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购利率跳升释何信号 央行“削峰填谷”护航流动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金嘉捷国庆节前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开始“削峰”。本周一,面临2800亿元大额逆回购到期,央行以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实现净回笼800亿元。面对央行突如其来的&

作者:金嘉捷

新闻配图

国庆节前最后一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开始“削峰”。本周一,面临2800亿元大额逆回购到期,央行以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实现净回笼800亿元。面对央行突如其来的“收紧”,市场反应并不淡定。昨日,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GC001尾盘跳升,收于5.37%,较前一日上涨45个基点。银行间最具代表性的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利率突破3%水平线,报3.0680%,达到近4个月的最高位。

不过,在季末财政支出集中释放流动性的大力支援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维持“削峰填谷”的态势,经历了月中资金紧张期后,9月末资金面或将苦尽甘来,实现平稳跨季。

财政存款来支援

“进入跨季最后十天,财政存款的‘援军’及时赶到,给市场‘补水’,也缓解了同业存单到期压力。”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上证报记者,9月较其他月份的财政支出力度更大,将对资金面形成有力援助。

有机构预计,9月财政放款或达2000亿元,将带来大量基础货币投放。昨日央行也在公告中解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一定程度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

与此同时,之前业内担忧的9月份2.3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的“大山”也逐步被“铲平”。本月同业存单到期高峰已经过去,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9月25日-10月1日)同业存单到期量为4065亿元,较前两周的单周到期规模超6300亿元相比,压力减轻不少。

此外,对于银行而言,经历了前两个季度的主动调整后,已经能够更好地应对三季度末的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记者此前通过银行内部人士了解到,他们已经提前根据MPA考核相关限制调整资产负债表。再者,业内预期银行超储率在9月有望回升,资金面波动性或将有所舒缓。不过,惯例中的提高备付比例、资金调剂需求等仍带来一定时点上的压力。

“当前市场上呈现的是资金面‘苦尽甘来’,这个季末的流动性不会那么紧张。”鲁政委表示,不管季末流动性是否紧张,大家都不敢赌它宽松,因此各家机构前期的备战都会完成到位。

央行操作护航流动性

从9月份的央行操作来看,可谓投放精准、成竹在胸。进入9月中旬,资金面开始趋紧,跨季资金供不应求。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几日内大幅跳升至2.8320%,DR007加权利率也连续8个交易日在2.9%以上的高位徘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从净回笼转为大额净投放,尤其在缴税期间,向市场“放水”呵护流动性。

进入9月下旬,财政存款将集中释放流动性。央行操作从净投放转为连续三日的零投放、零回笼格局,直至本周一才首度净回笼。虽然短期资金面反应较为激烈,DR007加权利率冲至5月初以来的最高位,甚至高过6月末跨季时的高点,但是总体来看,昨日资金面仍维持平衡,Shibor隔夜利率报2.7580%,小幅上行0.2个基点。各家机构在当日下午逐步平盘,没有借到资金的机构先拆入隔夜资金,静待本周接下来的交易日跨季。

在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看来,进入9月,央行态度有所软化。其一,9月并非缴税大月,但这次税期期间(9月14-20日),央行逆回购净投放量高达7500亿元。即便扣除18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净投放也达到6365亿元,创今年3月以来税期投放的新高。其二,在税期紧张已经结束,资金面边际转松的情况下,央行仍然没有转入净回笼,而是连续完全对冲到期。之所以9月央行态度有所软化,或与配合财政部支持国债做市、引导短端利率下行密切相关。因此该研究团队预期,如果央行延续呵护资金面的操作,9月末大概率会迎来流动性宽松。 

本周一,2800亿元资金到期之后,国庆节前仍有4000亿元逆回购面临到期。而央行在月中的大额投放,使得逆回购存量快速上升,这为回收月末财政支出释放的流动性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央行操作无论进退松紧都有余地。基于此,业内预期跨季资金面无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冀认为,央行为维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大概率会继续对冲季末到期的逆回购工具。季末最后一周,央行保持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可能性非常大。但这并不代表市场不会出现较大波动,本周市场压力仍可能因季末调剂需求而放大。预计近期波动较大的R007周中可能突破3.9%,但季末落在3.9%以下的概率更大。

制作:刘宇泽│ 图编:尤其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