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大选的意外收获:限制中企投资的党派下台了


来源:澎湃新闻网

9月25日,德国大选尘埃落定。从表面上看,联盟党获得了意料中的最多选票,如组阁顺利,默克尔将迎来她的第四个任期。

9月25日,新闻发布会上的默克尔。

(原标题:德国大选或利好中企:社民党下台自民党上,投资管制有望放松)

9月25日,德国大选尘埃落定。从表面上看,联盟党获得了意料中的最多选票,如组阁顺利,默克尔将迎来她的第四个任期。德国联邦议会的内部格局却已大变。随着社民党走下执政联盟,信奉经济自由主义的自民党有望接替,面对中企逐步收紧的德国投资市场可能会迎来转机。

目前与联盟党联合执政的社民党以20.8%的得票率惨败。社民党主席舒尔茨(Martin Schulz)随后表示,这是两党合作的终结,社民党不会再参与组建“大联盟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里,德国逐步加大对中企在德投资的限制,背后离不开社民党的影子。

中国连续三年稳坐对德投资榜首,2016年在德投资企业数达到281家,一时间,“中企买空德国”的言论甚嚣尘上。2016年5月,美的集团对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KUKA)发起收购要约,更将中企在德的“买买买”推向了高潮。

似乎是对库卡收购案做出了“迟到”的反应,德国联邦经济部在2016年10月突然在福建宏芯投资基金(FCG)对德国半导体巨头爱思强(Aixtron)收购案上“反悔”。尽管爱思强方面不断诉苦,时任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坚决把审查权踢给了美国总统,终致该收购案流产。

这位社民党时任主席、德国副总理也因此被贴上了“反全球化”的标签。加布里尔曾在《世界报》上撰文批评中国单方面地设置贸易壁垒,宣布欧洲未来将进一步保护与安全相关的技术:“中国一再加大欧洲企业对华直接投资的难度,这些企业只有同意歧视性的条件才会获得允许。可中国自己却带着长长的目标企业名单在我们这里展开购物之旅,这对我们来说就愈发困难了。”

此外,加布里尔大力促成了一份提案,以期修改法律,赋予欧盟成员国在指定情况下否决非欧盟资本收购本国企业的权力。

该提案具体列举了四种应该被禁止的收购情形:一是该投资受产业政策影响;二是收购方享受国家财政补贴;三是收购方为国有企业;四是对德国企业只开放有限市场渠道的国家发起的直接投资。

2017年1月24日,加布里尔突然宣布辞去社民党主席职位。1月27日,加布里尔转任外长,同样来自社民党的吉普里斯(Brigitte Zypries)继任经济部长。

吉普里斯延续了加布里尔在对华经贸方面的工作。7月12日,德国联邦政府通过了来自经济部的提案,加强非欧盟资本收购关键行业企业的限制。新政令将限制范围扩展到为电网、核电站、供水系统、电信系统、医院和机场等战略行业提供服务或软件的企业,并将审查时间从2个月延长到4个月。

同时,德国试图联合法国和意大利,共同推动欧盟层面上的限制。8月,吉普里斯致信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希望他能考虑三国的联合提议:“一方面,资本流入是个积极的现象,体现了欧洲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注意这些投资一边倒地集中在高科技企业。”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左的社民党与中右的联盟党政治主张愈发趋同。为了在未来脱颖而出,社民党在败选后果断放弃与联盟党继续合作,转而扮演最大反对党的角色。

在这场“史上最无聊大选”中,迅速崛起为第三大政党的德国另择党成为最大赢家。不过,反欧洲一体化、反欧元、反难民的极右翼政党注定无法成为默克尔的同盟。33%的得票率创下了联盟党的历史最低几率,为了组成多数内阁,与自民党和绿党组成“牙买加联盟”(牙买加国旗颜色为黑、黄、绿,分别对应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几乎是默克尔仅剩的选择。而自民党和绿党皆已表达组阁意愿。

面对外来资本,默克尔近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保护主义的议题上走得很近。不过,失去了社民党在这方面的支持,自民党又旗帜鲜明地信奉经济自由主义,一贯是全球化和开放市场的忠实拥趸,默克尔在未来数周的组阁谈判中,无疑需在经贸政策上做出调整。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