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空琴行创始人周楷程:我们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崩盘


来源:雷帝触网

曾经红火一时的星空琴行自2017年9月初突然集体关店以来,星空琴行CEO周楷程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就在9月20日,星空琴行官方发布通告,称自9月2日星空琴行闭店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新闻媒体的持

星空琴行创始人周楷程

曾经红火一时的星空琴行自2017年9月初突然集体关店以来,星空琴行CEO周楷程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就在9月20日,星空琴行官方发布通告,称自9月2日星空琴行闭店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新闻媒体的持续报道。

CEO周楷程突然失踪,至今无法联系上,但是其他管理团队成员坚守岗位,和投资人一起,日以继夜努力寻找各种办法,一点一点解决突发情况。

“这五年来,我们受到了无数家长和学员的认可,让很多人真的离钢琴更近一点。但由于过往的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突发暂停营业事件。”

星空琴行称,目前核心点有三,其一是已经建立了钢琴上门一对一标准化的O2O营销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其二是星空目前有数量众多依然渴望在星空继续学习的学员;其三是在星空的危机发生之时到现在一直坚守、不愿放弃的团队。

星空琴行还称,倡议对于教育行业有计划的机构和个人及同行能深入了解星空的优质资产和模型。对于未来运营模型,星空琴行在过往一段时间已经做了预演推算以及区域试点,对于未来的运营管理团体和坚守的员工有方法!有信心!

新闻配图

在星空琴行官方发布通告前后,星空琴行CEO周楷程也对外发布了一则邮件,讲述了星空琴行崩盘前后的故事。周楷程讲述了星空琴行一步步走向崩盘的历程,并称自己已拼光所有。

星空琴行崩盘跟大趋势也有关系,2016年上半年星空琴行依然继续补贴式的打法,但已经出现疲态,同时由于融资形势急剧变化,O2O快速崩塌,星空琴行必须做出调整。

但星空琴行在调整过程中也出现了失误,过去的盲目扩张,在后续追求盈利的情况下,销量出现大幅下降,导致星空琴行资金缺口开始加大,待支付开始积压。

在这个过程中,创始人周楷程持续出现借贷情况,投资人也在持续追加投资,但由于2016年8000多万的过桥到一年期,最终团队交出所有股份,形成公司100%投资人持股的情况。

管理团队不持股,又导致星空琴行后续很难拿到融资,公司发不出工资。周楷程说,自己卖掉车和房后,实在没有能力再做什么了,最后自己连几万块钱也还不了,个人信用快速破产。

最终坚持到9月1日晚上,星空琴行大量门店出现客户聚集,这促使周楷程下了关店决定。

周楷程说,如今自己已一无所有,除了负债。最终选了所有人都不认同的“消失”,因为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这一年来无数的承诺,都已经无法兑现。而且面临巨大个人债务压力。

需要注意的是,周楷程选择关店,并消失的做法,也是在逃避自身的责任,这直接导致了星空琴行公司陷入到更尴尬境地,周楷程也将烂摊子丢给了投资人,让投资人更加被动。

更受伤的则是各地望子成龙的家长,因为星空琴行采取的是办卡模式,提前收取了大量消费者的资金,动作几千到数万,这都是家长的血汗钱,这引起各地家长们的恐慌与维权。

以下是星空琴行CEO周楷程对合作伙伴发布的一份邮件:

亲爱的小伙伴们:

由于OA和ERP系统已经被关闭,因此也就不再使用公司的邮件系统发邮件;同时由于邮箱系统限制,无法发送给所有想告知的小伙伴。

就在这里和大家说说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和星空经历了什么吧。

真的很心疼你们这些天的经历,舍不得星空,更舍不得你们!说我消失的,说我甩锅的,其实也对,现状我确实选择了“逃避”。

因为我确实无能为力了,而且自己也确实遇到了很大的麻烦。

也许没有了我,星空还有百分之一的机会,我不想解释什么,只想说说这一年多我真实的经历与感受,有对有错吧,谈不上好坏。

但到现在依然很感激所有的投资人一路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团队一直的坚持!

