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互网侯宇翔:经营是场马拉松 小微企业融资需要高效“补水站”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房互网联合创始人侯宇翔受邀出席凤凰WEMONEY“2017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时表示,房互网通过科技创新服务普惠金融,成为小微企业跑赢经营这场马拉松的“补水站”。

凤凰WEMONEY讯 人类从事企业经营活动的历史不下千年,可是有谁见过一家千年历史的企业?百年老店亦殊为难得。对企业来说,资金就是基业长青的命脉,对小微企业而言更是生命线。房互网联合创始人侯宇翔受邀出席凤凰WEMONEY“2017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时表示,房互网通过科技创新服务普惠金融,成为小微企业跑赢经营这场马拉松的“补水站”。 

所谓普惠金融,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让列于正规金融体系之外的群体,也能及时有效地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然而…… 

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小微企业数量达到7000多万,占企业总数的98%,其创造了国内60%以上的GDP。如果把尚未注册的小微商户计算在内,数量将会更多。然而,融资难、融资贵却成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瓶颈。这在中国经济界早就不是一个新鲜事物,而是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绝大多数的小微企业靠民间资本起家,可以说,他们从出生开始就站在不公平的起跑线上,在资源配置上无法取得优势,在市场占有上也饱受有着市场优先权的大型企业的挤压,导致他们始终没有充足的资金和市场机遇,阻碍了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和市场规模的扩大,随之陷入资金流困难和市场缩小两头难的局面。

小微企业想要从公众渠道募集资金,可以说是困难重重。有数据显示,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总额仅占银行放贷总额的24%。一方面,小微企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大型企业般强劲的利润增长,小微企业自然在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面前缺乏吸引力;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贷款“短、急、频”的特点使得商业银行贷审的成本收益不对等,进一步降低了商业银行的贷款积极性。

没有被银行“宠幸”的小微企业不得不转向民间借贷。侯宇翔称:“从小微企业主来说,2015年以前没有特别好的选择,他们要么很幸运的被银行服务到了,要么只能去民间借贷,去民间借贷是没有任何的风险定价,必须以5-10倍的价格签署非常非常多的不平等的一些条约来获得这个资金。就算是这样,这种民间的抵押贷仍然成为了小微企业获得自己的经营资金的一种主战场。”

科技助贷让融资变简单

就是在这样不公平、不合理的融资现实需求中,房互网应运而生,承载并体现着其存在的价值:通过金融科技技术创新来重塑小微企业融资的模式,让金融机构能够更准确的、低成本的衡量小微企业抵押风险情况,为小微企业主解决融资难题,践行普惠金融。

熟悉马拉松的人都知道,长时间的持续跑步可能会造成人的“核心温度”飙升,加上身体缺水、到肾脏的血液减少,令肾脏无法过滤血液中的废物。这种损伤通常只会持续两天,却有可能导致肾衰竭。

资金周转对于企业主,就好像马拉松运动员在长跑过程中需要补水,是很正常的需求。选手体质不同,补水的次数也不同,如果每路过水站都需要半小时来确认选手是不是真的缺水、喝完了能不能跑完全程,这对于大部分选手来说,补给的意义就没有了。

“补给”应该是随时的、可获得性强的、门槛低的。

这一马拉松比赛的认知给房互网带来了平台产品设计的灵感:对准精确的用户群体—中小企业主,从他们的需求出发,力求解决用户办理周期长、中间过程由于道德风险造成的体验不好、利率高、到账慢等市场现状,希望能提高中小企业主“经营抗风性”,在传统银行和民间小贷之间打造一个最市场化的平台。 

两年的发展时间,目前,房互网成功将平均融资成本降低70%,抵押贷款的平均年化利率在10%左右,最快融资时间可缩短到48小时以内,迅速跻身行业龙头。对急需短期资金的小微企业主来说,这样的助贷服务可以说是雪中送碳。

截至目前,房互网业务覆盖全国10大城市,除北上广深之外,南京、苏州、厦门、武汉、成都、天津等也已陆续开展业务。到今年上半年,平台累计助贷金额超过140亿元,服务近万个小微企业主。

携手金融机构打造共赢局面

侯宇翔表示,在金融科技发展趋于稳健的当下,金融科技不但应该注重于小微企业,与传统金融形成差异,但金融科技也需要拥抱传统金融机构,展开更多的合作,形成合力去服务于实体经济。

如果用一句话解释房互网产业价值的话,那么最恰当的应该是——金融机构的“OED+OEM”工厂。侯宇翔称,房互网为产品平台定位设计了一个最符合市场中间层的:对于互联网巨头,房互网可以满足平台高端用户的产品需求,提高粘性;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房互网可以降低传统金融的获客成本,提高风控效率;在对于用户,房抵贷产品针对小微企业主这一特定的群体,一站式解决经营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窘境。

这样的模式创新,无疑吸引了一大批知名金融机构伸出橄榄枝。目前,百度金融、京东金融、江西银行、中航信托、华润信托等金融机构都是房互网的重要合作伙伴。

作为一家专注于解决小微企业经营融资需求的助贷平台,房互网通过输出金融科技服务,拓宽金融机构的服务覆盖率,提高合理融资需求的可获得性,完成复杂金融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迁徙的迭代,最终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让融资不再贵、难、慢。

侯宇翔表示,“让中小企业这样的马拉松选手及时补液顺利到达目的地,是房互网的愿景。”(凤凰WEMONEY 秦玮/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