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O堰塞湖9个月“泄洪”逾280家 全年融资或超2200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第一财经记者谢丹敏9月22日,证监会再度新批了9家企业的IPO申请,融资额度不超过66亿。这也进一步佐证了眼下的A股市场新股密集发行已然处于常态化。据德勤中国报告,前三季度中国沪深交易所300多

作者:第一财经记者谢丹敏

9月22日,证监会再度新批了9家企业的IPO申请,融资额度不超过66亿。这也进一步佐证了眼下的A股市场新股密集发行已然处于常态化。

据德勤中国报告,前三季度中国沪深交易所300多只新股上市,融资金额逾1700亿,全年最高融资金额可能达到2500亿元。这对多年来始终存在的新股堰塞湖的泄洪工作起到了明显的帮助。

德勤中国合伙人吴晓辉先生指出,在每月平均不少于30只新股发行的稳定速度支持下,新股市场表现强劲。不过,等待上市的公司数量仍旧处于大约500多家左右的水平。这说明了由于国内市场的估值普遍较高,中国企业现在更热衷于在国内市场上市,m这也是新股发行被调控以正常速度进行所带来的效益。

申请排队数量低于500家

22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9家首发申请的企业分别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主板5家: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晶华胶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京华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中小板3家: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1家,杭州万隆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一周批9家,一个月即是30多家的发行节奏,今年前三季度A股新股发行数量便是300多家,相比去年前三季度的低基数,今年的新股发行势头尤为火爆。

据德勤中国近日发布的《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2017年第三季度回顾与前景展望》报告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A股新股市场的新股数量和融资金额预计将会显著增加,由去年同期126只新股增加至349只新股,增长177%,而新股融资总额则从772亿元人民币上涨至1759亿元人民币,上升128%。其中,上证所依旧是中国最大的新股市场,前三季度新股融资合计1053亿元人民币,超过深交所的融资额706亿元人民币。

IPO的密集发行使得久悬于市场头顶的堰塞湖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德勤报告指出,截至9月15日等候上市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数量为497家,较2016年同期等候上市的780家减少283家,另有39家企业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中止审核。

对于四季度IPO行情,德勤中国预计将与前三个季度所观察的趋势相若。包括中小型制造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在新上市企业数量上的主导地位,以及在现有监管下的快速新股发行2017年全年,预计A股将有约420~480只新股发行融资2200亿~2500亿元。

上证所全球排名提升

A股IPO的火爆也让沪深交易所奠定了新股融资规模全球领先的地位。而按照今年以来的发行势头,上证所大概率超越香港交易所,仅次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位列全球第二。

德勤预计,截至2017年9月30日,中国香港会有106只新股上市,融资额达850亿元港元,与去年同期71只新股合计融资1343亿港元相比新股数量大幅增长49%,但融资额却同比下滑37%。这种现象要归咎于创业板新股数量的激增,以及大型新股整体融资规模缩少的缘故。由于目前已有超过180家企业递交了上市申请,香港可以在今年年底前完成140至150只新股上巿。但德勤分析显示,是否可以达到2017年预测的融资总金额1300至1500亿港元,还需有赖多个因素,包括有利环球宏观经济的条件。

纽约证券交易所前三季度因完成了数只超大型新股发行令其稳坐全球新股融资排行榜首位。前三季度,该交易所44家新股上市融资金额约为1430亿港元。上证所虽然今年以来也有20多只大型新股上市发行,但这些大盘新股的融资总额仅能超过美国今年最大新股Snap的融资金额而已。

德勤中国称,考虑到中国内地未来几个月迎来超大型新股的机会不大,而香港或有一至两只来自科技板块的大型新股上市,在今年年底时将很大可能保持现有位置不变。同时,A股市场若保持现有发行速度,新股发行数量将很可能产生新的纪录。

德勤中国合伙人纪文和称:“很明显,香港新股市场的角色已经从蓝筹、大型内地企业或国有企业的上市首选地清晰演变成为一个同样能吸引香港和国际潜在高增长中小企业的融资地。香港和国际中小企业对利用牛巿作进一步成长和发展的热情,促使创业板新股数量大幅增加,以及等候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名单变长。相对主板享负盛名的上巿公司,很多这类企业都较为年青,并且拥有其自身品牌。”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