因为我想无论怎样,我都把你们当家人,就是和大家说说这一年多的星空。

2016年年初,星空的年会是我们达到了最鼎盛的时候,差不多就从那以后说起吧。

2016年1月下旬我们召开了星空C轮融资后第一次正式的董事会。那时候我们已经出现了一定压力,账面资金已经不多,但我们当时销售势头不错,12月超过了5000万的流水,而融资形势其实也不错。

因此,差不多拿到了美金+人民币差不多8000多万的过桥。依然很感激。

现在看来,那时候选择一脚刹车,也许就是最好最有把握完成调整的机会,但当时融资形势仍然非常好,于是觉得有所调整的往前冲。

和投资人沟通之后,对业务形态有所调整,平台级的蓝姐姐依然作为全资子公司,持续运营,而非钢琴品类的门店,学馆、炫舞则拆分出去运营。

现在看来这里有个判断错误,这个模式下两个成本都是增加的。如果反一下,拆分蓝姐姐独立融资,其他门店合并管理,也许机会会大一些。

上半年我们依然继续补贴式的打法,但已经出现疲态,同时由于融资形势急剧变化,O2O快速崩塌,我们必须做出调整。

所以我们在2016年7月开始了追求利润的运营商模型,但这里我们失去了也许是最后一个可以快速调整的机会。

因为我们过于迷信过往的销售优势,而忽略了单纯调整商品价格模式自然会带来销售额的下滑,流水瞬间出现了压力。

在9月我们传统的大战月,业绩掉到了2000万以下,原先预计最起码是4000万。

所以在9月快速出现了资金缺口,压力就从这里开始了。9月的最后一天,我开始了自己漫长的借钱之旅。

10月由于长假原因,业绩有所下落,资金缺口开始加大,待支付开始积压。10月下旬召开了董事会商量如何解决当时的困局。

10月份已经是我自己开始借款给公司推动运营了,当时盘点出的资金总缺口为500万美金,但多次沟通后,投资人给出的是几十万美金的额度。

同时希望我个人累计投入可以达到100万美金。

于是我就继续借钱。那时候我自己已经没什么钱了,具体原因后面再说。

其实差不多10月我就开始进入半崩溃状态,因为大量的支付压力,当投资人确认只有几十万美金的时候,自己就彻底焦虑了,但那时候有个双十一,打了一波小高潮,之后资金链开始紧张,这时候经过董事会同意,开始出让我的老股,然后把资金放入公司。

中间也跟投资人个人进行了借款。再次感谢!

那时候虽然压力很大,但依然乐观,觉得可以靠大流水重新把业绩拉起来。

11月我们已经重新回归直营,同时调整琴行门店,但这时候我已经开始使用各种线上线下借款工具,总觉得熬一熬就过去了。1、2月春节其实是个坎。

当时投资人能借的款也都借了,又是一个天天不能睡的状态,觉得也许会倒在春节钱,虽然最终通过转股、借款筹到了一部分钱解决了50%的工资,但基本上能耗尽的人脉全耗尽了。

当时有笔预计3月底到的资金,所以很多刚性的归还都计划在了3月底。但1、2月业绩淡季新增的缺口又持续扩大了整个资金缺口。

可是想想,春节都过来了,还熬不过去吗?所有当时投资人又一起借了700多万,寄希望于3月可以业绩回升。

然而过往的各种问题积累,导致了业绩未达到预期。4月份就遇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坎,这个月也是自己第一次开始觉得扛不住了。

这几个月以来每天就怕早晨醒来,因为醒来就是那么多要解决的款,而那时候个人借款也超过了1000万,并且大量进入应该归还的时间,于是每天需要同时应对个人和公司的债务。

4月最后一天的上午,可能是自己第一次真正的想到了一死了之:那天要发所有人的工资,而投资还没有对新一轮增资方案达成一致。

我觉得如果我那天出现了啥意外,也就赢得了一个缓冲的时间。

最后在中午终于达成了一致,再增资2000万,而这时候也触发了另一件事件:股份的调整,因为2016年8000多万的过桥到一年期了。

最终团队交出所有股份,债转股给到投资人,包括了除原投资人外,也包括一些转让股份进入的新投资人。

而投资人与团队口头约定未来在达到一定条件后再给团队发20%期权。这就形成了目前公司100%投资人持股的情况。

原本以为这2000万肯定可以彻底解决问题,因为后面还有两笔计划内的融资,应该可以让公司恢复正常运转了。

所以当时发出邮件,5月以后开始工资就按时发放了,基本到这时候,虽然我们会有所延迟,但基本当月都能完成工资发放。

而这时候我个人的借款和担保的借款已经超过了2000万,包括一些利息很高的资金。这时候自己的压力越来越大,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对那么多债权人而同时又要处理公司的支付问题,基本上到了一个焦头烂额的状态。

