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贷备案定稿没出再等等?深圳互金协会:平台应跟紧合规步伐而不是观望


来源:和讯网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人员则表示,当下,网贷监管不可逆,同时合规成本是平台必须付出的,因此,各大平台应该积极主动拥抱监管,逐项进行整改,早日通过备案,拿到通往网贷3.0的“通行证”。

目前,厦门、广东、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已经先后出台了地方网贷备案登记相关细则或征求意见稿,大部分网贷平台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合规整改。然而,在上海、深圳的存管“属地化”要求尚未最终确定情况下,不少平台正持“观望”态度,欲待最后政策敲定后,再进行整改。对此,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人员则表示,当下,网贷监管不可逆,同时合规成本是平台必须付出的,因此,各大平台应该积极主动拥抱监管,逐项进行整改,早日通过备案,拿到通往网贷3.0的“通行证”。

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及地方性的暂行办法和备案细则,网贷平台必须必须完成以下合规性工作:信息中介定位、备案登记、小额分散、银行存管、ICP、EDI、网站备案、避免混业经营、信息披露、年度审计、信息系统等级认证、网贷知识普及、风险教育、借贷信息报送并登记、客户身份识别、风险评估等。

其中,银行存管作为合规的一项重要“考核”之一。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8月31日,全国共有73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35.4%,其中完成对接并上线的有472家,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22.86%。

而按照当下的备案细则征求意见稿,上海以及深圳的不少已经上线了异地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则需要更换存管银行。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8月31日,共有57家深圳平台与在深圳未设分行的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其中有33家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另外有54家上海平台与在本地未设网点的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其中33家上线存管系统。

和讯网发现,截至8月底,深圳、上海仍有部分存管异地银行的平台尚未更换存管银行,例如早前已上线厦门银行存管系统的人人聚财,目前还没更换。CEO许建文也对媒体表示,目前一边在跟其他银行接触,一边在等最终政策落地。

近日,在由网贷天下举办的“新金融.新活力”公益城市行活动上,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表示,“现在仍有不少平台或者企业还在观望、迟疑不决,还在看别人怎么做,这是非常不明智的选择”。

曾光认为,自去年以来,合规是行业发展的主题,同时,监管也是不可逆的,而且根据行业进展或者排查的情况,未来,监管还有可能层层加码。因此,现阶段,网贷平台只能有一条路,即主动拥抱合规和监管。

目前,网贷平台在合规整改过程中,需要引进第三方机构,包括请律师、会计师等,看似高昂的合规成本,在曾光看来,拥抱合规是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很划算的事情。

“做这些合规工作,平台给到投资人的收益会下降,相对而言,平台的融资成本下降了,而且只要平台规模足够大,节省的资金成本部分远大于合规成本。此外,未来投资人也是集中选择那些备案过的、经过合规整改的,拥抱监管的企业”,曾光表示。

曾光提醒,随着科技的发展,统计监测数据的发展,包括深圳市马上要上金融风险平台,因此,监管以及行业合规在深圳是不可能避免的,因此平台不用观望,也没有空间、时间去观望。

“现在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尽快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有关监管政策,一个个来整改,一个个进行对照合规,越早合规越早主动,就可以早点备案成功,早点进入更高的发展空间”

“同时,整改实际上是重新划分了整个市场的格局,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的平台很快会有大的变化。因此,这个时候不能应有任何的犹豫,应该赶紧拥抱监管,按照相关规定抓紧时间整改,业务可以慢一点,这些不重要,拿到一张通向网贷3.0的通行证,拿到通行证才是最重要的”,曾光以上表示。

投哪网副总裁郝歌也表示,合规是整个网贷行业非常重视的一个大的战略性方向。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它的核心是金融,金融第一点就是要做好合规管理,第二点就是要对得起投资人信任。

对于网贷平台整改后,何时能通过备案,早日拿到通往网贷3.0的“通行证”,杭州某平台相关人员则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平台基本达到了整改目标,如果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地方备案细则一旦最终确定并且出台,有部分网贷平台即可提交申请,通过备案。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