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金融“泥腿子”:普惠金融要落地 除了“深”还要“广”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何为普惠金融?新金融机构如何实现“普”与“惠”两条腿走路?互联网金融应如何与传统金融进一步整合,从而打通行业脉络?

凤凰WEMONEY讯 何为普惠金融?新金融机构如何实现“普”与“惠”两条腿走路?互联网金融应如何与传统金融进一步整合,从而打通行业脉络?

9月23日,在以“新金融普惠实践助力金融行业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凤凰WEMONEY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分论坛上,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积木时代CEO彭少新、爱财集团CFO兼米庄理财CEO于浩、JadeValue保险科技孵化器董事总经理刘洋、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公关负责人郝严就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1、普惠金融要做到“深”和“广”

近年来,普惠金融已成为一个热点词汇,连续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党中央、国务院更是对普惠金融发展投以高度重视。2015年两会政府报告更是特别指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的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普惠金融究竟是什么?新金融机构在践行普惠金融时应注意哪些方面?

“普惠金融就是要去服务传统的银行体系、金融体系,很难服务到的业务。”会上,彭少新用一句话阐述了其对于普惠金融的理解。他表示,“普惠金融要先普而后惠,达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深度指的是更多的群众被纳入金融体系里来,比如说我们现在服务的很多农户和小微企业主,有些农户可能连智能手机、银行账户都没有;很多微型企业都是前店后厂的“夫妻老婆店”,规模不大却都是贴近民生的小生意,我们的信贷服务就已经实实在在触及到了这些群体。

“从广度上来说,我们的很多网点设置在很多的三线四线甚至县级城市,而不是在信息发达的一线城市,因为他们也广泛地缺乏触及金融服务的机会。”彭少新补充道。

对于彭少新的观点,于浩表示认同,在中国十几亿人口中,真正的授信人群仅有三到四亿,大量人群没有被金融惠及到,而这部分人群才是真正需要金融服务的。于浩指出,普惠金融要先给那些没有被金融惠及到的人群一个平等机会,而消费金融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在中国消费经济有很好的爆发点,从PC端到零售端均有很大的人口红利存在。

毫无疑问,消费金融是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行业之一,郝严指出,消费金融践行普惠金融,可以说是在做扶贫的事情。“我觉得对任何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企业或者商业机构,它的愿景目标,其中非常核心的就是要提高整个社会的福祉,要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我觉得这是必然的。”郝严称。

此外,刘洋从保险的角度谈了其对普惠金融的理解。他认为,“其实大家每一个人都在享受的一个普惠金融服务就是社保。再举个例子,比利时有一款家庭意外事件险,如果家里出现了一些紧急状况,如下水道堵塞,灯具坏掉等,你只需要一个电话给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就可上门把这些服务都完成。而这种服务从保险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非常普惠的服务,我们认为未来中国可能也存在这样普惠型的保险服务,去服务到所有的大众。”

2、“泥腿子”不穿鞋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科技的发展和金融服务的数字化,推动了普惠金融实现从概念到落地这“最后一公里”的真正突破,也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普惠金融带来的红利。

“从普到惠的概念和我们公司特别契合,刚刚讲到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但我们的产品实际是在做普惠金融最后一百米,普惠金融的从业人员是泥腿子,我们公司的从业人员应该是泥腿子不穿鞋的团体。”彭少新指出。

如何践行普惠金融?郝严提到,从普到惠,先要做到普,然后再去调整公司治理,降低运营成本,或者充实融资来源,从而惠及全体。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必须尊重基本的经济规律。对于消费金融领域的不正当竞争,郝严指出,金融机构一定要受监管,采用极端手段取得发展终究是不能持续长久的。

“普和惠有一定的矛盾,金融从本质来说它是个风险定价的过程,你有多高的风险就要付出相应多高的成本,不能因为有一个良好的意愿,就把本质的东西做扭曲了,践行普惠金融需遵循金融的本质。”于浩称。

“做金融的本质要看初心,普惠金融要惠及到每一个人。”于浩提出,普惠金融或者互联网金融应该和传统金融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和整合,打通多行业的脉络,比如说消费金融、保险、银行等,可以通过进一步整合,从而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多维度的金融服务。(凤凰WEMONEY 刘四红/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