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赚钱效应凸显 部分绩优基金大幅吸金规模暴涨


来源:中国网

今年上半年业绩排名前20的混合型基金去年底资产净值合计为258.42亿元,但到今年年中,规模已经上升为440.13亿元,增幅为70.32%。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树超东方红睿丰三年封转开“半天&

今年上半年业绩排名前20的混合型基金去年底资产净值合计为258.42亿元,但到今年年中,规模已经上升为440.13亿元,增幅为70.32%。

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树超

东方红睿丰三年封转开“半天”卖出上百亿、绩优基金今年规模增长几十倍……今年以来,良好的投资业绩正在不断获得市场的奖励。

多位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绩优基金赚钱效应的逐步释放,多只“明星基金”规模持续攀升,若未来市场风格没有大的变化,基金表现持续抢眼,绩优基金的吸金效应或将继续延续。

多数绩优权益类基金

规模大增

一批绩优基金规模在今年迎来大幅增长,有些去年还是“迷你基金”,今年规模甚至出现几十倍的增长。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他管理的一只绩优基金由于业绩良好,规模持续在增长,去年底基金规模还不到5000万,一季度规模翻倍,二季度规模又比一季度大增近10倍,而最新规模又比二季度增长2倍多。近三个季度,该基金从一只“迷你基金”变成了近10亿元管理规模的基金,也成为公司今年主推的“明星产品”。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重点营销的产品上半年业绩在10%以上,基金规模从1亿元增长到2亿元规模以上。

该人士称,“基金业绩好对基金销售当然是好事,投资业绩好渠道就会认可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而且有些银行等渠道也会把部分业绩好的产品作为重点去推广,互联网渠道也会把绩优基金推荐置顶,自然会吸引资金,助推规模的增长。”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业绩排名前20的混合型基金去年底资产净值合计为258.42亿元,但到今年年中,规模已经上升为440.13亿元,增幅为70.32%。其中,银华盛世精选由去年底的0.22亿元飙升到今年年中的4.38亿元,规模大涨20多倍,成为规模增速最快的绩优基金之一。整体看来,业绩排名前20的混合型基金规模翻倍的多达9只。

除了混合型基金规模大增外,普通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速更为显眼。数据显示,今年半年报业绩排名前2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总规模,也从去年底的122.45亿元飙升至312.28亿元,增幅高达155.02%。其中,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规模由去年底的5.14亿元增长到38.49亿元,大增7.49倍,而20只绩优基金中半年内规模翻倍的基金数量多达11只。

绩优基金

“吸金效应”或延续

谈及绩优基金规模增长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绩优基金的赚钱效应、市场的持续攀升带来投资者情绪改善,以及渠道的持续营销等都是绩优基金规模不断走高的原因。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认为,他所管理的基金规模不断攀升主要原因还是为持有人带来了赚钱效应,公司也配合做了一些持续营销活动,基金业绩的上升也会带来规模的持续上涨。

该基金经理称,“比如基金规模10个亿,今年业绩做到40%,虽然规模可能增长到20亿了,但实际上有4个亿是基金净值上升带来的。当然,基金业绩好带来的赚钱效应是投资者认可的主要原因,毕竟投资者还是以盈利为目的,营销活动只是基金价值发现的过程。投资者认可你的投资逻辑,认可你的操作风格,而这个逻辑和风格也在今年市场获得了市场的奖励,投资者自然会持续买入。”

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认为,不排除部分规模暴涨的权益类基金是对接了委外资金,毕竟委外资金有一部分也要投向权益类市场,如果公司历史业绩较好,投资理念和逻辑比较匹配,也会吸引机构委外资金。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产品部人士也表示,历史业绩良好、认可投资操作策略肯定是机构选择基金做资产配置的重要原因,而从投资运作上看,规模较小的权益类基金相对更具竞争力。“如果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较小的权益类基金,基金经理可以集中持有相对有把握的股票,在操作上也可以相对灵活地止盈止损,也更容易做出业绩。”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