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科院杨涛:普惠金融供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9月23日,在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说,金融发展和改革寒冬不是一天两天结束,过去在金融发展当中鱼龙混杂的现象引起了监管层、政策层高度关注,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寒冬还要延续。

凤凰WEMONEY讯 9月23日,在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说,金融发展和改革寒冬不是一天两天结束,过去在金融发展当中鱼龙混杂的现象引起了监管层、政策层高度关注,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寒冬还要延续。

寒冬下如何生存?杨涛表示,一方面是要做好风险防范,另一方面需得到更高的资源支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看你能否所谓金融服务实体,而普惠金融这样的概念、理念、是最符合这个方向的业务模式,但普惠金融并不是无原则降低金融服务的标准和门槛。

杨涛指出,普惠金融在叠加了新技术与数字普惠金融后,有很多的概念需进一步的讨论和商榷。他提出,普惠金融分为狭义的普惠金融和广义的普惠金融,大家对普惠金融判断的起点和标准不一样:首先要解决研究的对象和基本的概念,其次要思考普惠金融发展当中有那些矛盾,即资金的需求还是资金的价格问题。此外,讨论普惠金融的时候,要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考虑。叠加数字化普惠金融需要边界,不能够泛滥。

杨涛认为,可以充分有效利用新技术,解决原有的一些成本问题、信息不对称以及信用评估难的问题。“供给方面特别需要注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一定给他更多金融资源支持,慈善心态最要不得。对于特定弱势群体来说最重要的是得到这种资源的机会,要给他充分了解金融服务的机会以及得到金融服务的技能。”杨涛说。

此外,杨涛表示,无论是互联网金融也好,金融科技也好,本身很难被认为是天然的普惠,而只是实现普惠的手段之一。对于创新成果的衡量,离不开风险有效控制,打造共享共赢的金融生态演化体系,未来必须依托于新技术,无论普惠金融创新还是整个金融科技的创新,越来越不能够靠单打独斗和独门秘籍,而是一个共赢、合作的平台经济模式。(凤凰WEMONEY 吴炜/编辑)

以下为杨涛发言全文:

我认为金融发展和改革寒冬似乎不是一天两天结束,过去在金融发展当中鱼龙混杂的现象引起了监管层、政策层高度关注,未来似乎较长时间内,某种意义上这个寒冬还要延续。这个寒冬延续的背景下,一方面做好风险防范如何生存下来,另外一方面能否得到更高的资源支持,得到几方的认可,核心就是看你能否所谓金融服务实体,普惠金融这样一些概念、理念、符合这个方向的业务模式下,起码是自圆其说,或者得到更多的认可,才能够得到更多的资源支持。我认为这是需要理解的重要逻辑。当然了,围绕着普惠金融本身,普惠金融在叠加了现在新技术与数字普惠金融,有很多的概念需要进一步的讨论和商榷。

有几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讨论和商榷,当然也没有太新的观点,之前也写文章讨论过:

第一,我们讨论普惠金融,讨论数字普惠金融一些看似很时髦的概念之前,首先大家要找到自己讨论问题的起点和共识。你究竟讨论狭义普惠金融,还是广义的普惠金融。如果说你讨论狭义普惠金融,那么可能就延续了过去我们更关注的针对特定的弱势群体,弱势人群的问题,那么谈论广义的普惠金融,无非是说我们整个金融体系发展当中有很多的短板,现在需要把这些短板弥补上,一旦弥补上了之后,无论是一般的人群包括中产阶级还是特殊的贫困人群,都会享受到金融变革的福利。为什么在现实当中讨论普惠金融?大家经常觉得谈的不是一个东西,有些人觉得我就是普惠金融,有的人觉得你不是。为什么,因为大家判断这个问题的起点和标准是不一样。所谓引起了西医治疗还是中医治疗,我认为他们着眼点是不一样的。用这样一个图可以直观的看出来,在贫困线上线下有不同的人群,真正狭义是极度贫困中度贫困或者边缘贫困的人群,真正赤贫是财政应该干的事,至于往下可能是我们整个体系,整个金融服务的功能需要完善的概念。首先是解决了研究的对象和基本的概念。

第二,普惠金融发展当中有那些矛盾是我们值得思考的?因为我们说到了普惠金融,有些人说是普,有人说是惠。什么意思?里面就涉及到资金的需求还是资金的价格问题。资金的需求又涉及到是纯粹的小的信用信贷的需求,还是其他一些金融需求。有可能是支付的需求、保险的需求,投资财富的管理需求,消费金融的需求,可能是多壹多元化。资金的价格和可得性又是对是不同的关系。面对资金需求者和资金供给者,金融体系他们有金融利益协调的问题,当你给资金供给者更多的一些回报的产品,面对资金需求者有可能给他带来资产方的成本又比较高。是技术还是制度因素为主,这样普惠金融发展当中根本的矛盾问题,在我们大力铺开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又叠加上“数字”二字的时候,我觉得需要深刻思考。无论是互联网金融也好,金融科技也好,本身很难认为是天然的普惠,而是认为实现普惠的手段之一。

