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金企业齐聚清流消费金融峰会 共话“新金融 新生态”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9月22日,由清流Club主办的“2017清流消费金融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上,京东金融、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包银消费金融等互联网巨头、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明特量化、快牛金科、氪信、现金侠等业内领先的创业公司齐聚一堂,在“新金融新生态”的议题下探讨消费金融领域的国内外趋势。

凤凰WEMONEY讯 9月22日,由清流Club主办的“2017清流消费金融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上,京东金融、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包银消费金融等互联网巨头、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明特量化、快牛金科、氪信、现金侠等业内领先的创业公司齐聚一堂,在“新金融新生态”的议题下探讨消费金融领域的国内外趋势。

同时,峰会现场还举行了“清流Club金标奖”的颁奖典礼。据了解,清流Club金标奖由消费金融新媒体“清流Club”牵头,邀请近百家来自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大型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代表票选消费金融领域的优秀产品,共产生400余提名结果,最终包括京东“白条”、微众银行“微粒贷”、蚂蚁金服“花呗”、招联“好期贷”、乐信“分期乐”、明特量化“向钱贷”、美利金融“美利车金融”等在内的20家机构产品脱颖而出,成为首届“金标奖”的获得者。

面对火热的市场景象,如何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下杀出一条生路?京东金融认为,首先要做到抢先,才有机会领先。过去三年京东一直在考虑怎么能比别人快一步推出产品,当然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招联消费金融营运中心总经理袁逍则认为,为了进一步实现成长和盈利,需要控制成本。“风险是目前占比较大的一块成本,要用科技力量降低成本,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用户体验、效率和成本。”

在峰会现场,明特量化联合创始人兼CEO李英浩分享了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在国际上的状态和发展前景。移动互联网普及程度快速增长、总人口超过7亿人的东南亚就是一块被看好的市场。

氪信金融副总裁高强在会上表示,氪信构建了一套复杂行为语言处理的BLP技术,从整个时间的维度和客户关系的维度,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对资产风险收益进行判断,让资金的清流浇灌到匹配的、优质的资产,实现普惠金融业务从“普”到“惠”的真正落地。

在本次峰会“资金资产:消费金融新机遇”圆桌上,京东金融投资管理部负责人孙鑫、众安保险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丹、阳光证券化基金执行董事徐梦哲、捷信消费金融资本市场总监陈菁和读秒ABS业务负责人刘耀兴参与了讨论。

在资金资产匹配的过程中,孙鑫认为资金机构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控制风险:一是机构本身的资本实力和财务风险;二是操作风险,取决于员工在业务操作中是否执行了公司的风险政策、有没有内外部欺诈漏洞等;三是资产层面的信用问题。

同样,徐梦哲也表示,作为投资机构很关注资产方自身的资本实力,考核资产方的资产负债情况和资本充足率等,“你的资本实力决定了你未来承担风险的能力。”

作为资产方如何吸引投资人呢?陈菁列举了捷信的几项关键信息:业务模式、风控能力、全球的经营经验。“我们比较注重深挖自己的优势,向投资人清楚地讲解我们业务的模式,跟投资人逐步来建立长期信任关系。”

为了更好地实现资金资产匹配,众安保险会对消费金融资产端的每一单用户进行风控排查,对合规合格用户的借款进行“穿透到资产底层”的增信。

“读秒能够提供一整套的智能解决方案,从获客、定价等方面做成标准化产品。”刘耀兴介绍称。

面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消费金融市场,有观点认为,消费金融已经由蓝转红了。但包银消费金融产品及市场负责人郑晓斌的看法有所不同。“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和消费贷款的渗透率仍然较低,我国消费金融市场未来还有一段快速发展期。”

“有很大一部分信贷不充分的人群存在需求,而传统金融机构依赖于央行征信,获客成本高,有资本实力,却不能很好地服务这部分人群。而我们有团队、有数据、有建模能力,这就是我们和传统金融机构可以互补的地方。”快牛金科的联合创始人陈松表示。

此外,在“AI与消费金融未来形态”的圆桌讨论中,也有多家企业提到了各自在AI方面的应用和实践。

美利金融风险运营部总经理乔木透露,“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主要在风控方面,在保障低坏账率的同时,推动业务规模和利润的快速增长,提升运营效率。”其在智能识别、智能决策体系的模型搭建甚至在营销层面用到了AI技术。

“我们将AI应用在反欺诈、相关知识库累积以及催收等方面。”百融金服副总裁朱奔表示,目前百融金服仍然在持续探索AI的应用。

“我们公司对AI应用本身的管理比AI的应用还要重要,”你我贷CRO徐奇认为,数据稳定性是AI技术应用过程中必须的维度。

针对AI应用中的一些问题,浅橙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朱磊认为,“随着技术发展,未来AI技术会做得越来越好,但是不应该去吹嘘,这样可能给大家造成一种伪AI的观点。”

关于AI是否是伪命题的争议,ZRobot CEO乔杨表示,“这个问题需要辩证来看,我觉得AI有三个方面可以判断,一是从数据源的角度讲,如果没有数据的话,那后面是没有可谈的,第二块就是看你实际使用的AI技术,第三块要判断团队是具有做AI的因素,如果三方面都具备,在中国不能说做AI的公司是伪命题,因为它有很多成功案例。”(凤凰WEMONEY 秦玮/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