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鲁西化工:受益园区化和环保趋严 多产品盈利可观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鲁西化工:受益园区化和环保趋严 多产品盈利可观 事件: 公司今日公告,上调2017 年半年报

原标题:鲁西化工:受益园区化和环保趋严 多产品盈利可观

事件:


公司今日公告,上调2017 年半年报中对2017 年1-9 月的经营业绩预告,上调后,2017 年1-9 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为9.5~10.5 亿元,同比增长429.31%~485.02%;基本每股收益0.579~0.648 元,同比增长833.87%~945.16%。此前2017 年半年报中对2017 年1-9 月的经营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为7.5~8.5 亿元,同比增长317.87%~373.59% ; 基本每股收益0.443~0.511 元, 同比增长614.52%~724.19%。


上调后,2017 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为3.99~4.9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49~0.317 元。此前2017 年半年报中对2017 年第三季度的经营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为1.99~2.9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13~0.181 元。


投资要点:


公司“煤、盐、氟、硅和石化”协同发展,全力打造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近年来环保和安监要求企业入园、园区升级,公司积极实施退城入园、调整产品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已经建成“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占地面积7 平方公里,区内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品链条和公用工程配套,降低综合运营成本。


公司化工业务占比提升,毛利率不断提高。公司主要业务板块有化工品和化肥,其中化工品包括烧碱、甲烷氯化物、有机硅、甲酸、多元醇、己内酰胺、聚碳酸酯(PC)和制冷剂等。近年来,化工品营收占比和毛利率显着提高,化工营收占比从2012 年20.29%提高到2017年上半年的77.89%,毛利率从2012 年的7.41%提高到2017年上半年的22.73%。


公司液氯平衡能力较强,保证了氯碱及相关装置满负荷运行。公司氯碱下游产品除了消耗公司自产液氯外,还需要一定数量的其他企业副产液氯。一方面,能保证公司氯碱装置的满负荷运行;另一方面,其他企业的液氯每吨倒贴给公司千元左右的处理费,公司还可用这些液氯做原料生产下游产品,一举两得。


烧碱、甲酸、甲烷氯化物、多元醇、PC 和DMF 等产品供需趋紧,价格大涨后企稳,多数产品毛利率维持高位。公司所产大部分产品受环保、去产能及下游需求稳步增长的影响,供需结构不断趋于紧张,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因此业绩弹性大幅提高。公司化工品及产能情况为:烧碱产能(40 万吨/年)、甲酸(20 万吨/年)、多元醇(40万吨/年)、甲烷氯化物(22 万吨/年)、PC(6.5 万吨/年)、有机硅(2.5万吨/年)、DMF(10 万吨/年)。2017 年初至今公司产品价格涨幅:烧碱(22.08%)、甲酸(29.81%)、辛醇(17.81%)、丁醇(24.19%)、二氯甲烷(59.20%)、三氯甲烷(33.54%)、PC(22.45%)、有机硅(64.84%)、DMF(28.28%)。


公司PC 和甲酸仍有新增产能计划,盈利将继续提升。PC 方面,我国PC 缺口百万吨,进口替代空间广阔,公司2018 年底PC 产能或将达20 万吨/年。2016 年,我国PC 生产能力达到87.9 万吨/年,产能居世界首位,但以外资和合资企业为主,PC 产量约64 万吨,进口量为132 万吨,出口量为22 万吨,表观消费量为174 万吨,对外依存度75.9%。预计未来两年仍存在一定缺口。公司目前PC 产能6.5 万吨/年,预计2018 年底二期PC 建成后,总产能达20 万吨/年,市场占有率或达到15.6%。甲酸方面,目前世界甲酸产能合计约131.7 万吨,公司现有甲酸产能20 万吨/年,公司二期甲酸项目建成后甲酸产能达40 万吨/年,预计将成全球最大甲酸供应公司,继续提高甲酸产品的国内外市场占有率,提高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基于对公司主要产品供需向好、价格维持中高位的判断以及公司在建项目的产能释放预期,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2019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9.56/210.63/259.01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92/18.07/21.60亿元,EPS分别为1.02/1.23/1.4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不及预期风险,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风险,生产事故风险。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