业绩还是市值层面,格力电器均具备碾压优势,“拿下海立”

刚刚辟谣入股一汽夏利,格力电器已悄然完成对海立股份的首次举牌,干净而利落,前后仅十余天。

体量方面,两家公司完全不对等,无论业绩还是市值层面,格力电器均具备碾压优势,“拿下海立”,成为当下的一种声音。数年前,美的集团击败劲敌入主小天鹅A,将产业链整合至极致状态,海立股份会否成为第二个小天鹅A?

不妨稍加罗列举牌前后数个细节。

首先,上海国资委在无征兆情况下宣布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决意转让海立股份控制权,此后迅速叫停,原因是停牌期间遭受较大舆论压力,继续转让控制权的条件不够成熟。

由此引申的三个疑问是:1、停牌期间是否有意向受让方与海立股份或上海国资委接洽?

2、较大的舆论压力到底来自于于哪一方,政府层面还是市场、民间层面?

3、上海国资委会否重启转让海立股份控制权事项?

结合海立股份披露的资料及上海方面有关表述,上述疑问暂不可能获得有效答复。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疑问并不属于强制信披范畴,海立股份及上海国资委有权保持“沉默”。

第二个细节是,海立股份8月29日复牌一度跌停,格力电器当天即抄底,持续买入直至举牌,很难排除有备而来的嫌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昨晚尝试连线格力电器,对方称,若海立股份仍在筹划转让控制权,则格力电器有可能参与。

这又引申出两个疑问:1、格力电器此前是否参与竞买海立股份控制权,若参与,以何种方式参与,单独或联合体?2、格力电器在海立股份复牌当日即买入,是否在执行既定的计划?

从格力电器披露的资料来看,基本上可以排除财务投资的成分,即格力电器是基于整合产业链而举牌海立股份,而所谓产业链整合,非达到一定持股比例而不可为。

第三个细节是,格力电器明确表示将结合实际情况决定何时增持海立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请注意,几乎所有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均有类似表述,而大部分实际上仅为格式化表述,但若将格力电器的该种表述理解为格式化措辞可能并不公允。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近年来频繁出现于各个场合,特别是格力电器收购银隆失败后,董明珠几乎到了积极奔走的地步

于私,董明珠要为自己做好打算,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于公,董明珠要为格力电器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空调等家电迟早会触及天花板,这是包括格力电器在内所有相关方的共识,不容回避。

几乎在增持海立股份的同时,市场传董明珠携格力高管团队拜会一汽夏利。后来格力电器果断辟谣,仍未完全消除市场的进一步猜测。将该传闻与格力电器举牌结合在一起会发现,格力电器一定要“搞事”。正如当初美的集团收购小天鹅A一样,何享健下足了决心,费了不少周折将小天鹅A拿下。现在看来,这一步走对了,美的集团及小天鹅A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于是,有一种设想,海立股份将重启转让控制权,格力电器接盘。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