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光电气内幕交易案:校友饭局泄密 移居海外仍被罚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程丹打击防控“靠内幕消息炒股”是近一段时期以来证监会稽查执法的重点,从以往的案例情况来看,内幕消息的传递多为朋友、亲属、校友之间,“智光电气&rdquo

证券时报记者程丹

打击防控“靠内幕消息炒股”是近一段时期以来证监会稽查执法的重点,从以往的案例情况来看,内幕消息的传递多为朋友、亲属、校友之间,“智光电气”的内幕交易案就是上市公司知情人向大学同学郭亚峰透露的内幕信息,最终郭亚峰不但被没收了违法所得,还被处以等额罚款,得不偿失。

接受记者采访的证监会调查人员表示,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违法惩戒从来不会因为涉案人身居高位或身处海外而缺席,广大市场参与者,尤其是与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关系密切的人员需遵纪守法,提高抵制内幕交易的自觉性。【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

晚宴透出内幕信息

案件还得从两年前说起。2015年3月2日,智光电气公告筹划重大事项停牌。4月,深交所市场监察部在监控中发现,“智光电气”停牌前,“郭亚峰”等账户大量买入该股,存在内幕交易嫌疑,建议进行调查。7月13日,证监会决定对“智光电气”异常交易情况进行初步调查。经初查,发现郭亚峰存在内幕交易“智光电气”的重大嫌疑。12月16日,证监会决定对郭亚峰涉嫌内幕交易“智光电气”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证监会调查人员发现,在内幕交易敏感期内,即2015年2月16日至5月12日期间,郭亚峰决策并操作其名下账户购买了“智光电气”股票14.25万股,成交金额189.57万元,6月1日至7月3日卖出上述股票,盈利206.51万元。

顺藤摸瓜,为了搞清楚郭亚峰的内幕消息来源,证监会调查人员多次联系郭亚峰本人,但其以居住在加拿大,生病不适宜乘坐飞机为理由表示暂时不能回国配合调查,并采取手机关机等手段消极对抗调查。

在此情况下,证监会调查人员通过外围走访,了解到郭亚峰系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李某喜的大学同班同学,两人关系密切,曾经共同创办企业,生活和工作圈子重合度较高。郭亚峰定居加拿大后,在回国期间时常会找李某喜一起打高尔夫球,并偶尔组织家庭聚餐。李某喜系智光电气和岭南电缆实际控制人,主导了智光电气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郭亚峰与李某喜存在会面、通话等联络接触情况。

2015年2月13日,郭亚峰夫妇、李某喜夫妇等三家人在广州市花都某高尔夫球场共用晚宴,晚宴后三家还在高尔夫球场住了一晚。2月14日,三家人一起打高尔夫球。2月16日“郭亚峰”证券账户就买入了4万股“智光电气”。2月27日下午,李某喜与郭亚峰电话交谈约1分钟,3月2日“智光电气”停牌前数小时,“郭亚峰”证券账户突然转入120万元,随即全部买入10.25万股“智光电气”,成交金额138.65万元。证监会调查人员表示,上述交易存在资金变化和买入“智光电气”股票时间与内幕信息形成变化时间基本一致、买入时点与内幕信息知情人联络接触时点先后连接紧密等异常特征。

证据确凿终受罚

面对郭亚峰的软对抗,证监会调查组采取应对措施,一是做好启动涉外协查机制的准备工作。二是通过李某喜等人向郭亚峰传递信号,劝说郭亚峰。三是主动联系郭亚峰,详细阐明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让郭亚峰明白主动配合是其唯一出路。多重路径下,郭亚峰终于同意配合调查,书面委托其在国内的朋友梁某代办配合调查相关事宜。

鉴于目前委托代理制度在行政调查、行政处罚各环节程序的适用条件、法律依据及执行细则还不完善,为保证委托关系的真实性、有效性和合法性,在调查组的要求下,郭亚峰前往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对委托书进行了公证。委托书公证后,梁某根据委托事项,代为签收了《调查通知书》,并向调查组提交郭亚峰的境外医疗证明及关于案件的情况说明,同时,为保证相关情况说明的真实性,调查组特别要求郭亚峰对其出具情况说明的过程录音录像,确保证据万无一失。

最终,2016年5月26日,广东证监局认定郭亚峰存在内幕交易行为,并作出行政处罚,没收郭亚峰违法所得206.51万元,并处以等额罚款。截至目前,行政处罚已执行完毕。

证监会调查人士表示,郭亚峰利用接近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的便利,能够轻松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相对普通投资者具有明显的信息优势,上市公司设立了内幕信息管理相关制度,通过培训学习,多数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内幕信息知情人了解禁止内幕交易的规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在公开场合泄露内幕信息的情形已不多见。但是在8小时外,在私人场合,尤其是面对交往甚密的亲友,保密这根弦可能出现松懈,有意无意间,就可能泄露内幕信息。

“郭亚峰自认为身居国外就可规避调查从而躲避处罚,但违法惩戒不会缺席,证监会最终完成了郭亚峰案的调查,对其内幕交易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凸显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的努力和决心。”该人士表示,目前,内幕交易仍呈易发多发态势,利用与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关系密切的便利,非法获取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的案例屡见不鲜。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理念,继续加大对内幕交易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资本市场“三公”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