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韩建河山:上市业绩大跳水,蹭雄安概念5涨停,背后暗藏高管减持潮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蓑笠翁

编辑 | 汤包子


每一次,一个新的题材概念股的出现,总能让资本市场热闹一阵,雄安新区概念板块的横空出世,更是将原本平淡无奇的市场拉出了一个小高潮。


而今天开聊的韩建河山(603616.SH)也是沾了这雄安概念的光,看一看K线图就知晓了。搭上雄安概念这条大船之后,韩建河山接连轰出5个涨停板,调整之后又再创了股价历史新高,较股价启动之前翻了1.5倍多。

null


而后期下落的姿势虽不完美倒也干脆。我们都知道,投机嘛,谁会较真呢?不过就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而已,全部游戏的代价也只是由鼓声停下来时的那个倒霉蛋承担而已,所以,姆们怕个毛线?


没人在乎花的真假,每个人都只关心鼓点何时落下。


一、上市半年,利润回到解放前


而投资还是要先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再展望未来的。


韩建河山成立于2004年7月7日,并于2015年6月11号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专业生产混凝土输水管道。


旗下三大产品为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钢筋混凝土排水管(RCP)和商品混凝土。其中 PCCP 为主导产品,主要用于大中型引水、调水等水利工程,市政给排水等水务工程。


回顾过去,先来看看韩建河山近几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情况。下图中可以看到,上市前三年,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的势头均保持的不错,且如果我们从季度去看,15年一季度的利润也是保住了的。


然而上市刚到一个月,我们就迎来了半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减了多少?多乎哉不多也,半年同比减少70%-80%,扣非后实际减少84.2%。


这业绩变脸之迅速让接下来的剧情走的毫无悬念。


营业收入当年就腰斩,而净利润打了个2.6折,这么完美的跳水姿势如果去参加奥运会拿块奖牌应该是木有问题的。


到了16年,风云君发现营业收入虽然比15年有所回升,但净利润却是跌到谷底去了。


对于这个壮观的跳水姿势,韩建河山大致解释是这样的:


主导的PCCP 业务是根据特定输引水工程要求,专门设计、定制生产,没有统一的市场指导价格信息,其价格主要通过招投标过程产生,产品口径、地域分布、运输条件、竞争程度等因素对 PCCP 产品的定价及毛利率具有重要影响,不同项目间毛利率水平相差较大。 2016年,公司毛利率较低项目占比公司年度内营业收入较大比重,拉低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


翻译过来就是,上市前接的都是高毛利的项目;上市后,拿到的订单都是低毛利的。


好吧,这个解释符合风云君一直以来对IPO的观点:上市,拖累了很多优质公司的发展,很多公司上市之后就得病,业绩跳水是最稀松平常的,而像韩建山河这种,上了市就再也接不到好客户的案例,风云君也算是又长了见识了。


横竖上市之后,说什么都有理,你们高兴就好。

null


除了研究盈利能力之外,我们还需要看一下盈利质量。但鉴于净利润已经没啥看头了,风云君对于现金流的情况亦兴味索然。


还是看一下吧,上市前基本上还是hold住了,上市后就开始上下摇摆了,按照这趋势,如果盈利能力无法持续改善的话,这现金流也堪忧:

null


二、经营未改善,减持却不断


除了盈利能力每况愈下之外,韩建河山在营运以及资本结构方面亦无大的改善。

从近5年的数据来看,存货周转率较为稳定,且一直处在同类平均值之上。(注:同类平均的样本取自均以PCCP 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上市公司)


应收账款周转率(反映将应收账款转为现金的速度)方面,在上市之后迎来转折点,周转率不仅大幅降低,且已经跌至同类平均下方。

null


应付账款周转率(反映企业占用供货商资金的能力)方面,近5年呈现一个下降的趋势,或与上游供应商的谈判能力有所增强,但与同类平均相比,并不占优。


负债率方面,韩建河山一直偏高,在IPO当年有所改善,但现阶段的负债率仍回到了50%以上。

null


总的来说,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面临的资金压力较大,再结合现金流和营收情况来看,总体情景并不乐观。


不过,要说句公道话的是,目前PCCP行业的整体情况亦如此。


至于未来,资金实力雄厚或背靠大山的公司,PPP项目或是获取订单的福地;而有距离优势的,如韩建河山、青龙管业,亦可坐等雄安新区的招标。


不过呢,目前雄安新区还未动,韩建河山的董事高管们却是坐不住了。

null


看看下表中减持的情况,基本上是打从禁售期一过,部分董事高管们就开始火急火燎地减持,即使是路遇千年大计的雄安概念也未能阻止其减持的步伐。

null


至于原因,既有个人资金需求也有要改善生活的,想来身处帝都,消费水平还是挺高的。但风云君有点疑惑,这碰上了雄安新区这种千年难得一遇的机会,那即使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也会想着要等到黎明前吧?


但或许,咱们也可以学着高管们拐个弯来看这个问题:现如今,订单没着落,利润没看头,靠工资福利怕是难以改善生活的;而至于未来,不确定性高,竞争更激烈;两者一对比还是活在当下的好。


况且在短期内当资金的热度消散后,资本市场曾经的受宠儿往往会是打哪里来又回哪里去。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