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研究所张晓艳:金融科技可从三个方面解决普惠金融发展持续性问题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9月23日,在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晓艳强调,在金融科技应用普惠金融方面,要进行一定的监管创新。要完善相应的监管框架,从行业监管准则的角度,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探索进行一定的分级分类监管,加强事后的评估。

凤凰WEMONEY讯 9月23日,在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晓艳强调,在金融科技应用普惠金融方面,要进行一定的监管创新。要完善相应的监管框架,从行业监管准则的角度,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探索进行一定的分级分类监管,加强事后的评估。

会上,张晓艳指出,普惠金融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机会平等,强调的服务对象是那些不容易获得金融服务的弱势群体;第二是低成本和可持续性,一方面其成本应是服务对象负担得起,同时在供给方面,金融机构可以持续提供;第三就是金融服务具有适度性和有效性。张晓艳表示,上述三个特点间存在一定矛盾。从供给方面来看,金融机构是市场化的运营机构,他们要做到保本微利才有可持续性,普惠金融并不是一种慈善。

“金融科技在三个方面可以解决普惠金融发展还有可持续性之间的一种矛盾。”张晓艳介绍,第一方面是金融科技可以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其次可以降低商业金融机构信用风险的管理成本,而这主要包括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它可以促进信用的形成价值,帮助开展普惠金融的金融机构利用这种技术,管理他们的风险,然后更加了解它所提供服务的群体。第二个层次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进行日常的信用风险管理。第三方面就是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改善服务的质量。

张晓艳表示,金融科技应用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它具有金融机构的风险,金融天然就有脆弱性,加上金融科技或者说现代互联网化的手段,有可能使得风险更为隐蔽,而且传播的速度更快。第二就是金融脱媒风险,金融服务脱离银行体系,不在监管范围之内。第三就是金融机构的技术风险可能会加大,最后可能会出现一些监管套利的风险,把高风险的业务转移到不受监管或者监管比较薄弱的领域,这也是一个风险点。

张晓艳强调,在金融科技应用普惠金融方面,要进行一定的监管创新。首先就是要监管的协调发展,要将创新,普惠,稳定和消费者保护,统一协调起来。第二就是要完善相应的监管框架,主要是从行业监管准则的角度,要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然后要探索进行一定的分级分类监管,最后要加强事后的评估。“我们的建议是要构建多层次的普惠金融供给体系,多元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从政策上我们要进行可持续性的政策支持,使得这些方面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共同发展。”张晓艳说。(凤凰WEMONEY 刘四红/编辑)

以下为张晓艳发言全文: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是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的发展,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跟大家谈谈金融科技的前身,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逻辑和路径。然后重点谈一下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的发展,最后谈谈几点启示。

在把握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路径和逻辑的时候,我们从业态的发展来看,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是在过去几年中,在业界都有过很多的实践,因此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应该是非常了解,可以说深处其中。那么在金融科技发展的路径中,我们可以看到,不仅仅是在过去的这几年,其实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新兴科技已经在金融行业中被广泛应用。在金融危机之后,前美联储的一位官员认为,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科技运用金融业中最成功的一个案例,应该就是ATM机的应用。今天我们谈金融科技的时候,谈的更多的是像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数字货币,还有人工智能这一类新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当然它具体的发展模式包括了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普惠金融等等。

在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过程中,现在基本上对它的界定有一定的共识,是科技和金融的一种融合,具体来看就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这种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于传统金融行业的供给方、需求方,还有一些中间业务应用的领域,像借贷、财富管理等等。很多人士都认为这种融合是金融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从具体的投融资来看,艾森哲的这份报告显示,在过去的六七年中,对金融科技领域投资增长非常快,已经增长了12倍,特别是在亚太地区,金融科技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下面这张图了反映从2012年到2017年五六年间,融资规模和融资数量方面的一种趋势,大概是从2014年的第二季度开始,整个的融资规模上涨还是比较快的。

下面这张图是主要国家和地区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和投资规模,显然美国的旧金山湾区由于它特殊的历史渊源,大家知道那是硅谷和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地区,因此在这个领域金融科技发展是非常迅速的,那么除此之外我们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投资也是名列前茅。随后就是英国、以色列还有加拿大、日本等一些国家。总体来看未来金融科技会在五个方面得到比较迅速的发展,首先一个就是大数据的应用,大数据主要应用于个人还有中小企业的征信,在这个方面我记得美国有一个案例,美国有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它主要是对高校的毕业生在他们毕业之后头几年提供相应的信贷,他们主要采用的方法就是把一些征信原始数据拿过来,还有其他来源的这些数据,按照新的模型和新的方法进行加工处理之后,给个人还有一些小微企业提供信贷。目前来看效果还是相对比较好的,成本还是相对比较低。

