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菲特:把钱花在水管工比付给基金经理的费用“值”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他甚至认为在水管工上花的钱比付给对冲基金经理的费用还要“值”。

新闻配图

你想和巴菲特打赌吗,是赌他赢还是输?

《纽约邮报》一篇文章,标题是《巴菲特赢得10年前与对冲基金经理100万美元赌注的打赌》。10年前,巴菲特支持廉价的被动式指数投资,而不支持成本高昂的主动式对冲基金管理。他用100万美元的赌注来证明他的观点,并对所有其他打赌的人提出挑战:

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到2017年12月31日截止的10年里,如果在衡量业绩时扣除手续费、成本和费用,那么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表现将超过对冲基金的基金投资组合的表现。

Protege Partners LLC的老板特德-赛德斯(Ted Seides)接受了这次打赌。还有三个月打赌才结束,但鉴于赛德斯已落后巴菲特很多,他实际上已经认输了。正如今年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给投资者的信中所称,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这段时间里已上涨(包括再投资的股息)约85%,即每年上涨7%左右。与此同时,被赛德斯选中的5只基金中,最好的基金同一时间内上涨了63%,排名第二的基金上涨了28%,其余的则上升不到10%。注意,不是每年,而是在整个十年里上涨这么多。

虽然赛德斯已经认输,但他认为“加倍下注与巴菲特赌未来10年的投资回报将会有更大胜算。”所以说,虽然他在“巴菲特大学”缴了100万美元的学费,但他并没有学到巴菲特向我们所有人传授的宝贵经验。

我们很容易将此次打赌看作是被动式投资和主动式投资之间的简单对垒。可能认为是华尔街的某些基金经理吹嘘他们的投资能力,然后就有了一场令人热血沸腾的比赛。

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巴菲特本人是一位主动式投资者,他特别强调寻找被低估的资产。他这次打赌选择的基金风格完全不同于他自己的指数基金,虽然他多年来多次表示青睐后者。

其次,正如一些人指出的,这场争论并不是关于主动式投资与被动式投资。相反,它是关于便宜的投资和昂贵的投资。

我们怎么知道这些的?巴菲特在伯克希尔2005年致投资者的年度信中透露了很多信息(第18页)。其在23页的信中占了一页半,但读者可以很容易地看出他的想法。

巴菲特讲述了一个关于富裕家庭(得宝家族)的寓言,以及这个家族在管理财富时遇到的“问题”。他们不断雇佣成本高昂的助手,然后又需要顾问来管理这些助手。最终,得宝家族变成了失宝家族。得宝家族成本高昂的理财活动使其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这让巴菲特开始思考牛顿的第四条未发现的运动定律,即投资者作为一个整体,随着运动的增加,其回报反而降低。

我对巴菲特的寓言可能有过度的个人解读,但我确实把它看作是对机构投资者、基金会、养老金、捐赠基金和富裕家庭的严厉警告:你们可能把钱浪费在了昂贵的顾问上。

过去几年里,低成本的指数基金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兴起,包括大型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破灭和高频交易等,这里仅列举常见的事件。

另外,我们还要补充一点:巴菲特本人。很多人一直想不通为什么指数基金会变得如此流行。我怀疑,他们可能低估了巴菲特反复提出的购买低成本指数基金的建议对他众多忠实追随者的影响。我本人就低估了它。有人曾讥笑首只指数基金,将其称为博格尔的愚蠢念头(Bogle’s Folly),但现在它似乎已经成了巴菲特的复仇手段。

这不仅仅是巴菲特对对冲基金经理的藐视,他在今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再次抨击了高额管理费用。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他甚至认为在水管工上花的钱比付给对冲基金经理的费用还要“值”。

这就引出了巴菲特打赌的动机。作为世界上第四大富翁,他并不需要这笔钱。他也不需要进一步吹嘘自己的投资能力。

我猜测最有可能的是:巴菲特正试图向投资和资金管理界传授一个非常简单,但又不好理解的经验,即成本很重要。虽然傻钱似乎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许多在金融领域工作的人要么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要么就是不愿承认。

巴菲特赌赢了,你打算站在哪一边?(双刀)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