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70后”合演债市黑幕:一系列窝案已引发高层震怒


来源:信托圈

钱东西

导读

一地鸡毛,一声叹息。

王剑,1978年生,原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高级经理

岳林继,1976年生,原系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数量化投资总监

刘伟,1978年生,原系中国人民银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国库科办事员

岳林虎,1971年生,原系河南平顶山市嘉士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因涉嫌犯职务侵占罪,这4个“70后”去年三四月间先后被逮捕。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他们一案的一审刑事判决书。

王剑系主犯,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岳林继、刘伟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岳林虎,免予刑事处罚。

在本案中,还有一关联人在逃——张法,原东兴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

这5个人落得如此之悲催境遇,正是源于他们合谋共演了一出债市“大戏”。

自2013年债市经历钱荒以来,债市反腐大黑就已经进入经侦的视野。

债券发行一级半市场的腐败,被市场认为是最黑暗和利益最为巨大的部分。

今年5月,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人民检察院以齐建检公诉刑诉〔2017〕36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王剑、岳林继、刘伟、岳林虎犯职务侵占罪,向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经审理查明——

2008年夏季,时任东兴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的张法(在逃)到上海找到时任中原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总监的被告人岳林继,与其商定成立一个丙类户公司,在债券的交易中私自增加丙类户交易环节,采取私下的串通交易、关联交易,把相关金融机构的债券交易到丙类户,将该机构的利益输送至丙类账户,达到为个人牟利的目的。

二人约定张法负责寻找相关机构进行利益输送和输送利益的债券交易路径,岳林继负责将输送到丙类户的利益提出,并按约定比例分赃。

张法占七成,岳林继占三成。

张法与岳林继商定后,岳林继找到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平顶山市中心支行国库科的办事员被告人刘伟,与其商议成立丙类户公司,并将公司操作方法告知刘伟。刘伟负责公司成立的所有事项,并负责沟通将公司账户的资金汇入到指定的个人账户,约定岳林继的获利部分二人各得50%。

2008年11月,岳林继、刘伟为了规避行业规定,以岳林继之兄被告人岳林虎的名义成立了平顶山市嘉士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士诚公司),让岳林虎负责公司的一些业务性工作,并承诺每月给其开工资人民币2000元。

后经张法联系,将嘉士诚公司挂靠到哈尔滨银行,成为哈尔滨银行的债券交易丙类户。

值得一提的是,据证人证言,张法就是从哈尔滨银行出来的,“那里他比较熟悉”。

刘伟在平顶山工商银行开设了嘉士诚公司账户及刘伟等个人账户,为转移非法资金做准备。

2008年底,张法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的交易员被告人王剑商议,利用王剑职务上的便利,将其所掌握的工商银行持有的债券,以低卖或高买的手段向张法指定的交易路径进行利益输送,通过嘉士诚公司获取利益。

王剑同意。

在2009年3月至2010年7月期间,王剑按照张法安排的交易路径,将工商银行持有的“08国债18”、“07央行票据23”、“08农发13”、“08国开06”、“10本钢CP01”、“10神华MTN1”、“10中石油MTN1”、“10农发06”、“10附息国债02”9支债券,采取低卖或高买的手段,交易到张法指定的机构。

随后,岳林继按照张法指令继续进行债券交易,通过网络邮箱给岳林虎发送债券交易指令,岳林虎填写债券交易通知单,并把填写好的通知单用传真机发给哈尔滨银行进行债券交易,将原属于工商银行的利益输送至丙类户嘉士诚公司帐户,侵占工商银行利益。

张法与王剑、岳林继、刘伟、岳林虎从中非法获利2137.396万元。

其中王剑非法获利532.7995万元,岳林继非法获利192.3888万元,刘伟非法获利192.3888万元,岳林虎非法获利1.7252万元。

一审刑事判决书透露:本案由最高人民法院指定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人民法院审判。

新闻配图

在此之前,宏源证券利润机器被查——原宏源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等9名被告职务侵占、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一案,当时也是由建华区人民法院审理。

王剑被查幕后,是债市风暴首次波及国有大行,其行政级别在金融市场部相当于副处。

法院审判认为:被告人王剑在张法的授意下,利用其担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交易员的职务便利,按照张法指令的交易路径,将工商银行持有的债券,采取低卖或高买的手段,进行利益输送;被告人岳林继在张法的授意下,伙同刘伟、岳林虎私自增设丙类户交易环节,将工商银行的利益非法留存在岳林继、刘伟、岳林虎控制的丙类户中,并按比例进行分赃,数额巨大,4被告人的行为均构成职务侵占罪。

四名被告人的违法所得,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债市的一系列窝案,早已经引发高层震怒。业内均听闻,2013年的时候,相关案件就有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批示,要彻查到底。

在此背后,早已是一长串的黑名单,可谓触目惊心。

王剑们只是给这份名单徒添了一些物是人非的感慨而已。

在此,信托圈送给所有金融人一句话:

珍惜当下,保留素心。生活并不复杂,真正复杂的是我们杂乱躁动的心。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