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积木时代彭少新:普惠金融的“普” 要兼顾深度与广度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从普到惠的概念和我们公司特别契合,我们的产品实际是做普惠金融最后一百米,普惠金融的从业人员是泥腿子,我们公司的从业人员应该是泥腿子不穿鞋的团体。” 9月23日,在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积木时代CEO彭少新说。

凤凰WEMONEY讯 “从普到惠的概念和我们公司特别契合,我们的产品实际是做普惠金融最后一百米,普惠金融的从业人员是泥腿子,我们公司的从业人员应该是泥腿子不穿鞋的团体。” 9月23日,在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积木时代CEO彭少新说。

彭少新表示,普惠金融就是去服务于传统的银行体系、传统的金融体系很难服务到的人群。此外,对于本次峰会主题“从普到惠”,彭少新指出,“我个人的想法是先有普后有惠,这种普要有一个深度和广度。”

深度指的是更多的群众被纳入金融体系里来。“比如说我们现在服务的很多农户,服务的很多小微企业主,他们很多人没有营业执照,我的农户可能连智能手机都没有,他连银行帐户都没有,但是这个时候我们的服务也可以把他触及到,这是从深度上。”另外从广度来看,积木时代的很多网点是设置在三四线城市甚至县级城市,这些地区的客户不像一线城市信息那么发达,因此广泛地缺乏触及金融服务的机会。

此外,彭少新还介绍了目前积木时代的业务布局。“我们做了很多征信报告是白户的客户,我们做了很多银行卡都没有的客户,但我们认为这个群体是普惠金融所需要的,未来我们会在这个领域进行广泛的布局,当然包括刚才有嘉宾也分享到,你开设网点成本高,但是我们恰恰认为这种成本高是未来我们形成一个竞争壁垒的一个有利条件。”(凤凰WEMONEY 秦玮/编辑)

以下为彭少新发言内容(节选):

大家好,很高兴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见面,我是积木时代的CEO彭少新,简单介绍一下我个人,最近十年主要的工作是从事小微信贷行业,最早是社会可能院的扶贫小项目,在它的总部做过扶贫小贷做过一段时间,后来就投身于商业的小额信贷。我这里也简单介绍一下我所负责这块公司,可能很多人会想到积木就会想到积木盒子,其实我们和积木盒子,盒子是我们的母公司,但是后来我们的集团重新搭建了集团化的状况以后,我们是兄弟公司关系,我们负责线下资产端,我们现在在线下做哪些客户呢?主要是有那么三类的产品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类就是刚才很多嘉宾提到的小微企业的信贷项目,也就是说很多银行机构和传统的金融公司无法覆盖的无抵押无担保的业务,还有就是农村金融的,我们这个领域叫做千末贷(音),从普到惠的概念跟我们公司特别契合,主持人讲到普惠金融是最后一公里,但是我们这个产品实际是做普惠金融最后一百米,我们的普惠金融的从业人员是泥腿子,我们公司的从业人员应该是泥腿子不穿鞋的团体。我们几个产品来看,主要的其实风控模式来看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以ITC为主的,刚才有嘉宾,包括主持人也提到了这块。

ITC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风控模式,它会还原客户的本来面貌,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客户的各种财物信息,当然也包括非财物信息,然后形成客户的相关报表,然后根据我们这个报表体系评估客户的还款能力和他的风险状况,最后做一个综合的判断。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

我个人认为普惠金融就是说服务于传统的银行体系,传统的金融体系,很难服务到的,这样的金融服务可能会更好一些,但今天我们的主题也很好,就是从普到惠,我个人的想法就是说先有普后有惠,这种普就说能不能有一个深度和广度,这种深度我们指的是更多的群众被纳入这个金融体系里来,比如说我们现在服务的很多农户,服务的很多小微企业主,他们很多人没有营业执照,我的农户可能连智能手机都没有,他连银行帐户都没有,但是这个时候我们的服务业可以把他触及到,这是从深度上。另外从广度也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的很多网点是设置在了很多的三线四弦甚至县级城市,不是在这种一线城市信息那么发达,那么他们也广泛地缺乏触及金融服务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普和惠既有深度也有广度,这是我的想法。

其实我们跟很多线上的目前互联网金融机构或者说金融科技这个板块,我们看似不那么性感,我们其实很传统,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做了很多征信报告是白户的客户,我们做了很多银行卡都没有的客户,但我们认为这个群体是普惠金融所需要的,未来我们会在这个领域进行广泛的布局,当然包括刚才有嘉宾也分享到,你开设网点成本高,但是我们恰恰认为这种成本高是未来我们形成一个竞争壁垒的一个有利条件。

比如说我们经过了网点布局,我们有了IBC的模式,这种模式对员工的要求非常高,这种模式风险非常有效,但是一个优秀的人成长一般需要三到六个月,那么我们这样的培养机制是需要时间的,那么有很多的后来者,他如果想在后面的时候就自然而然在这种投入上就有很大,所以尽管我们做的很笨,做的很传统,但是我相信在这种笨的传统领域,普惠金融仍然需要我们,而且也形成我们的有效的壁垒,尤其在风控控制领域我们非常有信心,目前我们做的几类产品,无论是小微企业主的或者是农村的客户群体,我们风控的水平坦白讲可以说是远远低于行业很多家的平均水平,有良好的风控为基础,尽管我们做的很辛苦,我们做的笨了一点,但是我相信未来的空间会非常大。这是我的想法。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