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米庄理财于浩:践行普惠金融要遵循金融风险定价的本质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中国十几亿人口,但真正授信人群只有三到四亿,有大量的没有被金融惠及到的人群,其实他们才是真正需要金融服务的。所以说普惠金融本质上先要惠及到大多数人,让他们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 9月23日,在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爱财集团CFE兼米庄理财CEO于浩说。

凤凰WEMONEY讯 “中国十几亿人口,但真正授信人群只有三到四亿,有大量的没有被金融惠及到的人群,其实他们才是真正需要金融服务的。所以说普惠金融本质上先要惠及到大多数人,让他们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 9月23日,在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爱财集团CFE兼米庄理财CEO于浩说。

于浩表示,普和惠有一定的矛盾,从金融本质来讲,金融是个风险定价的过程,即有多高的风险那就要付出相应多高的成本。要践行普惠金融还是要遵循金融的本质。“普惠金融首先要给那些没有被金融惠及到的人群一个平等机会,其次以消费金融作为普惠金融切入点。”于浩介绍。

此外,于浩进一步解释,“消费金融是一个很好的领域,现在米庄理财第一个关注的也是消费金融的资产。因为目前中国是从一个投资和出口拉动型的经济转化为消费拉动的经济,消费经济本身就有很好爆发点;另外,从PC端到零售端有很大的人口红利,所以消费金融在中国有很广泛的前景,它是买个手机也好,做一笔消费也好就能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凤凰WEMONEY 秦玮/编辑)

以下为于浩发言内容(节选):

大家好,我是来自爱财集团和米庄理财的于浩,爱财集团我们主要是做一个年轻人的消费金融,我们想做的事就是我们叫掌握人生的路口,提供陪伴式的金融服务,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集团分三大板块,一块是生态板块,我们主要集中在高校里面以及一些毕业后的后学生市场,我们注册用户有一千三百多万人,包括十几家的公司,校园的兼职招聘,以及毕业的话会有毕业论文查询的服务,我们相当于覆盖30%以上的人群,这块就提供了丰富的优质人群和相应的数据,大家知道做消费金融最优质的人群是35周岁以下的这块,我们掌握了优质人群的源头。基于这些大数据和人群的情况,我们第二个板块是科技板块,因为我们掌握了其实优质人群源头的,他们第一笔征信记录,第一张信用卡,第一笔接待情况,所以我们的数据刚才有网上银行的刘总说,现在的网贷行业有一个情况,就是风控和数据趋同,我们的数据是独家的,我们的数据连银行征信他们也是没有的,他们步入社会之前的信用记录我们就有的,我们利用独家数据提供风控服务,有我们的一些特色。

第三个模块就是金融模块,以米庄为核心,米庄来自于杭州,杭州有阿里和网易,我们是以阿里和网易为主的团队,米庄主要是提供安全、灵活以及理财服务。那么米庄理财到现在发展也是蛮快的阶段,到现在已经累计了两百亿的交易额,成立两年的时间,第一个一百亿用了一年的时间,第二个非常快,是我们多层次的风控体系。

这块刚才说了,这个多层次的风控体系是基于我们集团的建设,我们集团现在有三百多人专门做我们的大数据风控这一块,所以说我们这个提供的服务,刚才很多的同行朋友也说过,都各自有各自的特色,但我们可以给一个数据,我们目前的话三家逾期率是1%左右,我们信用卡的是0.25%,我们做的人群是传统银行业做不了的,他们的风控过不了了人群,这是我们风控的能力。后面的话也是我们安全一个保障。

除了我们风控的能力,其实我们在安全保障上,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合规的建设,其实大家都知道现在互联网面临很多的问题,但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来自于监管的不确定性,那怎么能让,怎么让监管活下来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去年拿到了互联网带牌照,阿里小贷是第一家,我们是第二家,今年我们拿了一个消费金融牌照,我们在做一个备案,我们也在同步的进行,我们应该能成为行业内第一批备案的企业,我们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手段和合规建设,使我们成为一家快速发展的同时又能持续发展普惠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这点我非常同意彭总的看法,因为普惠金融怎么说,特别是在中国,中国十几亿人口,但真正的受信人群三到四亿,有大量的没有被金融惠及到的人群,其实他们才是说真正需要金融服务的,反而那些很优质的,其实他们很容易拿到银行过程其他机构的资金,所以说我觉得普惠金融本质上先要惠及到大多数人,让他们能够享受到金融服务,他们有机会能享受到这种服务。再说到惠,其实普和惠有一定的矛盾,从金融本质来讲,它是个风险定价的过程,你有多高的风险那么你就要付出相应多高的一个成本,这个是有它本质的原理在的,不能说是因为我有一个良好的意愿,我把本质的东西做一些扭曲,要践行普惠金融一点还是要遵循金融的本质,刚才捷信的话说的很好,消费金融是一个很好的领域,我们现在米庄喜欢的资产第一个就是消费金融的资产,因为这一块首先消费金融中国的话现在我们也在说供给侧改革或者是说需求端怎么样,那中国现在是从一个整个的投资和出口拉动型的经济转化为消费拉动的经济,那消费经济本身就有很好爆发点,另外中国新的起来之后,就从PC端到零售端有很大的人口红利在,所以消费金融在中国有很好的广泛前景,它是买个手机也好,做一笔消费也好带动实体经济发展,这一块我认为一个是说普惠金融先要给那些没有被金融惠及到的人群一个平等机会,第二个我是比较赞同以消费金融做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做普惠金融这一块。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