到6月份卖掉房和车之后,我实在没有能力再做什么了,也就和投资人第一次提出了正式离职,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让我的债权人相信,每天还有这么多流水,公司正常运营的情况下,我连几万块钱也还不了,我的个人信用在快速破产。

而如果我离职,我暂时隔绝个人债务和公司的关系。

因为我当时也没有股份,所以离职也相对简单。这时候由于一笔融资没到,投资人又追加了175万美金,希望我把另外两笔融资做完,如果公司稳定,也可以接受我离开。

既然这么说了,我也尽最大努力去扛,想尽一切办法去融资。

签过的保密协议都有一叠了,可是现实的数据加上一个团队没有任何股份的公司,哪怕我告诉投资人未来会有20%期权,融起来也好难。

由于各种因素,资金的进度不可控,融资未能在8月全部完成,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触发了最终选择先闭店。因为当时已经理解到8月31日是刚性支付,也已经提前一直在和老投资人沟通。

但最终确认他们都不在给过桥的情况下,也无其他确定承诺,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在给几个投资人发过邮件和微信后,我只能选择暂停门店。

其实我完全理解投资人的决定,但其实经过这一年艰苦的支撑,其实我们已经在逐步为正了,也许就是黎明前的黑暗了吧。

但最终坚持到9月1日晚上,大量门店出现客户聚集,安全成了当时评估的第一因素,所以和团队一直商量到凌晨一点多,下了个最痛苦的决定,闭店。

我比所有人都清楚,这个一触发,也许真的无法回头了,但是我当时考虑最多的就是大家的安全问题了,有什么比打击的人身安全更重要呢。

在发完这个通知后,我选择了离职,其实我也没有其他选择了。因为这个时候我已经没有任何股份,也就无法对公司做出大的决策了。

也许大家都会认为我不但当,但我还能担当什么呢?而且大量的个人债务也会集中触发,我确实不知道如何应对,我还能承诺什么吗?

我真的没有能力承诺了!我不怕担当,虽然我没有股份,虽然从法律上公司是责任主体,但如果我有能力,我愿意给大家我所有的。

但今天的星空我真的没有能力去解决了,如果我有能力,或者未来有一天,也许很久以后,我可以像巨人那样重新站起来,哪怕我没有股份,我也愿意承担一切星空欠所有人的。

但现在我真的做不了什么了。星空的闭店相信我比所有人都痛苦,这个自己从0开始做起来,这个自己可以用生命去捍卫的,但就在9月1号晚上自己觉得那么无力。

苦苦支撑了一年,想哭也哭不出来,每天几乎都是崩溃的状态,只盼着能好起来,那么无力的情况下,只能选择离开,请大家谅解。

我垫进去了2000多万,其中有1000多万时借款,作为创始人我也拼光了我的所有,所有一路帮我的人,我欠你们的情也好,钱也好(无论债还是股),我一定如数归还,无论要多久。

说句题外话吧,很多人关心的个人资产吧。其实在星空除了工资绩效,其他啥都没有。13年个人投了三个天使项目,15年卖出了。差不多赚了1000多万(都是一线基金),是最高峰时的全部资金;

我拿其中一部分钱买了唯一的一套住房,后来剩余的钱都借给了星空了,房今年也卖了,钱也借给了醒来,另外还背负上了1000多万的个人债务,所以看起来我收入不低,但现在已然一无所有,除了负债。

最终选了所有人都不认同的“消失”,只是真的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这一年来无数的承诺,都已经无法兑现。而且确实面临着巨大的个人债务压力。

虽然现在我只是个没有股份的名义上的法定代表人,无论公司接下来会怎样,在公司未更换法定代表人之前,我会配合相关法律文件的执行与签署。

我想没有人比我更想给团队和客户一个交待,否则我也不会这么坚持了一年多。真的抱歉!对不起大家!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把所有的债全部偿清,我一定再和所有星空工号的小伙伴一起重聚。

另外,此邮箱为临时注册,以后都不会再使用,大家也无需回复了。

再次感谢大家五年来的一路支持。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