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融宝吴雅楠:只有解决资产对接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才能得到满足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供应链金融在盘活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再生产需求中扮演重要作用。

凤凰WEMONEY讯 “从普到惠的意义在于,当这个行业需要合规健康发展的时候,我们不能去忘记我们最终的服务对象是小微的实体经济。” 9月23日,在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说。

吴雅楠介绍了新金融要经历的三个阶段:第一个是透明化时代,从线上到线下打通流通渠道,这个是金融场景化的时代,首先要实现“普”的问题;第二个就是智能化,使得每一个人能够个性化更实惠的服务,这是“惠”的问题;第三个是数字货币,现在还存在很多争议的问题。

吴雅楠表示,供应链金融在盘活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再生产需求中扮演重要作用。“在我们新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的时候,我们比较擅长的是在小微企业碎片化的供应链这块,能够实现动态的随借随还和实时风控的功能,我们围绕它的场景化需求和供应链需求能够利用区块技术去解决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吴雅楠介绍道。    

此外,吴雅楠指出,要解决新金融和实体经济间所存在的虚和实问题,需要从三方面着手。“第一,小微非标资产的标准化过程,如果能够解决资产的对接,融资的需求才能得到满足。第二,小微资产特点需要动态化,我们用现在的技术能够解决小微资产实时的动态资产证券化。第三,小微资产需求就是效率和成本,利用科技手段可以去解决,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是最终解决的方案。”(凤凰WEMONEY 秦玮/编辑)

以下为吴雅楠发言全文: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尽量给大家赶点时间。我想借着今天从普到惠的话题,我们谈一下真融宝在科技助力金融这块怎么理解新金融,在供给侧改革下如何助力新经济的话题。我想简单回答三个问题,到底在实体经济咱们转型升级当中,金融到底助力哪一块?我们的新金融到底如何去提升实体经济转型的效率,第二个就是说我们政府提倡的盘活存量、激活增量,马上十九大召开,还是我们未来集中讨论的话题。第三个新金融的赋能和它的规范在哪里,我觉得这是三个话题。

我争取把大家时间赶回来,我觉得我们现在讲的新金融到底新在哪里?我觉得新的基础是什么?基础就是很简单的支付,我不知道大家最近看了支付数据没有,2016年整个中国移动支付已经到达99万亿,中国的GDP70多万亿,今年支付的体量会超过美国的GDP,这个是大家感同身受的。

另外今年四大行和四大互联网公司的联姻合作,以及甚至基金公司和科技公司的合作到智能投资这块,这些都是看到了新金融新的趋势和融合的方向。所以我觉得回过头来,我们还是回答我们到底新金融和新经济之间如何去虚和实的关系。

那么这本书相信大家都可能读过,一个是《未来简史》,围绕共同的主题就是数据,而今年AI风已经因为智能化的趋势,大数据也好,算例也好,也到了一个起点,在新金融技术的驱动力下,技术也到了爆发出口。

再一个迭代我们的共享经济,共享经济使得我们的大数据更加的丰富多元化,这块中国甩开美国或者其他国家几条街,这个是我们能够在这个方面能够提升新金融的能力。所以我这里提出这几年我自己一直理解,提出一个概念就是人本身,因为金融的服务对象毕竟是人,那么人本身他不再是一个生物载体,(英),更是一个数据的载体,是一个(英)甚至是一个(英),这个是我们刚才讲到了由于数据的发展使得我们人是个数据的载体,这样使得我们的很多大数据和金融服务对象产生了新的契机。所以这些我就不过多再赘述,今天很多谈到了。

所以我觉得这是我理解我们的新金融,现在我们正在处于一个风口,那么未来可能我们新金融要经历这样三个阶段,第一个是所谓的透明化时代,这是我们大家一直在讨论的,从线上到线下打通流通渠道,这个是金融场景化的时代,今天一个主题首先实现普的问题,那么第二就是智能化,我怎么样使得我们的服务对象更加个性化、智能化,这是到惠的问题,使得每一个人能够个性化更实惠的服务,包括现在讲的服务中小微,为什么讲融资难,融资贵,从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伪命题,是我们的技术手段和成本没有达到服务中小微过去的能力,现在我们有可能借着这个科技能够进一步的解决。

第三个今天在这讨论的就是数字货币等等这些,现在还很有争议的问题。

回过头来我们新金融要服务新经济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负债端,第二个资产端,供给侧改革也是希望解决供给侧的供应和需求的准确准备,现在存在的陷阱是大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这个面对一个流动性的陷阱,流动性的资金空转怎么办,现在讲的层层签到,统一的监管,都是因为资金没有出头,这个是资金空转的痛点,资产端更是我们说的盘活存量,资产没有标准化,这是我们面临最大的两端痛点。