第三,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从我刚才所说的不同层面可以简单做一下分层。从狭义上来讲,首先讨论普惠金融的时候关注的有客户层面,关注哪些对象?微观层面,有哪些是作为服务提供者,哪些产品?中观层面,基础设施以及相关配套的支持。宏观活动,无论是监管还是政策都有充分的保障。是一个系统性、综合化、立体化的体系,并不是碎片化的推进。反过看,广义上来看涉及到东西更多,金融要素有产品与服务、机构与组织以及市场形态软硬件的设施。过去发展当中有很多的短版以及矛盾,我们通过消费金融也好,小微企业融资也好,智能投顾也好,把新技术叠加起来使得过去的服务短版得到充分的弥补,因为有可能解决信息不对称搜寻的成本,匹配的效率这样一些影响金融交易最根本的矛盾,这是我们所谓广义的含义。基于此,有一些人余额宝属于普惠金融,有一些人说他不是。说他是,某种程度上确实降低了理财的门槛。

第四,数字化究竟给普惠金融带来什么矛盾和变化。G20杭州峰会上数字化普惠金融是一切利用数字化金融服务来促进普惠金融的行动。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泛的含义。现在特别我想强调的是,本来普惠金融概念就存在模糊,当我们叠加数字化普惠金融需要边界,不能够泛滥,不能力所有东西套在一个筐子里面推进。

第五,讨论普惠金融金融的时候需求是最起点。首先充分看哪些是真正迫切需要满足的需求可能是多元化的需求,需要教育来解决数字鸿沟的问题,是着眼于热点还是难点,是标准化还是非标准化,是中国特色还是全球共性的,这样的一些我觉得每一个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贫困客户有多种类型的服务,并不是大家想象给他一点支付手段,给他一些小额信用贷款就可以满足他了,他同样也可能有多元化的需求需要满足。

第六,需求完了我们就讨论一下供给。同样构建有效建立普惠金融供给体系,讨论供给一个起点,我们讨论普惠金融不是无原则降低金融服务的标准和门槛,否则的话有可能不仅仅给一般性的人群,给特殊弱势群体无原则加杠杆,有可能给他带来灾难长远来看普惠金融金融服务体系我个人觉得三大方面,第一还离不开政策性金融的范畴。第二部分,政府通过补贴和引导,引导市场化的组织,来完成这样一些活动。第三,纯市场商业化的活动,但是可以充分有效利用这些新技术,来解决原有的一些成本问题,信息不对称问题,信用评估难的问题。总而言之,供给方面特别需要注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什么意思,不一定给他更多金融资源支持,慈善心态最要不得,对于特定弱势群体来说最重要得到这种资源的机会,得到这个机会可以选择也可以不选择,你要给他充分了解金融服务的机会以及得到金融服务的技能。但是,更多的是由金融消费者自己来选择。当然还要注意很多难点其实都在金融之外。

第七,最后一个我想说的是,普惠金融到共享金融。这个是什么意思呢?我们谈普惠金融大家给更多想象是金融发展当中狭义层面上存在很多满足和不足,但是水涨船高,随着整个金融体系得到完善之后,其实原先我们就全球来看,一些更加难的一些弱势部门的金融服务完全是相对来说能够得到缓解和解决的。发达经济体也有普惠金融问题,但是相比于发展国家问题严重性小得多,长远来看,不能更多的靠西医治疗,需要强身健体,这就是走向所谓共享金融。共享金融当然有很多的可以讨论得了,我曾经也和以前的央视姚玉栋博士出过一书,重视规模以及重视结构与功能,规模这个东西是大家非常重视的,但是规模本身不一定能够说明问题,前几年大家都很高兴说国内P2P网贷交易规模马上破万亿,未来有人说七万亿,八万亿,现在来看规模某种情况上也是迅速历史潮流当中灰飞烟灭,结构与功能更重要,技术与制度双轮驱动,这也是值得强调。

对于创新成果怎么衡量,这是关键。有一些人金融服务实体这个概念很虚,当然也有一些确实存在的问题,但是未来你要衡量自己这个模式能否站得住脚,能否对政策层有所交代,那么我觉得要充分解读清楚,究竟给原来有体系带来什么好处增量,这个才是安身立命支点。离不开风险有效控制,最后是打造共享共赢的金融生态演化体系,那么未来依托于新技术,无论普惠金融创新还是整个金融科技的创新,我觉得越来越不能够靠单打独斗和独门秘籍,而是一个共赢、合作的平台经济模式。

以上做一点简单的分享。不当之处请大家多批评,谢谢。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