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边缘计算:多因素驱动产业爆发 中国军团多点布局(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李雁争王宙洁请系好安全带,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似乎有点跟不上节奏了!哪怕路况、天气数据有一点点更新延迟,都有可能导致司机走错路、增加驾驶时间甚至风险。此时,移动边缘计算(MEC)技术应

新闻配图

李雁争王宙洁

请系好安全带,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似乎有点跟不上节奏了!

哪怕路况、天气数据有一点点更新延迟,都有可能导致司机走错路、增加驾驶时间甚至风险。此时,移动边缘计算(MEC)技术应运而生。

当高速计算发生在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海量的新世界正在等待被挖掘。

本周的德国柏林,科技业巨头的目光便锁定边缘计算。于25日至27日举行的全球移动边缘计算大会被视作该领域的风向标,从现身会议的企业名单便可看出边缘计算的热度。参会者不仅包括亚马逊和谷歌等互联网龙头、英特尔及华为等设备商,还包括AT&T及Vodafone等跨国运营商。这一技术如何更好地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智能社会成为热议焦点。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也被巨头们看在眼里,产业竞合多点开花。

边缘计算市场广阔 行业巨头已争相涌入

边缘计算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

通俗而言,如果把云计算比作看不见、摸不着,远在天边的一片云,那么边缘计算则是飞入百姓寻常家的一片云,无处不在。这片云通过数据分析处理,实现物与物之间传感、交互和控制,它才是让物联网落地的根本。

随着手机、可穿戴设备以及附带传感器的智能设备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未来更多设备将被接入物联网。根据IDC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和设备联网,其中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存储,边缘计算市场之大显而易见。

在此次边缘计算大会上,各方热议如何利用该技术来加强网络质量、为物联网、机器人等新技术提供服务,从而驱动自动化并降低运营成本。

无线及移动行业研究机构iGR的创始人Iain Gillott在会议上表示,边缘计算是移动网络的重新构架,它改变了移动网络的经济形态。5G技术需要边缘计算,但是人们可以用4G来进行部署。据估算,美国2017至2026年间边缘计算方面的支出将达到870亿美元,欧洲则为1850亿美元。

也正是如此,各大巨头纷纷发力边缘计算。在此次会议举行期间,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宣布与OpenFog联盟合作开发“雾启用”移动边缘应用程序及技术,后者的成员包括思科、戴尔、英特尔和微软等。

今年8月,英特尔与爱立信、丰田汽车等正式成立汽车边缘计算联盟,帮助实现了从网到车到端的整体平台能力提升。而微软高层在其开发者大会上也发表声明称,公司的云战略正在朝着边缘计算方向发展。亚马逊则推出了应用于边缘计算的“ AWS Greengrass”平台,将“移动边缘计算”重新定义为“多接入边缘计算”。其技术合作伙伴包括英特尔、联想、高通及三星等。

多因素驱动产业爆发 中国军团多点布局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近日发布的报告,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7年的1.858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8.386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35.2%。

报告指出,市场受到诸多因素驱动,如终端用户提高体验质量的需求增加,以及对超低延迟网络和高带宽需求的不断增长。边缘计算的应用之一是数据分析,在上述预测期间内,该领域的应用将以最快速度增长。原因是边缘计算靠近信息源头,专门用于捕获分析用的关键信息和大数据。

这也是为何边缘计算会吸引到国际巨头争相布局的原因。作为互联网大国的代表,中国公司在边缘计算上的成就也没有落后。

网宿科技

网宿科技助理总裁李东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网宿正在构建一张庞大的智能计算网络,重构及优化现有的网络架构。在骨干网建设的云计算中心,在城域网建设边缘计算网络,彼此之间实现互联,提升可扩展性,更加灵活和智能。”

他用车联网举例说:“在网宿边缘计算网络的保障下,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一定会更加安全。”

中兴通讯

中兴通讯则在边缘计算的设备层领域进行了布局。据介绍,中兴通讯已拥有完整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以及包括虚拟化技术、容器技术、高精度定位技术、分流技术、CDN下沉等核心技术和专利。相关解决方案覆盖业务本地化、本地缓存、车联网、物联网等六大场景,满足ETSI标准定义的MEC Host架构,并根据实际应用落地需求,综合考虑边缘计算管理系统、边缘计算集中控制系统等方案定制。

中兴通讯产品规划总工储林波介绍说,边缘计算可以创造新的价值链和生态系统,使得整个产业链的各个角色能够在加强的合作中受益。

中科创达

中科创达也在6月发布了基于高通APQ8016E平台,并集成亚马逊AWS Greengrass以及AWS Lambda技术研发而成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中科创达人士表示,未来将和物联网产业链上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助力中国乃至全球物联网加速普及与落地。

制作:单凌鹤┃ 图编:郭晨凯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