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美团旅行大数据:国庆长假避峰趋势上升,团圆度假两不误


来源:融微财经

国庆中秋相遇的八天长假进入三天倒计时,相信很多人已经按耐不住出去度假的心。今年长假多出一天,很多消费者提前进行了时间规划,兼顾家人团聚和出行度假的需求,同时还可以节省相当可观的费用,可谓十分明智。


美团旅行大数据显示,南方地区酒店、景区等预订较北方明显人气更高,其中,上海迪士尼将成为国庆假期最火爆的景区。部分选择错峰出行的消费者,会在假期结束后才返程,也一定程度上让整个国庆假期出行热度期延长。因此,选择假期后半程去北方看看,或许可以收获意外的美好旅行体验。


提前订、推迟走 错峰出行不断增长


从2000年开始,国庆黄金周已经成为全国所有人的年度重磅出行规划。17年来,七天或八天的国庆长假,也在慢慢变化。从最初以回乡探亲为主的出行需求,到度假旅游的消费需求,国庆长假出行逐渐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理智化等发展趋势。


根据美团旅行大数据可以发现,今年消费者进行提前预订的行为明显增长,假期后期的订单比例同比提升,说明错峰出行逐渐从小众需求发展成主流选择之一。


错峰究竟可以节省多少?以上海到普吉岛为例,如果是9月30日出发,目前机票价格为3513元。如果先在上海休息两天,选择在10月3日出发,机票价格约仅需要一半,目前最低价为1732元,而过完中秋节后的10月5日,机票仅为1130元。以三口之家计算,去程机票就可以省下七八千元,十分划算。

null

(国庆假期人气最高目的地之一普吉岛)

今年数据证明,很多消费者已经掌握了这个特点。从截止到9月25日的酒店预订数据看,今年国庆期间较用户提前预订较去年同期更早,同时,今年十一假期预订后期入住占比较去年提升,用户预订更分散,错峰出行比例更高。


铁路出行数据也反映出临近交通枢纽之间的需求较大,包括省会与省内重要城市、直辖市与临近省会等。其中,成都与重庆之间,大连与沈阳之间,广州与深圳、长沙与武汉、上海和南京、以及济南和青岛之间的铁路旅行需求尤其旺盛。上述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应出,不仅是往返于工作地和探亲地,从临近枢纽出发避开人流高峰的行为也占据一定比例。


在需求多样化的同时,预订行为便捷度的提升,也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美团旅行今年升级了火车票抢票功能,成功率最高可达90%以上,2017年上半年达成的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近60倍。无论是探亲还是旅行,消费者都可以通过美团旅行平台轻松实现。


南方“被”扎堆 逆势向北独享旖旎风光


人们选择错峰出行,一方面是考虑到价格因素和兼顾团圆需求,另一方面也将出行时人流密集程度视为重要考虑因素。因北方地区入秋后温度降低,大部分消费者选择南方作为目的地。这就导致南方地区重点景区和度假目的地将出现人头攒动的现象,此时,逆势去北方或许会带来更加惬意的旅行体验。


null

(新疆天山天池秋色宜人)

美团旅行大数据显示,十一假期南方城市的酒店预订更火爆。TOP10预订城市包括北京、西安、成都、重庆、上海、南京、武汉、杭州、长沙、青岛,有7个城市属于南方地区。


国内机票方面,已支付订单中,排名前十的航线有七条以南方地区为目的地,包括上海、成都、深圳和重庆。从国际机票预订数据也可发现这一特征。通过国际机票的搜索行为发现,泰国是热度最高的目的地,搜索量前五的航班中,有两个目的地是曼谷,还有一个是普吉岛。此外,中国港澳台地区和新加坡等目的地也人气高涨。


在国庆期间最旺十大景区预测中,即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欢乐谷、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故宫博物院、华山名胜风景区、上海野生动物园、大连森林动物园、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圣亚海洋世界、天津方特欢乐世界,也有一半位于南方。


可见秋季到来,气温下降,大部分旅客选择向着仍然温暖的南方进发。此时,如果错峰去北方旅行,可能不仅没有人山人海,还能节省更多费用,也可能成为一个不错的选项。


null

(哈尔滨秋景五彩缤纷)

以广州—哈尔滨为例,9月30日或者10月1日出发,机票最低价格为2000元左右。然而过完中秋节,再去哈尔滨提前感受秋色,10月5日,机票仅需600余元。秋天的哈尔滨,不仅有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等人文景观,波塞冬海洋王国、极地馆等欢乐天地,更有北方初秋独有的山林尽染。还没有确定行程的消费者,今年的国庆长假或许可以去北方收获另一番体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