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0国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 全球经济迎来两败局面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由于未能实现包容性的经济繁荣,全球经济秩序遭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日益增加的挑战。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赢家和输家的平衡变得越来越极端,越来越难以管理,不仅是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和社会方面。由于太多的人对允许这种情况发生的领导人和机构感到愤怒,国内政策压力加剧,导致各国转向国内。

凤凰iMarkets编译自市场观察网站,下个月,当全世界180多个国家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齐聚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年会时,他们将在与日俱增的压力下面对全球经济秩序。

由于未能实现包容性的经济繁荣,这一秩序遭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日益增加的挑战。除非调整方向,否则,现在的秩序将被世界经济无秩序替代的可能性将不断增加。

目前的国际经济秩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应运而生,由美国和其盟友带领,得到了多边国际组织的支持,包括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内。这些国际组织的目标是明确成员国的义务,它们还制定了一套最佳的经济政策策略,这些策略慢慢演化成“华盛顿共识”。

这一共识根植于一个经济模式,这个经济模式旨在促进国家之间双赢互动,强调贸易自由,在跨境资本流动、自由市场定价和国内管制方面相对宽松。所有这些都与战后前半部分时间里中国和铁幕后国家的经济模式形成了鲜明对比。

经济崩溃

数十年来,西方为首的国际秩序运作良好,帮助实现了繁荣和相对的金融稳定。之后它受到了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达到顶峰水平的一系列金融冲击的动摇,引发了连锁式的经济失败,将世界推到了毁灭性的多年经济萧条的边缘。这是自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崩溃。

但是这场危机看起来并不是突然冒出来挑战一个健康的经济秩序。相反,全球秩序的发展速度长久以来一直落后于结构性经济挑战,多边政府机构花了太长时间才完全意识到金融部门发展及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的重要性,也才知道要为新兴经济体创造足够的发展空间。

例如,包括选举权在内的管理结构更适合于过去的经济状况,而非现在和未来的。此外,国籍,而非价值,仍是任命这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决定性因素,这些组织的高级职位仍留给欧洲和美国公民。

“未能对多边管理进行充分改革”这一棘手失败破坏了稳定性,再加上中国履行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全球经济职责,努力调整国内优先发展事项,从而使情况进一步恶化。数个发达国家也未能改革国内政策以反映经济全球化、自由化和监管宽松化带来的经济关系的改变。

胜者和败者

所有这些的结果是,胜者和败者之间的平衡变得越来越极端且难以调控,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还有政治上和社会上的。太多人感到被边缘化,被遗忘和抛弃,并且将愤怒发泄在了让这一切发生的国家领导人和政府机构上,受此影响,国内政策压力加剧,国家们纷纷将重心转入国内。

这一趋势已经反映在了经济秩序数个部分近来面临的挑战上,例如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英国退出欧盟等。所有这些都对全球经济系统的未来造成了不利影响。

持续了数年的美国内向化的影响尤为深远,这是因为它的离开将令世界秩序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没有其他一个国家或者一群国家能够主导大局,政治科学家伊安-布雷默所说的“零集团时代”变得越来越有可能成为现实。

作为对全球系统核心弱化的回应,中国加大努力建立小型关系网络,这就包括了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支付协议的普及以及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建设连接中国和西亚、欧洲、非洲的基础设施。这些动向加剧了贸易紧张局面,引发了经济破裂的风险。

如果这种趋势一直持续下去,全球经济和金融结构将越来越不稳定,并且,当前更好的跨境合作对于应对无国家行动者和破坏性机制的威胁至关重要,这无疑放大了地缘政治和安全威胁。久而久之,这种朝着无全球经济秩序的转变带来的风险可能对地缘政治和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后果。

经济无秩序

这并不是新观点。在每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会议上,各国政府高级官员都未能解决这个问题。今年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这些高官们将可能迎来全球经济的向上发展周期,敦促成员国们采取更多措施移除结构性障碍以适应更快速、更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发展,而非讨论延缓和逆转世界经济无秩序这一发展趋势的具体措施。

尽管可以理解,但这还远远不够。即将召开的会议提供了一个开始严肃讨论如何终止在全球经济中获得牵引力的两败动向的重要机会。花越长时间来撒播改革的种子,它们就越不可能生根发芽,两败的世界经济无秩序就越有可能诞生。(双刀)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