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在俄国遭遇西方制裁后 中国替代了欧美投资者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新闻配图

本文来源:FT中文网

近年来,每每有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莫斯科,都少不了做出巨额的投资承诺,但常常没有具体交易。

因此,对那些渴望中国在俄成为大投资者的人士而言,本月中国华信能源(CEFC China,简称“华信”)斥资91亿美元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14.16%股份的交易,着实是一个意外之喜。

作为中国在俄罗斯最大规模的投资之一、中国企业在俄第二大油气收购项目,上述交易加强了全球两个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纽带,而此时正值莫斯科与西方的关系日益恶化之际。

该交易还表明中俄商业关系正在走向成熟。

“我们认为,我们将看到两国通过企业伙伴关系进行更多能源合作,”伦敦精品投行“汉南与合作伙伴”(Hannam & Partners)董事亚历杭德罗•德米凯利斯(Alejandro Demichelis)表示,“与中国企业建立伙伴关系,是俄罗斯企业为其扩张野心筹集资金所剩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中国企业的第一笔大交易……是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可以说是与普京(Putin)关系最密切的俄罗斯公司——显示出双方推进伙伴关系的认真性。”

华信将从由矿业公司嘉能可(Glencore)与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组成的财团手中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份,重组去年一项复杂且不透明的交易,后者突显出西方企业在投资被制裁的俄罗斯公司方面遭遇的困难。

上述交易将使华信获得靠近中国边境的俄罗斯东部油田资源,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克里姆林宫控制的最重要企业之一获得股权。

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表示,他“很高兴由一家中国公司”收购了部分股权。华信董事长叶简明表示,这笔交易将为中俄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这笔交易以及不断扩大的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一位参与上述交易的人士表示,“俄罗斯需要资金,中国人希望得到优质资产。”

俄罗斯的自然资源为中国提供了只需跨越北部边境就可获得的长期供应机会,而中国的资金为莫斯科提供了替代美欧投资者的选择。随着西方制裁变得越来越严厉,俄罗斯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也使其对中国企业而言变成了买方市场。

今年5月,复星(Fosun)牵头的一个中国财团同意收购俄罗斯最大黄金生产商Polyus高达15%的股份,接着在6月,北京燃气集团(Beijing Gas Group)斥资11亿美元收购了俄罗斯石油公司旗下Verkhnechonskneftegaz(东西伯利亚最大油气田之一)20%的股份。

华信能源还在谈判收购俄罗斯水电和铝业公司EN+的股权,成为该集团计划中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基石投资者。

厦门大学(Xiamen University)能源专家林伯强表示:“以前跟俄罗斯做生意异常艰难。由于他们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所以寸步不让。但现在容易多了。原因就是市场条件,他们更需要市场,所以现在容易多了。

“这是一个大机会。”

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把中国作为外国投资的来源,自欧盟和美国的制裁切断了俄罗斯部分大型银行和企业的资金以来,俄罗斯更是加大了从中国融资的力度。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俄罗斯在亚太项目主席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表示:“投资者开始更多看向俄罗斯,因为那里的资产很便宜,而且政治势头很好,但他们仍非常谨慎。”

加布耶夫还说:“华信能源最近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这笔交易在中国被认为更多是关于政治而不是商业。这笔交易的规模,以及伊戈尔•谢钦准备好放弃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一大笔股份的控制,让中国石油业人士吃惊。”

在亚马尔半岛液化天然气(Yamal LNG)项目融资受制裁牵连之后,中资银行也开始向该项目提供资金,这个北极大型天然气项目由俄罗斯诺瓦泰克(Novatek)和法国道达尔(Total)共同拥有。去年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也同意向克里姆林宫控制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贷款20亿欧元,该公司正在修建“西伯利亚力量”(Power of Siberia)天然气管道,至2050年该管道将向中国输送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

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时,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同意向两个俄罗斯投资集团提供110亿美元。在过去四个月,俄中投资基金(Russia-China Investment Fund)宣布了若干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和医疗健康方面的投资计划。

中国一位石油业高管表示:“俄罗斯的可靠性、信誉度仍然不高,但他们真的越来越开放,他们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可以通过管道获得石油或天然气,而且这些资源是已知量。比起向非洲或委内瑞拉投入同等数额的资金,这是更好的投资选择。”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