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蓝领教育消费行为报告》发布 超四成新蓝领认为学费贵培训难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近日,百度有钱花联合南京大学紫金传媒研究院、赶集网和清研智库,共同发布了2017年《新蓝领教育消费行为调查报告》。

凤凰WEMONEY讯 “市场太复杂害怕被忽悠、寻找贷款没门路、申请贷款流程复杂、借钱没渠道又害羞……”,国内劳动力市场对技术型劳动力的需求日益提升,形成了以95后居多的“新蓝领”人群,为了涨技能、增机会、提收入,“新蓝领”职业教育需求不断升温,但却苦于学费昂贵等原因难以获得培训机会。

近日,百度有钱花联合南京大学紫金传媒研究院、赶集网和清研智库,共同发布了2017年《新蓝领教育消费行为调查报告》。

《报告》发现,大量新蓝领因个人经费、外部资源不足遭遇“上学难”, 未参与职业培训的新蓝领中,4成以上是因为负担不起学费。七成新蓝领来自三四线城市和乡镇农村,家庭经济底子薄,因为缺乏可抵押物、央行征信几乎空白等原因,也难以获得银行等传统金融的信贷支持。

工作半年的刷车工小泉透露,“我是个4S店的刷车工,工作就是用高压水枪刷车,每天要刷700多辆。其实我想搞汽修,不忙的时候就跑去看他们修车,多少知道点儿。但现在收入太低,我打算攒上一年钱,就去学个专业汽修,毕竟有手艺才不会饿肚子,不能一辈子都当个刷车工”。

其实,像小泉这样有职业教育培训需求的新蓝领有千千万。《报告》指出,95后新蓝领在学历水平、对技能培训的重视程度、超前消费观念等方面已经有较大改变:新蓝领参与职业教育的意愿高达86.5%。

“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通过各种渠道咨询学费,之后想办法找亲戚朋友借钱,但还是有一些凑不齐学费的,最终还是放弃了。”新华电脑培训学校负责人直言。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指出,解决新蓝领资金需求的方式多元,其中互联网金融最受青睐,且交易方式灵活,交易成本低,产品种类多样、选择性高,以及审批流程简单,放款速度快。

以百度有钱花为代表的新型金融服务产品,将互联网与教育金融相结合帮助新蓝领降低入学门槛,分期交学费为越来越多的新蓝领所接受。与传统教育贷款相比,教育分期在审批效率、放款速度、利息水平、服务精准性等方面更具优势,在新蓝领中获得83.2%的支持度。其中“低利率、易申请、无抵押、审批快、远程授信”成为教育分期快速传播的“五大利器”,新蓝领的满意度均在4成以上。

此外,《报告》指出,预计2017年,我国职业技能培训市场规模约为2100亿元,其中职业资质助考培训市场规模200亿元,职业技能培训(非IT)市场规模1900亿元,覆盖人数将超过3000万人。(凤凰WEMONEY 吴炜/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