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停牌无关合并 债转股预期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27日,中国船舶(600150)、中船防务(600685)因大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筹划重大事项双双停牌,市场预期“南北船”合并升温。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此次停牌可能是南船内

9月27日,中国船舶(600150)、中船防务(600685)因大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筹划重大事项双双停牌,市场预期“南北船”合并升温。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此次停牌可能是南船内部资产整合,涉及两家上市公司资产合并同类项。就目前来说,有券商人士分析,公司停牌可能会先做债转股。

1或涉南船内部资产整合

中国船舶、中船防务9月26日晚间双双发布公告,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通知,其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资产重组。公司将于9月27日起停牌。

北船旗下中国重工(601989)也因为推出子公司债转股自5月31日起停牌。截止目前,南北船两大集团下属的三家舰船总体业务的上市公司已全部停牌。

市场预期“南北船”合并升温。受此消息影响,南船旗下未停牌的中船科技(600072)早盘高开9.82%,中船防务H股早盘开盘大涨近16%,带动港股市场军工板块涨幅居前。

不过,也有部分人士认为,根据当前已知信息推断南北船即将合并,还有些早。虽然北船旗下中国重工也在停牌,但双方旗下上市公司当前停牌所筹划事项相互独立。而且同属南船旗下的上市公司中船科技此次未停牌,不符合以往大型央企合并的惯例。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此次停牌可能是南船内部资产整合,涉及两家上市公司资产合并同类项。

中船工业集团是第一批“6+1”混改试点央企之一,2017年是南船实施混改的关键年。2017年初,南船已初步提出混改实施原则: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进行积极混改;持续做好资产证券化工作,把握好时机和节奏、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优先支持人力资本和技术要素占比较高的相关单位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而9月19日,中船工业集团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广州船舶工业公司改制实施方案》、《江南造船厂改制实施方案》、《江西朝阳机械厂改制实施方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成员单位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和分类结果》5项议案。

2债转股预期升温

就目前来说,有券商人士分析,公司停牌可能会先做债转股,对比中国重工,这种可能性很大。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今年以来混改加速,通过债转股优化资产状况,是较为可行的混改手段。该人士认为:

如果是做债转股的话,那么公司详细的资产盘点,以及和对手方怎么谈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中国重工情况类似,制定具体的债转股方案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官网此前也报道,集团与建设银行在上海签署降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

在民船行业萧条的背景下,南船集团下属的船舶建造企业经营情况也面临较大压力。2017年中报显示,中国船舶负债率68.8%,中船防务负债率72.65%,与中国重工的69.09%相差无几。而2017年中报显示,有息负债率方面,中国重工为30.43%,中国船舶49.96%,中船防务48.85%,后两者远高于中国重工。

3军船资产注入不应预期过高

目前,中船工业集团三大产业板块已经显现。

中国船舶对应民船产业上市平台,中船防务对应军船总装产业上市平台,中船科技对应高科技产业上市平台。此外,南船集团仍有丰富的体外资产等待上市,民船产业如沪东中华、上海船厂等,军船总装产业如江南造船、沪东中华等;高科技产业如708所,上船院等科研院所资产。

在中船防务完成对黄埔文冲的收购后,中船防务产品范围进一步拓展,在VLCC、VLOC和灵便型散货船产品方面与中船工业集团下属中国船舶和沪东中华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

为此,中船工业集团曾作出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将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并购、业务调整等符合法律法规、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方式进行重组整合,消除上述同业竞争问题。因此上市公司后续资产整合值得期待。

此前市场认为,未来江南造船和沪东中华两大军工造船厂的资产注入是中船集团板块资产整合的最大看点。

不过,兴业证券分析师石康认为,对南船集团军船资产注入不应预期过高。对于南船集团尚未证券化的两家海军大中型水面舰艇生产商江南造船厂和沪东中华造船厂,市场普遍抱有较强的注入预期。但是由于同样拥有大量民船资产,目前两家船厂总体业绩并不乐观。当前阶段对江南造船和沪东中华的资产注入不应抱有太高预期。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