所以资产端我觉得现在反而是我们做的实际的事情,就是使得供给侧改革疼痛围绕我们所谓的过剩产业,能够帮他盘活存量激活存量,这个把它的应收账款拉出来排列就是这个图,排在前几的就是过剩产能的行业,这个时候我觉得本身这个过剩产能行业需要去盘活的话,首先是要盘活这些中小微企业的所谓的融资需求和它再生产需求,这个是我觉得供应链金融在这方面能够去扮演的功能。在我们新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的时候,我们比较擅长的是在小微碎片化的供应链这块,能够实现动态的随借随还的,我们解决它融资难,融资贵,围绕它的场景化需求和供应链需求能够去解决的,这里我们有很多的案例,我在这儿就不过多赘述了。

最终我们的一个趋势,我觉得新金融和小微的实体经济转型,或者说盘活增量和激活存量的优势,我们能够实时风控的功能,这个在供应链金融这一块能够用区块技术解决更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们在座的各位能对于的事情就是是非标的标准化,解决最大的痛点就是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使得非标走向正向化,背后是小微资产的两个特点,一个是碎片化的,一个是动态化的需求,未来会有一个小微的时间概念,这是我们不太一样的地方。所以我们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真融宝透过这三年多的实践,去帮助两百多万用户资金和三百多万条的资产,底层资产类别进行了有效的匹配,可以看到小微的资金和小微的资产,它能够有效对接,所以刚才回到刚才的供给侧改革下两大痛点,第一个负债端空转的资金,资产端的小微资产没有及时的标准化,这个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几个痛点。

比如刚才行业跟中小微企业需要的,我们可以实时的进行动态的随借随还的需求,这个是在日常生活日用品化学原料行业帮他去实时动态的用供应链订单解决,这个当然是汽车行业的融资。最终的我们现在所要解决的新金融和实体经济虚和实的这样一个纠结问题,其实就解决三个问题。

第一个小微非标的标准化过程,刚才讲的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伪命题,如果能够解决资产的对接,融资的需求才能得到满足。

第二个就是小微资产特点需要动态化,这个是传统的政策化不能解决的,小微资产如果实时的动态资产证券化,我们用现在的技术能够解决。

第三个最终小微资产需求就是效率和成本,这是我刚才讲的,利用科技手段可以去解决,所以最终我们回答这个问题还是回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是最终解决的方案,这个是我们最终希望能够把场景化、智能化和数字化这三个方向,能够围绕新金融的方向改变。这个就不过多的讲,我们在小微资金的获取上和用户画像上和个性化的有效组合前沿上,做了更多的匹配。为什么两百多万的用户和三百多万条资产,能动态实时每天动态的匹配,每个人的个性化是个最主要的核心,而且用户的偏好和流动性需求,最终能够得到体现。最终我们建立一个线上的,每天实时动态调整的匹配系统,这里处理三百多万条资产每天都要去重新配置,对应到两百多万账户里面去,这个是传统金融不可能实现的,在线上完全实现了这样的功能,这个才能将小微资产和资金得到匹配,最终这个图我们实现了每一个个人用户风险偏好,他的流动性的偏好,以及他对风险收益的需求和每一个资产他是怎么样的一个匹配,最终去靠这个每个点有效组合,有效实现对接的。

所以最终我觉得我们现在讨论的话题从普到惠,它的意义在于,当我们的时间节点,这个行业需要合规健康发展的时候,我们不能去忘记我们最终的服务对象是小微的实体经济,而它强大的需求又促使我们不能放开这个阵地,也只有有这个科技基因的人、行业,才能承担起这个。我们无论是资产的政策性,我们共同的行业都需要去面对和解决这个问题,才能最终我觉得是金融实现实体经济助力大发展,这是中国面临巨大的机遇,无论是证券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

最后我勉励一下在座的大家,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到底干什么,到底虚和实为什么在纠结,其实我觉得没必要纠结,资金要找到投向,资产要找到资金,这就是我们要干的事,同时实体也需要加上金融杠杆的功能,整个行业所谓的去杠杆,我觉得去杠杆不能片面理解,金融是给实体经济加上杠杆的,只要这个杠杆是有效可控的,同时金融必须要实现功能化,大家一起加油,谢谢!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