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刚需伤不起!200万房贷多付53万,遍及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武汉…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刚需伤不起!200万房贷多付53万,遍及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武汉… 中

原标题:刚需伤不起!200万房贷多付53万,遍及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武汉…


中国基金报记者 天逸

见习记者 张燕北

一二线城市的刚需购房者伤不起啊!房贷利率大幅提升,尽管基准利率未变动,但2017年1月还能申请到85折贷款利率,现在只能是1.1倍或1.05倍贷款利率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测算,按照贷款200万,30年本息等额还款计算,目前的1.1倍贷款利率要比年初的85折贷款利率多支付53万元,月供也从9700多元增加到了11200多元,每月增加了约1500元。

按照2017年1月的85折贷款利率4.17%计算,200万贷款30年需要支付151万的利息,本息合计351万,平均每月9745元。

而按照最新的1.1倍贷款利率5.39%计算,同样是200万贷款,同样是30年等额本息,需要偿还利息204万,总还款上升到了404万,比年初的贷款足足多出了53万元,让刚需及其他购房者伤不起啊。

全国一二线城市银行房贷最新形势

据统计,2017年1月时全国超八成银行的首套房贷款有折扣。从利率的优惠力度来看,全国533家银行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128家,占比24.02%。

其中,119家银行提供8.5折优惠房贷利率,5家银行提供8.2折优惠利率,2家银行提供8.7折优惠利率,1家银行提供8.3折优惠利率,1家银行提供8.8折优惠利率。

从一二线大城市来看,年初时还有银行可以提供8.5折优惠利率贷款,即使没有8.5折,也能从银行拿到8.8折或9折房贷买房。

从最新房贷情况来看,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强二线城市,绝大多数地区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都已明显上浮,房贷利率上浮5%到10%的为主流(除上海少数银行还有优惠外),也有上浮15%或20%的现象。

一线城市北京最新房贷情况

自9月14日起,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继续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至10%成为主流。

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均为基准利率上浮5%,首套房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调升到基准利率的1.05倍。北京银行近期也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调升到基准利率的1.05倍。

中信、光大为基准利率上浮10%,兴业上浮不低于5%。招商银行从19日起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5%。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政策保持不变都是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浦发银行北京近期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20%。

一线城市深圳最新房贷情况

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继北京后,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等深圳多家大行,9月22日集体上调房贷利率。

工行建行和农行从9月22日下午起开始执行新的房贷利率,具体来说,首套房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而此前为上浮5%,二套房利率则从上浮10%上调到上浮15%。

此外,深圳多家交行和招行的支行个贷部则表示,目前执行的仍然是首套房利率上浮5%,二套房利率上浮10%的政策。

综合来看,深圳主要银行的房贷利率目前是房贷利率上浮5%到10%之间,要根据个人的信用记录和所贷款银行情况确定贷款利率。

一线城市广州房贷情况

今年8月12日广州进行了年内第四次房贷利率调整,近期有广州市民透露,目前房贷额度吃紧,原来折扣利率仍在排队发放。

今年8月,广州地区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大行均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05倍。

也有少部分银行已经实施了首套房基准利率上浮10%,但目前主流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

强二线城市杭州房贷情况

今年8月中旬起,杭州首套房基准利率上浮5%-10%,也有一些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更有个别银行,如南京银行等已暂停首套房住房贷款。

进入9月之后,杭州房贷依然很紧,首套利率需要上浮5%到10%,多家银行人士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基本全部收回,需要基准上浮5%或更高。

强二线城市天津房贷情况

今年8月上旬,天津首套房贷额度吃紧,利率上浮已成为银行普遍现状,基本放贷利率均高于基本利率10%。其中,与建行一样,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悄悄上浮5%的银行,有交行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较基准上浮10%,中信银行甚至出现了上浮30%,兴业银行仍处于暂停受理阶段。

8月中下旬以来,已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渤海银行部分支行的信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暂时停止在天津的个人商业房贷业务。

强二线城市南京房贷情况

今年9月中下旬,南京地区多数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幅度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到15%。目前南京地区四大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已经全面上调10%。

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南京地区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也迅速上调,部分银行从5%上调至10%。比如,此前执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5%的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已经全面上浮至10%。

此外,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也全面上浮10%,民生银行则更严格一些,上浮15%。

原先执行基准利率的平安银行、花旗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也上调了首套房房贷利率,其中,徽商银行南京分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5%。平安银行目前首套房房贷利率也已经上浮10%。

强二线城市成都房贷情况

今年8月中旬以来,成都多家银行房贷利率悄然上浮。工、农、中、建、交等国有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上浮10%左右,首套房优惠打折利率已基本消失。

看看朋友圈流传的8月中旬成都房贷利率消息:

强二线城市武汉房贷情况

今年8月底,武汉贷款利率继续全线上调,武汉市首套房与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有不同程度上浮。

据融360监测数据,武汉15家提供按揭贷款的银行中,有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的1.1倍,达5.39%。进入9月,光大银行再一次调整房贷利率,首套住房贷款上浮20%。

央行回应:支持房贷利率上浮

针对近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的现象,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9月19日表示,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支持。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表示,2017年3月以来,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银行作为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执行主体,主动配合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过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抑制需求过度增长,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北京市房地产调控所取得的成效。

200万贷款在一二线城市能买什么房?

以200万贷款来看,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城市,只能买到较偏远地区的房子,而在广州、杭州、南京、成都等城市,还能买到市区内的一般家庭用刚需住房。

先看看平均房价的情况:

中国产业研究院的平均房价数据显示,北京、深圳和上海的平均房价超过5万,其次是厦门平均房价也有4.5万,杭州、南京、天津、福州的房价在2.5万到2.8万之间,广州由于城市周边房子供应多,总平均价2.2万左右。

按这个平均价来看,总价300万,贷款200万,还可以在杭州、南京、天津、广州这样的城市买到100平米出头的房子,在北京、深圳或上海市区估计只能买30到40平米,刚需者300万在北京深圳或上海偏远的地区才可能买到60到100平米的房子。

背后原因何在?

今年以来房贷利率,特别是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不断高升,背后有多层次的原因。

利率因素可能是银行上调房贷的主要因素之一。2017年以来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提升,从不到3%提升到了4%左右。从货币基金收益率来看,从去年12月的平均收益率2.5%,提升到了今年6月以来的4%以上收益率。

银行资金成本在提升,新增的银行资金成本已超过了4%,让银行再去用8.5折,也就是4.17%的利率放房贷是不太可能的。

第二个重要原因可能是2017年以来新房销售整体火爆,特别是那些二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销售很火,万科、恒大、碧桂园、融创中国等房地产巨头的销售额都创出现高。

新房卖得多了,房贷消耗得很大,今年上半年不少银行已经做完了全年房地产贷款目标的七成,甚至八成、九成,因此下半年以来的房贷利率提升是必然的。

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房贷利率上升了,有望让一些热点城市的房价降温,特别是针对一些强二线或二线城市,一些强二线城市2016年下半年房价表现明显强于北京、上海和深圳,当北京和深圳的房价今年3月之后略有下跌的时候,还有不少强二线或二线城市的房价在快速上涨中。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