第二个方面就是区块链的应用,这方面大家比较熟悉,就像数字货币还有票据,还有清算结算。

第三就是保险科技的发展。

第四就是智能投顾的发展。最后就是万物互联,物联网的应用和普及。

从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的发展来看,前面杨涛老师对普惠金融做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介绍,我们这里谈到的普惠金融,我引用的是联合国2005年提出的普惠金融的概念,在联合国的这份报告中,它强调主要是通过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将金融服务扩展到欠发达地区还有低收入人群,向他们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的可获得性,从这个定义中可以看到,普惠金融具有三个特点,第一就是机会平等,强调的服务对象是那些不容易获得金融服务的弱势群体等等;第二就是低成本和可持续性,也就是它的成本是服务对象负担得起的,另一方面从供给方面也是金融机构可以持续提供的;第三就是金融服务具有适度性和有效性。

这上面三个特点之间,存在一定矛盾。从供给方面来看,金融机构是市场化的运营机构,他们要做到保本微利,这样才有可持续性,普惠金融并不是一种慈善。

第二就是从资金的需求方来看,小微企业还有中低收入人群作为普惠金融的受众,要以较低的成本还有良好的便利性获得金融服务,保证他们生产生活的可持续性。矛盾的平衡在哪里呢?我们来看下一张。金融科技跟普惠金融深度融合之后,到了今天伴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出现了数字普惠金融的概念,它是指应用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为没有办法获得金融服务或者是缺乏传统金融服务的群体,提供一系列正规的金融服务。所提供的服务一方面要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且是以负责任的,成本可负担的方式提供,同时对供给商而言也是可持续的。前段时间看到英国的一家研究机构做了一份报告,他们对英国的发薪日贷款人做了研究,结果发现从那里获得融资的人,按照传统的信用评级是没有办法获得融资的,报告分析了具体获得融资服务之后这部分人群的福利改进,结果发现如果为他们提供资金过多,就比如说让他们过度负债或者杠杆率太高,其实对他们长久来看,福利并不能够得到改进,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种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也就是适当性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金融科技在三个方面可以解决普惠金融发展还有可持续性之间的一种矛盾,首先它可以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其次可以降低商业金融机构信用风险的管理成本,主要包括两个层次,一个层次就是它可以促进信用的形成价值,也就是帮助开展普惠金融的金融机构利用这种技术,管理他们的风险,然后更加了解它所提供服务的群体。那另一方面就是帮助金融机构进行日常的信用风险管理。第三个层次就是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改善服务的质量,目前从国际上来看有一些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应用这种手段也有很大的进展。这里面我想大家比较熟悉的应该就是像肯尼亚的手机银行还有印度,还有孟加拉国,孟加拉国在普惠金融方面做的成就大家了解的比较多。

那么从我们国家来看,人民银行在去年的一项统计显示,中国贫困地区拥有存取款服务的网点有44万多个,手机银行累计1亿多户,贷款等都可以在手机上进行完成,中国的一些金融科技公司也从事信用管理和信贷服务拓展业务,为我们国家的普惠金融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当然,金融科技应用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它具有金融机构的风险,金融它天然就有脆弱性,加上金融科技或者说现代互联网化的手段,有可能使得风险更为隐蔽,而且传播的速度更快。第二就是金融脱媒风险,金融服务脱离银行体系,不在监管范围之内。第三就是金融机构的技术风险可能会加大,最后可能会出现一些监管套利的风险,把高风险的业务转移到不受监管或者监管比较薄弱的领域,这也是一个风险点。

在金融科技应用普惠金融方面,也要进行一定的监管创新。那首先就是要监管的协调发展,这里面重点强调就是要将创新,普惠,稳定和消费者保护,统一协调起来。第二就是要完善相应的监管框架,主要是从它的行业监管准则的角度,要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然后要探索进行一定的分级分类监管,最后要加强事后的评估。

在监管部门来看也要提高相应的监管能力建设,在这个方面国外现在应该说比较流行的一种方式叫做监管科技,最早是英国的fca提出的,就是把科技手段应用于监管中,帮助金融机构来提高他们的监管合规水平,降低他们的成本,同时也帮助监管部门能够更好地深入分析数据,能够实时监管金融机构的各种行为,可以说从源头和初端避免金融机构的各种违规行为。最后一方面也是要加强对消费者的一些保护。

从普惠金融的服务方式来看,那么重点就是要从政策上,从信贷上,从具体的服务便捷度,从服务的覆盖面,从消费者的金融素养等方面进行一定的普惠支持。但是也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这我们前面也谈过,其实就是普惠性和商业可持续性之间的矛盾,如何来平衡这些?我们的建议就是要构建多层次的普惠金融供给体系,多元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当然从政策上我们要进行可持续性的政策支持,使得这些方面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共同发展。

最后在金融科技发展普惠金融方面也要更加地接近实际状况,更主要的就是要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促进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拉动,在具体上要向三四五线城市进行倾斜,利用数据+技术,让金融服务的地域差距缩小,让金融更好地助力创新创业企业,帮助这些年轻的创业者。最后就是数据+科技,让金融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需求,满足高频的特点。最后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